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首  页 | 工作动态 | 政协简介 | 政协领导 | 重要会议 | 协商建言 | 视察调研 | 提案工作 | 委员名录 | 学习园地 |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社情民意  
您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规范管理共享电动自行车的建议
双击自动滚屏 添加时间:2020/11/30 【浏览字体: 收藏本页   复制给好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近年来,“哈啰出行”“美团”“街兔”“青桔”等共享电动自行车在我市相继投放使用,与之前共享单车不同,共享电动自行车拥有外观时尚、动力十足、方便快捷等优点,更好地满足了公众出行需求,有效地解决了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极大地缓解了城市交通拥堵现状,在构建绿色出行体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深受广大市民青睐。但是,目前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无序竞争、监管缺位。共享电动自行车行业竞争加剧、投放增多,车辆堆积如山、私设停车区域,霸占人行道、挤占公共资源,扰乱城市秩序、影响市容市貌;二是乱停乱放、运营缺位。车辆乱停乱放、屡遭破坏、随意丢弃,运营公司管理维护不及时、不到位,导致沦为城市公共垃圾;三是隐患突出、保障缺位。共享电动自行车未明确安全检测、防疫消毒、使用人群,因驾驶技术不一、缺少安全保护,极易发生交通事故、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特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明晰发展定位,严把“入口关”。建议对全市共享电动自行车实行总量控制,城市管理和交通管理部门要深入调查、科学测算,明确共享电动自行车的发展定位,对市场经营主体实行准入原则,科学限定在2-3家经营主体,即可满足市场需求,又可避免盲目竞争,实现科学化、可持续化发展,提高电动自行车的使用率、提高经营主体的盈利率,从而更好的加强管理。

二是强化主体责任,严把“服务关”。建议城市管理部门要迅速制定共享电动自行车管理细则,明确经营主体的管理责任,对投放电动车的合格性、安全性进行严格把控,积极配合经营主体,投入力量,加强管理,做到定期维护、安全保养。同时,根据市民需求及科学布点需要,合理划定停车区、临停区、禁停区,推广运用电子围栏等新技术,督促经营主体进行实名制管理,对乱停、乱放行为加强监管和引导,对违规行为纳入使用者个人诚信档案,有效规范用户停车行为,增加用户体验、增进后续服务。

三是加强联合执法,严把“管理关”。建议城管、交运、环卫等相关部门加强联合监管,对车辆在骑行、使用过程中出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处罚力度。探索环卫工人有偿参与停放车辆归位,广泛发动志愿者和联合社区网格员加强巡查,主动发现问题、协助摆车归位。宣传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市民自觉规范使用、停放车辆,提升市民文明素养,逐步形成监管到位、共同治理、多方参与的监管格局,在保障车辆规范使用的同时,又能提升城市的整体形象。

(区政协经济委提供)


 
 
 
 
 
Copyright@2008-2014 by www.ncsq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浏览本网页,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Internet Explorer 6.0或以上版本
蜀ICP备1500057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302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