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首  页 | 工作动态 | 政协简介 | 政协领导 | 重要会议 | 协商建言 | 视察调研 | 提案工作 | 委员名录 | 学习园地 |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视察调研  
您的位置:首页 >> 视察调研
 
加强特种设备监管 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区政协专项视察我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
双击自动滚屏 添加时间:2020/10/22 【浏览字体: 收藏本页   复制给好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特种设备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其运行安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为全面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区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通过实地察看、听取介绍、现场提问和查阅资料等形式,深入合能压缩天然气CNG北站和栖乐山客运索道管理有限公司,对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情况进行专项视察,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特种设备是指对人身和财产安全有较大危险性的锅炉、压力容器(含气瓶)、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等8大类。目前,全区注册登记在用特种设备5744台(条),涵盖8大类,其中锅炉30台、电梯5025台(约占全市总量的40%)、压力容器425台(不含气瓶),起重机械210台,大型游乐设施17台、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36台,客运索道1条,压力管道110余千米。

近年来,区政府认真贯彻执行有关特种设备安全的法律法规,依法履行安全监管职责,严格执法程序、创新监管方式、强化服务理念,安全监管工作扎实开展、规范有效,截至目前,全区未发生一例特种设备安全责任事故。从视察情况看,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适应新形势下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形势要求,在监管面广、监管力量不足的情况下,严格履行职责、主动担当作为,不断深化专项整治行动,提升监管效能,全区特种设备安全形势总体保持平稳。

二、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一)专业监管力量薄弱。我区特种设备门类齐全,数量居全市之首。2019年机构改革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人员编制未增加,持证的特种设备监察人员较少,加之特种设备量大、面宽,技术人员青黄不接现象严重,人机比严重失衡。

(二)安全监管投入不足。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相关平台建设及特种设备监察人员培训等工作经费缺口较大,加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区财政硬性削减12%的公用经费,使得本就捉襟见肘的经费更显紧张。

(三)使用单位安全意识不强。个别使用单位片面强调经济利益,忽视安全教育与投入,对国家法律法规缺乏了解,没有形成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在安全管理制度执行、操作人员持证上岗、设备的维护保养等方面存在缺陷,为设备事故埋下安全隐患。

(四)现场监管制约严重。一是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安全责任主体落实困难,老旧建筑加装电梯使用者多为老人、小孩等,日常监管难以落实,易造成新的安全隐患;二是下穿过街扶梯人员疏导问题,按照《四川省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办法》“人员密集的公众场所应当设立专人进行现场疏导”的规定,五星花园周边23台扶梯、21个出口需配备21名疏导人员,但因各种限制,至今无人值守。

三、对策及建议

(一)完善监管体系,提升监管服务水平。一要加大资金投入,积极争取政府对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的领导和支持,协调财政解决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平台建设、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救援装备投入等经费保障。二要健全特种设备企业和使用单位动态监管机制,对具有特种设备职业资格证或作业人员证的技术工人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密切监管人员与操作工人的联系。三是探索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政府引进外包服务,例如电梯维保,通过管理第三方服务商,增强现场监管服务。

(二)压实主体责任,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一是加强对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监管服务,督促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规范其日常管理和操作行为,增强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管理人员和操作人员的责任意识、安全意识。二是在日常监管、重大危险源重点监管和节假日期间对重点场所监督检查的同时,通过专项整治行动,强化安全执法,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对有重大安全隐患的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依法依规严肃查处。

(三)强化科技支撑,推动监管转型升级。一是不断增强对特种设备安全隐患的预判、预警能力,强化“四川省特种设备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系统”运用。二是盯紧危险化学品相关特种设备、人口密集场所、重大项目建设工地、游乐设施等重要区域,加强隐患排查整治。三是全面推进电梯责任保险,加强电梯质量安全追溯平台、移动式压力容器和气瓶追溯体系建设,提升监管效能、提高安全系数,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加强宣传教育,提升公众防范意识。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注重日常宣传与隐患排查、安全生产等专题宣传相结合,充分发挥行业监管部门和新闻媒体的作用,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创新载体、丰富形式,大力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知识进校园、电梯安全使用常识进社区、安全管理知识进企业等活动,提高公众特种设备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营造自觉遵守、共同维护、广泛参与、社会监督的良好安全氛围。

 
 
 
 
 
Copyright@2008-2014 by www.ncsq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浏览本网页,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Internet Explorer 6.0或以上版本
蜀ICP备1500057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302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