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首  页 | 工作动态 | 政协简介 | 政协领导 | 重要会议 | 协商建言 | 视察调研 | 提案工作 | 委员名录 | 学习园地 |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视察调研  
您的位置:首页 >> 视察调研
 
探索共治共赢之路 推动改造工作提质——关于我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调研报告
双击自动滚屏 添加时间:2020/12/23 【浏览字体: 收藏本页   复制给好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为加快宜居宜业示范区建设,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强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实施计划,深入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整治工作,推进有序、成效显著,为全省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顺庆经验”。今年7月,国家《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出台,明确要求5年内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改造任务,要求更高、时间更紧、任务更重。为全面助推我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区政协组织部分区政协委员开展专项调研,专题协商我区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目前,顺庆区有老旧小区633个,约416万平方米,2000余幢楼房,涉及77000多户居民,这些老旧小区普遍存在居住面积小、基础设施老、房屋主体旧等诸多问题,居住环境较差、安全隐患突出。

(一)完善改造工作计划。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统筹部署,集中在中城、东南、北城、西城等街道实施改扩翻建12037户,改造面积约7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4亿元。去年10月,《顺庆区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计划》制定出台,计划通过整体规划、集中打造、分片实施完成剩余65944户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二)稳步推进改造工作。今年我区重点对三公街、鱼米巷、杨家巷,西城内小北街、大北街、青年街片区等老旧小区进行整体包装打造,涉及居民11451户,总投资2.25亿元,改造面积80.7万平方米。目前已完成前期摸底、立项、项目勘察设计等工作,9月底已全面开工,预计12月底竣工。

(三)多方筹措改造资金。2020年我区共争取保障性安居工程和老旧小区项目资金11.1629亿元,加上其他各类专项补助资金累计已达34余亿元,有效保障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顺利实施。

二、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一)改造规划难度大。大多老旧小区房屋结构复杂,存在房屋间距小、密度大等问题,建筑功能布局改变困难;水电气、地下管网、排污等配套设施改造涉及单位多、矛盾突出,实施难度大,大部分老旧小区由于年代久远,主体工程图纸已缺失,地下管网及天然气管网更是错综复杂,进一步加大了改造难度。

(二)群众意见难统一。老旧小区居民对改善居住条件和环境意愿迫切,但因居民构成普遍复杂,多以老年人、临时租户、工薪阶层为主,各方需求不同,在方案意见征求阶段,经常存在得到的意见征求结果与实际实施难以统一的情况,影响工程实施。

(三)资金保障力度弱。我区老旧小区改造资金目前主要依赖上级专项经费支持和区级财政投入,而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长期性、涉及面广、投入较大的综合性工作,我区老旧小区数量庞大,专项经费不足,区级财政紧张,群众自筹有限,社会资本乏力,改造经费缺口巨大,资金保障难度大。

(四)后期管理难度大。规模较小的住宅小区或独栋楼小区,虽然经过改造,但在后续的物业管理中,业主购买物业服务意识淡薄,物业公司不愿进驻等问题仍然存在,小区管理长期缺位,私搭乱建现象依然存在。街道、社区只能在政府的补贴支持下承担日常保洁,不仅增加了街道和社区的工作负担,也不利于小区的长期管理。此外,不少老旧小区长效管理机制尚不健全,随着产权日趋多元化,居民结构更加复杂,住宅楼大多处于开放式状态,治安隐患增多。

三、加快推进改造工作的建议

(一)出台改造操作流程。为指导我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规范老旧小区改造流程,应结合我区实际,出台老旧小区改造操作流程。从实施范围、改造内容、工作流程、资金安排、建后管养、政策宣传、保障措施等方面对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做出具体安排。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切实监督管理,督促参建单位落实工程质量和安全责任,做好项目验收、绩效评价和考核工作,并对全区试点小区改造工作进行经验总结,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二)多进国省项目盘子。要吃深吃透国省投资政策,会同相关部门、国有企业,主动对接,洽谈融资合作,聚焦短板、科学研判,深度谋划编报一批强带动、打基础、利长远的改造项目。要紧密跟踪、快速反应,精准对接、主动作为,以实实在在的项目谋划、包装、争取,尽快筛选策划一批改造新项目进入国、省项目盘子,推动更多重大改造项目进入国、省项目盘子。

(三)多方筹措改造资金。深入研究创新政府引导改造方式和融资模式,进一步运用市场化思维,抓住老旧小区改造融资的窗口期,采取积极争取上级财政补助资金、区本级财政配套补助、社会投资建设康养设施、群众自主投入等方式,多渠道解决改造资金来源。可以借鉴棚户区改造筹资模式,建立老旧小区改造融资平台,探索研究由政府、企业、居民、物业服务企业等社会多方共同负担的改造资金筹集机制。通过制定税收优惠等政策措施,吸引社会企业投资老旧小区改造和建设,重点是鼓励原开发商对老旧小区实施重新改造工程。

(四)建立后期管护机制。老旧小区改造“三分建,七分管”,政府要加强引导和统筹协调,积极探索建立完善的老旧小区管理机制,根据老旧小区实际情况,以尊重居民意愿的原则,引进专业物业管理,逐步缩小物业管理盲区,对老旧小区实行统一、分级物业管理。建立健全社区居委会、物业服务单位、业主委员会“三位一体”的管理模式,充分调动社区、产权单位、居民力量,积极开展相关培训和服务工作,努力实现社区内居民自治管理全覆盖。探索建立院落党支部、志愿者、居民“三支队伍”管理模式,提高居民主体管理意识,动员居民广泛参与小区的维护和管理,推动无物业老旧小区向“自治共管”转变,形成良性循环。在实施物业管理有难度的社区,采取补助困难居民、减免物业公司税费等方式,推动老旧小区物业管理的社会化、专业化发展,使改造效果持久化、长期化。

 
 
 
 
 
Copyright@2008-2014 by www.ncsq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浏览本网页,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Internet Explorer 6.0或以上版本
蜀ICP备1500057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302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