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首  页 | 工作动态 | 政协简介 | 政协领导 | 重要会议 | 协商建言 | 视察调研 | 提案工作 | 委员名录 | 学习园地 |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社情民意  
您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加强“夜市”安全卫生管理的建议
双击自动滚屏 添加时间:2020/4/20 【浏览字体: 收藏本页   复制给好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近年来,随着城市的不断拓展,经济的不断繁荣,市民夜生活变得越来越丰富,顺庆作为南充市主城区,“夜市”经济发展非常迅速,成为了城市一张重要的名片。然而,经走访调研发现,我区夜市普遍存在着以下问题:一是脏,主要表现在饭菜、餐具、环境上。例如,有些夜市摊点没有固定清洁池,洗碗、洗菜全用一桶水,卫生无法保障;另外,夜市集中区烟雾弥漫、垃圾丛生、油渍遍地、噪音肆意,周边住户深受其扰,由于周围公厕缺乏,更有甚者随处在家属院、楼道大小便,造成夜市周边环境卫生脏乱差,屡被群众投诉。二是乱,部分夜市兴盛区域,由于缺乏统一规划,多属于自发形成,多为失业人员、下岗人员经营,市场监督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等部门屡禁不止,摊主占道经营、食客车辆乱停乱放现象仍然存在,显得拥堵不堪、杂乱无章。三是险,部分夜市集中区位于背街小巷,本身道路狭窄、基础设施陈旧、消防设施匮乏,加之夜市人流量、车流量大,道路拥挤、摊位密集,且经营户多使用液化气罐,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如发生意外,实施急救的难度较大。为此,特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完善基础设施,加快提档升级。建议区政府对传统夜市开展深入调研,进行专题研究,合理规划设置夜市场所,引导商户入驻,同步完善厕所、水、电、气等基础设施,科学解决噪音、油烟等污染,引导配套清洁、消毒设施,切实强化硬件保障,确保环境干净、整洁、卫生,并引导一些名小吃延长夜间经营时间,繁荣夜间经济,促进夜市健康有序发展。

二是严把市场准入,强化监督管理。建议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加快制定出台夜市管理相关规定,从市场准入、经营区域、经营范围、经营时间、环境卫生等多个方面予以细化,并联合公安局、综合行政执法局、生态环境局、街道办事处定期开展联合执法,加大监管力度,形成齐抓共管的新格局。

三是加强宣传教育,促使规范有序。建议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对夜市经营商户加强宣传教育,重点宣传食品安全、环境卫生、消防救治等方面的知识,提高商户经营管理的意识,确保夜市统一规范、干净整洁、安全有序,着力将“夜市”打造成顺庆区夜间生活的一张亮丽名片。

(区政协经济委  提供)

 
 
 
 
 
Copyright@2008-2014 by www.ncsq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浏览本网页,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Internet Explorer 6.0或以上版本
蜀ICP备1500057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302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