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首  页 | 工作动态 | 政协简介 | 政协领导 | 重要会议 | 协商建言 | 视察调研 | 提案工作 | 委员名录 | 学习园地 |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视察调研  
您的位置:首页 >> 视察调研
 
推进媒体大融合 构建区域媒体融合共同体——区政协专题视察区融媒体中心建设运行情况
双击自动滚屏 添加时间:2020/12/10 【浏览字体: 收藏本页   复制给好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当今社会,以互联网为传播载体的新兴媒体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技术对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甚至是人们的生活方式影响深远,新闻舆论工作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实施全媒体传播工程,做强新型主流媒体,建强用好县级融媒体中心”。为进一步推进区融媒体中心建设,加快顺庆媒体融合发展,区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专题视察区融媒体中心演播大厅、融媒体指挥调度中心,了解该中心组织机构状况、平台运行状态、融媒发展规划等,并召开座谈会,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现状与特点

近年来,顺庆区抢抓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发展机遇,按照中省市推进媒体融合的要求,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以构筑区域媒体融合命运共同体为目标,坚持“移动优先、用户至上、服务为王”的思路,高起点定位、全方位推进、高标准建设,通过推动媒体平台的聚合、升级、迭变,探索出了一条“融公融私、融网融博、融政融民”的融媒发展之路,在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中创造了“顺庆经验”。目前,初步形成了以“今日顺庆”手机客户端为核心,“顺庆融媒”数字传媒视听节目、首语APP、门户网站、顺庆手机报、美丽顺庆、顺庆观察、顺庆播报、顺庆新闻、人民号、微信号、微博号、头条号、抖音号、快手号等近20个平台为补充的全媒体宣传矩阵。

二、面临的问题与短板

(一)“融合”的理念还不够。虽然媒体融合发展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但对于大部分新闻从业人员来说,依然还保持着过去的惯性思维定势,始终没有跳出传统媒体的业务范围和运作模式,忽视市场需求与用户体验。很多新闻从业人员在对移动互联网时代下的“媒体”认识,还停留在经营各种微博、微信、客户端就是算媒体融合了,对更深入的融合理解还不够。

(二)“人才”的引留还不够。在媒体融合发展过程中,我区面临人才匮乏、业务骨干流失、一线采编缺口大,能干事的人引进难、留下更难的困境。以顺庆区为例,自2017年以来,通过四川顺意文化公司招聘的30多名新闻采编人员,现已流失30%。

(三)“技术”的支撑还不够。推进媒体融合,离不开技术的支撑,只有掌握了核心技术,才能推进平台不断迭代升级。以“今日顺庆”为例,自2017年上线以来,因为技术上受制于人,很多功能无法实现。2019年通过与四川德尔博睿科技公司合作,虽然破解了一些技术上的难题,但还存在诸多关键环节需要解决。

(四)“市场”的造血还不够。当前,我区在“技术、内容、服务”媒体融合上,已初见成效,但在市场经营方面,还没有完全拓展开,更多的是依靠政府财政投入,自身“造血”能力不足,缺乏多元化盈利途径。

三、有关建议

(一)加快融合发展步伐,扩大新闻舆论工作影响力。在“融公融私、融网融博、融政融民”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融内容、融手段、融服务“三个融合”。依托已建成的新媒体平台,围绕新闻生产的采、编、发等重点环节,探索建立符合顺庆实际的采编流程。发挥好媒体资源整合的优势,重点将区级部门和乡镇(街道)现有的新媒体终端融进来,充分调动融媒体中心所有平台、各单位平台、自媒体平台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全面推进网站、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以及其它公众号之间的融合互动,不断完善传播载体、丰富传播内容、创新传播方式,推动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

(二)坚守内容品质,弘扬正能量、讲好顺庆故事。立足顺庆实际,坚持内容为王、用户思维,主动融入“两中心一平台”联动机制,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学习强国”学习平台采编融合建设,让更多的实践活动走进直播间,让更丰富的学习内容走进千家万户。立足本土受众,重点加强新媒体原创内容生产能力,挖掘群众身边的优秀典型和事迹,选择群众喜闻乐见的题材,制作出更多接地气、聚人气、扬正气的顺庆本土融媒作品。创新宣传报道的方式方法,综合运用文字、图片、视频、音乐等全方位展示新闻信息,提高新闻报道的可读性、贴近性和服务性。

(三)坚持体制机制创新,充分激发融媒体中心活力。创新融媒体中心投融资机制,积极拓宽投融资渠道,通过引入社会资本的方法,创新探索与社会民间平台的利益链接机制,拓宽户外平面媒体、楼宇电视媒体、吃喝玩乐以及网上商城等本地市场,拓展广告服务、专题片制作、现场直播、大型活动、软件开发、媒体运营等业务范围,构建区域媒体融合共同体。遵循各类大众化平台内容生产规律与机制,积极搭建活动运营板块,通过入驻抖音、快手等热门短视频平台,生产符合融媒体发展趋势的内容产品,积累用户资源、提高自身价值,进一步延展顺庆融媒体中心的品牌力和影响力。

(四)强化人才队伍建设,为新闻舆论工作提供人才支撑。适应中心发展需要,建立健全专业优秀人才选聘机制,采取事业单位选调、面向社会招聘等形式,全面推行按劳分配、奖勤罚懒、优胜劣汰等制度,解决专业人才不足问题,增强媒体融合活力。探索多种途径,深入挖掘队伍内部潜力,开展常态化技能培训,不断提升专业素质,培育融媒体传播全面型人才。积极调动民间自媒体、平台用户、单位通讯员的力量,通过建立稿件双向互动机制,逐步探索形成全社会媒体人才为我所用的媒体融合资源库。

(五)不断延伸服务内容,切实增强区融媒体中心发展能力。积极探索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运用在新闻采集、生产、分发、接收、反馈中,全面提高舆论引导能力。强化“新闻+政务+服务”理念,整合完善党政部门信息资源,汇聚入驻政务微博、微信、客户端等,积极打造“指尖上的政务服务”,让融媒体中心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群众监督的新渠道。创新“+文明”“+教育”“+卫生”“+文化”“+旅游”“+电商”等多种模式,打通涉及群众“衣食住行游购娱”等民生服务接口,提供智慧医疗、网络教育等信息化建设服务,有效增加活跃度、粘连度,不断提升融媒体平台的影响力和公信力,为顺庆争创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强县和天府旅游名县凝聚新共识、汇聚正能量。

 
 
 
 
 
Copyright@2008-2014 by www.ncsq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浏览本网页,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Internet Explorer 6.0或以上版本
蜀ICP备1500057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302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