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首  页 | 工作动态 | 政协简介 | 政协领导 | 重要会议 | 协商建言 | 视察调研 | 提案工作 | 委员名录 | 学习园地 |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视察调研  
您的位置:首页 >> 视察调研
 
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 创建示范性宗教场所——区政协关于我区宗教中国化工作的调研
双击自动滚屏 添加时间:2020/12/10 【浏览字体: 收藏本页   复制给好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根据区政协年度协商计划安排,为进一步加强我区宗教工作,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努力创建示范性宗教场所,区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座谈交流等形式,深入我区各宗教活动场所进行调研,并召开区政协六届四十九次主席(扩大)会议对我区宗教中国化工作进行专题协商,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我区宗教基本情况

我区是四川省宗教工作重点县区,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五大教别俱全,分布宗教活动场所18个,有驻区宗教团体10个,登记备案教职人员49人、信教群众近10万。总体来看,我区宗教具有“两多两广两减少”的特点,即宗教种类多、宗教团体多,宗教场所分布广(分布于12个乡镇、街道)、影响范围广(伊斯兰教清真寺辐射川东北,天主教南充教区教务涵盖广安等周边6个市),教职人员、信教群众较往年有减少趋势。

(二)取得的成绩

近年来,区委、区政府认真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始终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多举措推进宗教中国化工作,积极引导全区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在宗教中国化、管理规范化方面作了有益探索、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是思想共识广泛凝聚。以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为核心内容,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法治宣传、公民道德、和谐理论”四个专题学习教育,进一步丰富创新“四进”(国旗国歌进场所,宣传标识进场所,法制教育进场所,道德典范进场所)工作形式和内涵,不断增进“五个认同”。

二是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以主题实践活动、教育培训活动、慈善捐赠活动等为主要载体,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教育广大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用中华优秀文化浸润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的思想,积极探索宗教中国化的顺庆新实践。

三是宗教场所规范管理。坚持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督导建立健全宗教活动场所管理制度、应急预案,加强业务培训管理,坚决制止和处置宗教领域乱象和违规行为。

四是示范创建有序推进。通过推动宗教文化与中华文化深度融合,创新形式、因势利导,“点面结合”推进宗教中国化示范场所建设,形成了宗教中国化示范创建的顺庆好经验。

二、主要问题

(一)宗教人才队伍结构不优。现有教职人员数量、年龄、知识等结构一定程度局限了全区宗教中国化工作,特别是佛道教教职人员普遍年龄老化、文化程度偏低,人才断档、“青黄不接”问题比较严重。

(二)部分宗教场所重视不够。部分场所负责人和信教群众对宗教中国化理解不深刻、认识不到位,尤其是个别佛道教场所还存在因循守旧的观念,思路不清、路径模糊,没有很好地将教规教义作出符合新时代要求的诠释,没有促进宗教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紧密结合,没有做到将宗教中国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存在明显薄弱环节。

(三)部门区域联动协同不力。民族宗教工作涉及面广、社会影响大,但我区民族宗教事务在一定程度上还存在“单打独斗”的现象,区域间、部门间的协调配合、联防联动、综合治理的整体作用未有效发挥。个别部门怕惹麻烦、怕担责任,对涉及民族宗教因素的事务绕着走、躲着走,存在“不敢管、不愿管、不会管”的问题,没有形成稳固的基层基础和强大的工作合力。

三、几点建议

(一)强化政治引领,坚定宗教中国化正确政治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这为新时代做好宗教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不断强化对宗教界的政治引领,加大对宗教界代表人士的教育培训力度,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上下功夫,广泛开展学习教育、不断增进“五个认同”,持续有效推动宗教中国化工作。要注重统筹推进,把民族宗教事务纳入公共管理事务和社会治理体系,以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为导向,不断拓展服务领域,实施综合治理,实现管理与服务相融合、相促进,不断提升民族宗教工作水平。

(二)发挥主体作用,增强宗教中国化工作内生动力。要坚持宗教工作根本标准,引导广大宗教界人士正确阐释教规教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文化融入相关教务活动中,把信教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更加坚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要关心、支持宗教团体建设,充分发挥宗教团体在推进宗教中国化中的主导作用,加强教职人员培训、经典阐释、教义宣讲,自觉抵制极端思想、境外渗透、逆中国化行为,确保宗教领域和谐稳定。要注重宣传引导,增强做好民族宗教工作的自觉性与主动性,引导群众更加理性对待宗教信仰和宗教问题,努力营造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宗教中国化方向的良好氛围。

(三)依法规范管理,提升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坚持“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的原则,依法处理利用宗教进行的非法活动,继续开展对佛道教私设骨灰格位、商业化及大型露天宗教造像、清真概念泛化、非法传教、未开放场所等清理整治,深入推进14处佛道教场所“文明敬香”专项治理行动,促进全区宗教活动规范有序。引导宗教界深入学习贯彻国、省《宗教事务条例》及相关法律法规,加强业务培训管理,不断健全办公会议、民主决策、财务公开等制度,进一步提升内部运行和自我管理水平。完善民族宗教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组织意识形态及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对民族宗教领域可能引发突发事件和群体性事件的重大问题,及时分析研判,及早预警防范;对已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准确定性、果断处置,防止事态扩大和升级。

(四)加强协同联动,凝聚宗教中国化工作强大合力。要围绕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推进宗教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不断夯实基层宗教工作基础,全面提升基层宗教工作队伍专业化水平,切实解决好宗教中国化方向“最后一公里”问题。要进一步落实宗教工作三级网络和两级责任制,把工作重心放到基层,建立以村(社区)党组织为核心、以网格化管理为支撑,建立联通互动的基层宗教工作网络。要充分发挥好区委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把工作重点放到联动协作上,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守住关口,及时发现、解决宗教领域的问题和矛盾纠纷。

(五)注重融合发展,培树宗教中国化示范创建典型。要坚持以试点创建为引领,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宗教,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宗教,坚持中国化道路筑牢思想基础,培树一批有亮点、有特色的宗教中国化示范典型。各宗教团体要坚持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探索搭建多种活动载体,不断丰富“四进”工作形式和内涵,自觉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发展道路。各宗教活动场所要深入挖掘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底蕴,进一步促进文物保护、宗教文化与旅游的有机融合,处理好宗教建筑、文化资源的研究开发和利用保护的关系,做大做强特色品牌。要注重人才培养和自身建设,提升管理宗教内部事务和联系服务信教群众的水平,维护宗教和顺、社会和谐,为顺庆争创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强县和天府旅游名县贡献力量。

 
 
 
 
 
Copyright@2008-2014 by www.ncsq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浏览本网页,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Internet Explorer 6.0或以上版本
蜀ICP备1500057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302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