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首  页 | 工作动态 | 政协简介 | 政协领导 | 重要会议 | 协商建言 | 视察调研 | 提案工作 | 委员名录 | 学习园地 |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社情民意  
您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探索建立志愿服务综合平台的建议
双击自动滚屏 添加时间:2019/12/31 【浏览字体: 收藏本页   复制给好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志愿服务是每个文明社会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是创新社会治理的有效途径,是加强新形势下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力抓手。随着我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各种志愿者组织如雨后春笋般诞生,广大志愿者围绕扶弱帮困、应急救援、大型活动,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志愿精神日益深入人心,志愿者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志愿服务的热潮蓬勃兴起。但也存在着志愿者参与面不广、供需对接不畅、专业化程度不高、体制不够完善等一系列问题。为更好的培育、管理和引导志愿者组织良性发展,发挥志愿服务的功能和作用,进一步整合志愿服务资源,特提出如下建议。

一、搭建区级综合志愿服务平台。探索建立志愿者组织服务站,指定或聘请专人对入驻平台的组织进行管理和服务。建议区政府在场地供给、项目合作、人才培养、志愿者组织孵化等方面给予支持,吸引志愿者组织入驻。加强部门统筹协调,形成支持志愿服务发展的强大合力。开通志愿者组织服务站微信公众号平台,便于志愿者组织发布志愿信息,志愿者就近就便注册、就近就便服务。

二、打造专业化的志愿服务项目。随着人们多元化需求的产生,仅开展一些技术含量不高的通识性服务不利于建立规范化、常态化、持续性的志愿服务机制。需要在供需两端建立有效的链接,打通对接不畅的问题。一方面,通过综合志愿服务平台,收集部门、街道(乡镇)、社区和居民等需求端的信息;另一方面,针对志愿者岗位开发、人员招募培训、项目设计等方面,打造专业化的志愿服务项目。提高志愿服务质效,让志愿服务真正发挥社会治理的末梢作用,真正形成有活力、有生命力的志愿服务体系。

三、健全志愿服务激励回馈机制。根据各志愿者组织活跃度、服务成效,评定星级志愿者团队。同时探索建立志愿服务积分兑换制度,根据志愿者服务工时,定期评选优秀志愿者,对其进行褒扬和激励;通过工时可兑换一定的社区服务,在就学、就业、就医等方面享受一定的优惠或优待。

(文化文史和研究委 提供)

 
 
 
 
 
Copyright@2008-2014 by www.ncsq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浏览本网页,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Internet Explorer 6.0或以上版本
蜀ICP备1500057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302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