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首  页 | 工作动态 | 政协简介 | 政协领导 | 重要会议 | 协商建言 | 视察调研 | 提案工作 | 委员名录 | 学习园地 |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社情民意  
您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加强城区楼顶防漏建筑物规范管理的建议
双击自动滚屏 添加时间:2020/7/20 【浏览字体: 收藏本页   复制给好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近年来,顺庆加快建设宜居宜业示范区,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城市形象快速提升。但城区楼顶违法建筑物遍布,不仅影响城市形象,更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据调查,我区主城区部分老旧楼房顶层基本上存在违法建设,搭建材质以蓝色彩钢为主,建筑面积逾10万平方米,主要集中在东南、中城、和平路、新建、北城等街道。究其原因,主要有:一是楼房顶层存在漏雨。由于房屋年久、老化严重,大部分楼顶均会漏雨,导致违法建设现象严重。二是规划设计存在缺陷。部分楼顶开发商建设时,预留了空间、墙体、赠送面积等构筑物,为违章搭建提供了条件。三是监管巡查存在缺失。监管单位没有形成合力,各所属辖区监管巡查不到位、不常态,巡查有盲区、监管有漏洞。四是依法拆违存在难度。违法建设按照一般程序办理需要8个月,实施行政强制拆除需要的时间会更长。对此,特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全面排查、摸清家底。建议成立以街道为主体,城管、自规、建设、房管、社区、物管等相关部门和单位参加的联合工作组,借助无人机、北斗定位等测量测绘先进技术和手段,对主城区楼顶违法建设进行全面排查,摸清家底。

二是规划先行、切断根源。建议对房地产开发商加强宣传和引导,要求在建设城市中要统筹规划、科学设计,严格杜绝为单位或个人留下楼顶违建的空间,切实从源头上治理违法建设行为。

三是建章立制、联合监管。建议完善以街道为主体,城管、自规、建设、房管等部门配合的联合预防监管机制,建立动态全天候巡查机制,明确社区、物管的第一责任,发现违法建设行为要立即上报、快速处置,坚决把违建消灭在萌芽状态。

四是出台办法、规范处置。建议加快拟定南充市楼顶防漏构筑物规范管理的相关规定,尽快出台《关于规范管理顺庆城区楼顶防漏建(构)筑物的实施办法》,对楼顶违建遗留问题进行依法、依规、有效的处置,既解决顶层漏水问题,又解决楼顶违建问题,不断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形象。

( 区政协农业和农村委     、舞凤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组   提供)



 
 
 
 
 
Copyright@2008-2014 by www.ncsq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浏览本网页,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Internet Explorer 6.0或以上版本
蜀ICP备1500057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302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