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首  页 | 工作动态 | 政协简介 | 政协领导 | 重要会议 | 协商建言 | 视察调研 | 提案工作 | 委员名录 | 学习园地 |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社情民意  
您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加强大件生活垃圾规范处理的建议
双击自动滚屏 添加时间:2020/12/14 【浏览字体: 收藏本页   复制给好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大件生活垃圾是指体积较大、较重、整体性较强,需要分拆后进行再利用或处理的废弃物。常见的大件生活垃圾包括旧沙发、电视机、床垫、自行车、玻璃制品、旧家具等。经调研走访发现,居民日常生活中对大件垃圾不知如何处理,存在乱堆、乱放、乱扔的现象,不仅影响小区的居住环境,丢弃在街道更影响市容市貌,也存在一定的消防安全问题。因此,很有必要对大件生活垃圾进行规范处理,特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建立多渠道处理途径。建议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联合环卫部门,规范设立固定的投放点,让居民自行投放到指定回收点,由环卫部门联系专业回收企业进行规范回收;或者由环卫部门筛选确定几家专业回收企业,将联系方式在街道、社区、小区进行公开公示,由居民自行联系企业上门回收;或者探索利用58同城,建立手机app等方式,实行网上预约,提供上门回收服务。

二是进行分类化处理体系。建议环卫部门牵头,对日常生活常见的大件生活垃圾进行科学分类,对可再生可利用的大件生活垃圾设立回收点,进行回收利用,对无法再回收利用的大件生活垃圾进行规范化的集中处理。

三是建立有偿化处理机制。建议完善规章制度,明确大件生活垃圾规范管理执法部门,规范处理操作流程,探索对可再回收利用的大件生活垃圾,按市场价值进行定价回收,提高居民主动回收、从事回收的积极性,同时针对居民乱扔乱放等不良行为出台管理细则,加大处罚力度,引导居民科学、规范处理大件生活垃圾,让大件生活垃圾处理真正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区政协经济委   提供)

 
 
 
 
 
Copyright@2008-2014 by www.ncsq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浏览本网页,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Internet Explorer 6.0或以上版本
蜀ICP备1500057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302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