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首  页 | 工作动态 | 政协简介 | 政协领导 | 重要会议 | 协商建言 | 视察调研 | 提案工作 | 委员名录 | 学习园地 |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社情民意  
您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妥善做好宗教教职人员社会保障工作的建议
双击自动滚屏 添加时间:2021/1/4 【浏览字体: 收藏本页   复制给好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妥善做好宗教教职人员的社会保障工作,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有利于进一步发挥宗教界人士在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有利于促进我区对宗教界人士的依法管理。作为四川省宗教工作重点县区,我区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五大教别俱全,分布宗教活动场所18个,有驻区宗教团体10个,登记备案教职人员49人、信教群众近10万。经调研发现,有12个场所的教职人员参加医保或社保,剩余6个场所无人参保。因我区一直未出台解决宗教教职人员社会保障问题的实施办法,加上受宗教观念、区域性经济的制约,许多教职人员对参保不重视。为此建议:

一、强化领导,进一步抓好政策落实。建议由区委统战部牵头,协调人社、财政、民政、医保等部门,结合顺庆实际,尽快出台相应实施办法,并加大宣传力度,动员宗教教职人员积极参保,进一步落实好我区宗教界人士社会保障工作,使宗教教职人员切实享受到国家改革成果和宗教政策红利,引导他们为推进宗教和睦、社会和谐作出应有贡献。

二、全面摸底,进一步做好精准施策。建议由区民宗局牵头进行拉网式调查摸底,深入宗教活动场所开展实地调研,并邀请宗教代表人士召开座谈会,传达解读中央关于宗教教职人员社会保障方面的政策措施,征求宗教代表人士和部分教职人员的意见建议,全面掌握宗教教职人员人数、分布、参保意愿、缴费能力等基本情况。根据摸底结果,广泛开展政策宣传和发动,教育引导宗教界人士转变观念,因教制宜、因人制宜,对已参保人员,详细了解已上险种、缴费基数、金额和起缴时间等;对未参保人员,摸清原因,并有针对性地进行政策宣传和引导。

三、创新机制,进一步完善好工作服务。依托区宗教事务服务中心建立宗教劳动保障工作站, 设立专门缴费账户,把符合条件的宗教教职人员全部纳入保障范围。结合宗教教职人员的基本信息数据库建设,建立健全宗教教职人员社保工作台账。借鉴先进地区经验,积极对接宗教教职人员医疗、养老、工伤等社会保险参保事宜,通过简化参保流程,采取集中办公、上门办公等形式,为宗教界人士开辟绿色通道,做到随到随办,确保宗教教职人员依法参加社会保障并享有相关权利。

(区政协文化文史和联谊委  蒲娟  提供)

 
 
 
 
 
Copyright@2008-2014 by www.ncsq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浏览本网页,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Internet Explorer 6.0或以上版本
蜀ICP备1500057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302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