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首  页 | 工作动态 | 政协简介 | 政协领导 | 重要会议 | 协商建言 | 视察调研 | 提案工作 | 委员名录 | 学习园地 |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视察调研  
您的位置:首页 >> 视察调研
 
保护工业遗址 延续城市记忆——关于我区工业遗址保护与利用的思考
双击自动滚屏 添加时间:2019/12/31 【浏览字体: 收藏本页   复制给好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保护工业遗址  延续城市记忆

——关于我区工业遗址保护与利用的思考

 

南充作为川北重镇及原川北行署所在地,有过辉煌的工业历史,曾经形成了以丝绸纺织、油气化工、汽车汽配为重点的三大板块工业格局,在西南地区都具有重大影响力。随着城市功能定位的变化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加之国有企业改革,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我市对城区工业企业实施关停并转,遗留下很多厂房、附属设施等工业遗址。这些遗址是印证南充城市发展,特别是顺庆工业发展变迁脉络的重要历史文化遗产,具有不可替代的历史价值。对目前濒临破坏和消亡的工业遗址进行保护与再开发利用,不仅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意义,也对推进城市结构调整与优化、提升城市生活品质等有重要意义。

一、基本现状

由于南充市较为重要的工业大多分布在顺庆辖区,在企业改制的浪潮下,遗留下来的工业厂区较多。但目前顺庆工业遗产的整体生存状况令人担忧,其主要分为三种情况:

一是完全拆除型。如原来位于延安路的南充印染厂、南充内燃机厂已经搬迁停工,建筑物和厂区旧址已不见踪迹,取而代之的是钢筋混凝土结构的高楼大厦或新的居民住房。

二是等待开发型。南充罐头厂及南充炼油厂的旧址目前依然存在,但处于废弃和待拆除状态。而南充罐头厂及南充炼油厂均具有地理区位优势,稍加改造,便能成为创意产业、文化艺术产业基地。

三是保存完好型。位于搬罾街道的原南充市绢纺厂旧址的生产车间、大礼堂、职工宿舍及周边环境保存较完整,依然延续原有功能,作为厂房、仓库、宿舍使用,且未对厂区内的建筑布局、车间结构、道路等设施造成破坏。

二、存在问题

(一)历史价值认识不足导致本体保护不够。随着经济社会迅猛发展,工业遗址的历史价值常常被忽略,对工业遗址的保护意识淡薄正是来源于人们对工业遗址的认识仅停留在建筑物的表象,认为工业遗址落后、陈旧、破落,工业遗址的历史价值、社会价值、文化价值没有被认同。工业遗址本身具有脆弱性和复杂性,会受到温度、湿度变化及水分、降尘、可溶盐、霉菌等因素影响,保护难度相当大。由于遗址长期暴露在外,受外界温度、湿度等因素影响,部分区域已出现霉变以及盐析现象,影响了遗址的完整性。

(二)法律尚未健全导致保护工作无章可循。目前我国尚无工业遗址的认定标准和保护条例,相关法律法规不健全,现行的法律体系没有将工业遗址列入保护范围,使相关部门在开展工业遗址保护工作时无章可循。同时由于工业遗址认定标准的缺失,导致工业遗址类别划定不明确、价值评估不确定,哪些建筑值得保留,哪些建筑可以拆除等现实问题,使其价值难以得到认同。

(三)市区事权划分不明导致本体保护缺失。我区辖区内搬迁、转产的企业,不少都是身处困境的国有大中型企业,在改制过程中有诸多遗留问题,导致工业遗址的土地、厂房、房屋等固定资产权属不清,债务关系复杂,对后续的保护及开发利用造成不便。加上保护主体不明确,没有资金来源,为了安置分流人员,偿还债务,只能转让土地使用权。而使用权转让后的土地,绝大部分被开发成房地产。部分工业遗址占据良好地段,土地出让的高收益,使工业遗址保护更加困难。

三、保护利用的对策建议

(一)充分认识保护工业遗址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工业遗址是极其独特而稀有的文化资源,不仅是工业产业发展的历史印迹,更是城市发展进步的成果积淀,它们是一个时代的象征,是工人阶级智慧创造力和自强不息、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精神的象征。保护这些反映工业化时代特征,承载真实和相对完整历史信息的工业遗址,既是对民族历史完整性的尊重,也是对新中国传统产业工人历史贡献的纪念和其崇高精神的传承,具有很深的历史底蕴以及文化内涵。

(二)成立专门保护利用机构及认定专家组。工业遗址保护利用是一个错综复杂的工程,科学认定工业遗址类型和合理划定保护范围十分重要。一是建议由区政府牵头成立专门的遗址保护利用开发机构,首先要加大资金、人员等支持力度,协调解决工业遗址资产的收储、划转和租赁等问题,开展普查、摸清家底,做好登记、建档工作,同时负责保护利用规划编制、资源保护、土地收储、景区景点开发等相关工作。二是建议成立工业遗址认定专家组,成员应包括具有社会责任感,对市区经济发展、工业状况知根知底的经济管理者和城市规划专家。对于专家认定需要保护的工业遗址,应纳入城市总体规划,在严格保护和管理的前提下进行开发利用。

(三)完善市区事权划分厘清工业遗址管理责任。区辖的工业遗址其前身大多是处于困境的国有大中型企业,在改制过程中有诸多遗留问题,导致工业遗址的土地、厂房等固定资产权属不清,债务关系复杂,对后续的保护及开发利用造成不便。作为工业遗址属地,我区应积极向市委、市政府和市级相关部门做好汇报,待厘清工业遗址固定资产权属及债务关系后,尽力争取将工业遗址移交保护。区级职能部门也应主动承担起工业遗址保护及开发的责任,加强配合、专题调研、深入研判,对条件成熟的,以等不得、拖不得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有序推进保护开发;对条件不成熟的要坚持属地原则、落实属地责任,实行抢救性保护。

(四)工业遗址的保护利用要注重特色避免同质化。工业遗址保护利用模式应避免一成不变,既要注重经济实用,又要彰显本真特色,始终坚持保护优先、科学利用、因类施策和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可持续发展的原则,深入挖掘、积极探索保护利用的新途径、新模式,避免千篇一律、避免搞“一刀切”。深化产业链的转移对接,推动与创意产业、旅游产业、科普教育产业等融合发展,充分发挥工业遗址的独特优势,探索出一条有特色、可持续、多元化的保护利用途径,为顺庆争创全省天府旅游名县打下坚实基础。

 
 
 
 
 
Copyright@2008-2014 by www.ncsq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浏览本网页,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Internet Explorer 6.0或以上版本
蜀ICP备1500057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302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