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首  页 | 工作动态 | 政协简介 | 政协领导 | 重要会议 | 协商建言 | 视察调研 | 提案工作 | 委员名录 | 学习园地 |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社情民意  
您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完善配套措施 解决二孩家庭“后顾之忧”
双击自动滚屏 添加时间:2021/5/8 【浏览字体: 收藏本页   复制给好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加剧,生育政策进一步调整完善,“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妇女儿童基本医疗服务,幼儿的照料和入托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目前,公共托幼服务缺乏、医疗卫生资源紧张以及养育成本高等问题,使得很多家庭不敢生育二孩。为此建议:

一、优化资源布局,缓解卫生资源供需矛盾。针对当前我区产妇和幼儿医疗卫生资源有限,缺乏专门的儿童医院,特别是乡镇、城市郊区、村(社区)的医疗卫生机构儿童健康服务能力薄弱,难以应对二孩政策带来的需求及压力,建议加强综合性医院、妇幼保健院和专科医院儿科建设,根据片区人口分布情况,合理分配医疗资源,不断提高妇产科、儿科临床专科能力,健全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转诊机制,以提高区域内妇女儿童基本医疗服务能力。

二、完善相关政策,消除二孩生育顾虑。针对“想生不敢生”的现实状况,要完善相关配套政策。一是提高孕检、孕期保健、生育、新生儿就诊的报销比例,适当延长产假,落实女性职工孕产期的工资和福利待遇等。二是对符合政策、特殊困难的生育家庭给予精准帮扶,妥善解决他们的生活照料、大病医疗和情绪疏导等问题。三是出台降低企业雇佣女性用工成本的积极措施和激励机制,消除就业性别歧视,促进女性公平就业,为二孩家庭提供保障。

三、加快公共托幼服务发展,减轻家庭照料负担。我区公立幼儿园招生年龄范围为3-6岁,3岁以下幼儿则被排斥在公共托幼服务体系之外,加之早教机构收费昂贵,很多普通家庭难以承受。建议由政府相关部门牵头,引进社会资本加大对托幼设施及服务的多渠道投入,加强职业培训和政府监管,构建起政府引导、家庭为主、多方参与的托幼服务体系,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区政协教科体卫委 提供)

 
 
 
 
 
Copyright@2008-2014 by www.ncsq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浏览本网页,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Internet Explorer 6.0或以上版本
蜀ICP备1500057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302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