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首  页 | 工作动态 | 政协简介 | 政协领导 | 重要会议 | 协商建言 | 视察调研 | 提案工作 | 委员名录 | 学习园地 |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工作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有事来协商”走进新建 助力办好“群众身边事”——新建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组“有事来协商”民主议事会召开
双击自动滚屏 添加时间:2020/7/29 【浏览字体: 收藏本页   复制给好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7月29日上午,新建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组召开“有事来协商”民主议事会,社区居民代表、政协委员、相关部门负责人开诚布公、畅所欲言,就辖区下水管网改造、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等问题开展协商,现场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区政协主席吴斌、区政府副区长杨蒈、区政协副主席罗永强应邀到会指导,区政协社会和法制委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新建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组组长易可主持。

会前,新建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组成员分成5个小组,对新建街道5个社区的153个住宅小区及周边区域进行全覆盖走访,向居民群众了解情况,倾听他们的意见诉求。经过前期调研,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00多条,按照“专注小切口、聚焦身边事”的原则,归纳梳理出6条具有代表性的问题,委员们带着问题再次入社区、进小区,现场察看了部分路段内涝、环境卫生整治等问题具体情况和形成原因,并多次与街道及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共商解决办法。


“各位领导,我想咨询下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最新政策”,会上,来自西河社区的居民汤宗琼大姐率先发问。紧接着,来自区城乡建设局和区自然资源规划局有关负责人就该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释,包括补贴政策、申请条件、审批流程等,并就汤大姐所居住的湘西苑小区加装电梯是否符合安装条件和达到消防建设标准作了具体分析。


随后,来自镇泰路社区西河小区的林竹生反映下水管网年久失修,经常污水倒灌;来自金泉社区西门坝街249号的林红兵反映还房小区垃圾池破损,清洁卫生差。居住在镇泰路的政协委员张智慧也附议到,很多老旧小区的居民自己出资维修下水管道,治标不治本,希望街道和相关部门给予解决。针对这两个问题,新建街道党工委组织统战委员王拥华作了回应:一是针对下水管网改造,已向区政府争取老旧小区改造资金,对辖区年久失修的下水管网进行改造,另外还将改造部分老旧的休闲文化广场,目前已进入环评和财评环节;二是针对辖区部分还房小区垃圾池破损、清运难等问题,街道正在制定垃圾清运规划,将集中统一修建标准化垃圾池,并针对不同小区制定不同的收纳清运措施。


“我叫李有权,住在波特曼还房小区,属于三无小区,小区内有两颗大树长年未修枝,存在安全隐患,能不能请有关部门帮我们修剪一下?”来自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人姜建明回应道,“我局园林所只负责街面上的树木修剪,小区修枝不在职能范围内,不过今天有群众代表反映了,我下来安排园林所,争取在8月10日前把存在安全隐患的树枝修剪了,请大家监督”。


最后,来自玉带路社区的居民陈尚国反映道,西河沿线景观步道环境优美,休闲的人多了,游商走贩也多了起来,希望相关部门加强管理。政协委员李正刚建议到,游商走贩不但影响市容市貌,还堵塞交通,建议相关部门加强日常管理,科学统一规划摊点,规范游商走贩。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新建中队负责人回应道,“我们将加强西河沿线中队勤务安排,文明执法、耐心劝导,也请大家积极监督配合”。

面对现场群众的诉求和政协委员的建议,区级相关部门和街道办的同志纷纷结合自身职能现场给予解答,有的则承诺会后尽快解决落实,在场社区居民代表和政协委员表示满意。


“今天民主议事会上协商的议题都是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社区聚焦的难点问题,居民代表提的准、说的实。区级部门负责人回应问题态度诚恳、针对性强,对于符合政策和法律规定,条件允许能够及时解决的,当场表态掷地有声。”区政协副主席罗永强点评道。


副区长杨蒈代表区人民政府对群众提出的问题作了表态发言,他要求,要突出问题导向、层层压实责任,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提出的意见,该解决的必须解决,要在规定时间内落实好;对一时不能解决、条件限制无法解决,不属于政策范围内的问题和意见,要做好宣传引导和解疑释惑工作;需要区级有关部门协调解决的要积极主动对接,提出交办意见,并做好跟踪、督促、落实、反馈工作。


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吴斌指出,“有事来协商”是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的有效举措,是政协搭建的部门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通过举办“有事来协商”民主议事会,把协商搬到群众身边、搬到问题现场,倾听群众意见建议,把解决问题的办法商量出来、把时间表落实下来,推动问题在一线解决,使群众和党委、政府想到一块、干到一块。

吴斌要求,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切实帮助解决一批百姓身边事、烦心事、揪心事;问题的落地落实是检验“有事来协商”工作的试金石和标杆,要不断改进协商形式,提升协商实效,促进问题有效解决;广大政协委员要不断提高为民履职、为民代言的积极性、主动性,做好释疑解惑工作,最大范围凝聚人心、凝聚共识。

会上,新建街道党工委书记蹇森国就“有事来协商”推进社区基层治理作了详细汇报,区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副主任杜欣玉就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组工作开展及“委员之家”建设情况进行汇报。

 
 
 
 
 
Copyright@2008-2014 by www.ncsq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浏览本网页,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Internet Explorer 6.0或以上版本
蜀ICP备1500057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302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