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首  页 | 工作动态 | 政协简介 | 政协领导 | 重要会议 | 协商建言 | 视察调研 | 提案工作 | 委员名录 | 学习园地 |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全委会议  
您的位置:首页 >> 重要会议 >> 全委会议
 
在政协第六届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双击自动滚屏 添加时间:2020/5/29 【浏览字体: 收藏本页   复制给好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奋力书写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有事好商量”的顺庆答卷

——在政协第六届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吴 斌

(2020年5月28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步履坚实又一年,资政建言谋新篇。政协第六届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经过全体委员和与会同志们的共同努力,齐力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圆满完成了会议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

会议期间,区委泽斌书记等各位领导同志,出席开幕大会、闭幕大会,参加联组讨论、分组讨论,与委员们面对面交流、心贴心协商,这份真重视、这种真尊重,极大地激发了广大政协委员的履职热情,特别是区委泽斌书记在开幕大会、联组讨论会所作的重要讲话,让我们倍感振奋、备受鼓舞。

会议期间,委员们认真学习区委泽斌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讨论“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和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情况报告等重要文件,补选罗永强同志为区政协副主席;大家围绕争创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强县和天府旅游名县“两大目标”,以心系全局的高站位、履职为民的真情怀,建肺腑之言、献务实之策,彰显了政协委员强烈的责任担当,展现了政协工作的生机活力。会议庄重务实、卓有成效,是一次发扬民主、团结鼓劲的大会,是一次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大会。

各位委员、同志们,从“两个70周年”同庆的2019年,到“决胜同步全面小康”的2020年,注定都不平凡,注定都很精彩,也绝不缺乏感动。“全省当先、区域领先”的顺庆发展令人感动,“得满分、争第一”的顺庆担当令人感动,“挑战自我、挑战极限、挑战不可能”的顺庆精神令人感动,“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顺庆故事令人感动。在感动无限、逐梦前行的道路上,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用“感动”点赞全省“有事来协商”现场观摩会,既鼓舞了我们,也感动着你我。感恩这份感动,我们必须感谢区委的坚强领导、感谢区人大的倾情相助、感谢区政府的鼎力支持、感谢社会各界的通力协作、感谢委员们的辛勤付出!

各位委员、同志们,面对这份荣誉、这份信任,我们必须齐力扛起责任、持续担当作为,用实际行动来传承这份感动、用实际成效来升华这份感动。为此,我们把2020年定义为“基层协商平台建设年”,这里,我就围绕这个主题交流三点意见,与大家共勉。

一、“基层协商平台建设年”是什么?

思想没有主线就会滑坡,工作没有主题就会掉队。我们确定这个年度工作主题,主要基于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贯彻新思想的破题之举。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时代人民政协思想的感召下,人民政协是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专门协商机构的制度优势充分彰显,市县政协主要工作是协商、工作方式是搭台的职能定位更加清晰。这既是我们履职的信心所在,更是我们工作的遵循所在,我们一定要始终坚守政治底色、一以贯之抓好落实。

二是落实新要求的重要抓手。作为“有事来协商”全省试点的“1/16”、全市唯一的“先行者”,打造全省样板、创造顺庆经验,有信任的温暖、更有责任的压力。这既是干好工作的标尺所在,更是干好工作的动力源泉,我们一定要团结奋进齐力担当、坚定不移抓好落实。

三是推进新部署的具体行动。区委六届十一次全会吹响了决胜全面小康的“集结号”,发出了加强基层治理的“动员令”,响应区委号召、落实区委部署,全体政协人必须冲锋在前、担当作为。这既是一份时代命题,更是一份政治答卷,我们一定要齐心协力共同书写、立说立行抓好落实。

二、“基层协商平台建设年”干什么?

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就是我们工作的导向、价值的取向、作为的方向。

一要为加快发展献计献策。要聚焦现代产业、城建城管、脱贫攻坚、改革开放、风险防控等中心工作,深度调研、广泛协商,谋助力之招、求推进之道,在一轮轮协商中展现政协作为、在一次次调研中贡献政协智慧,努力使每一次履职脚步都踏在向上向前、追梦奔跑的鼓点上。

二要为民生民计发声代言。要聚焦教育医疗、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等群众关切,多进田间街巷、多问家长里短,深化民主监督、为民发声代言,以无私奉献彰显责任担当,以实际行动诠释为民情怀,努力让群众感到政协离得很近、委员就在身边。

三要为稳定大局凝识聚力。聚焦发展中的遗难问题、改革中的现实问题等矛盾焦点,广泛征求意见、充分酝酿协商,在一次次协商中消除误解、增进理解,在一次次协商中聚同化异、形成共识,努力为党政排忧、为群众解难、为发展铺路。

三、“基层协商平台建设年”怎么干?

“政协搭平台、有事来协商”,作为贯穿“基层协商平台建设年”的工作主线,客观地讲,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的影响,推进有所缓慢、进度有所滞后。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全面“重启”、全面“加速”,全区各项工作在“快、实、狠、严”的作风感召下,正迈开步子“加快赶”、顺势而为“加快转”,我们也务必按下“加速键”、跑出“加速度”,合上改革的节拍、踏着发展的鼓点,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耽搁的工作补起来,探索一条可复制的“顺庆经验”,交上一份高质量的“政协答卷”。

一是坚持固本强基,让思想共识“立”起来。要加快打造“初心之路”委员教育实践基地,擦亮政治底色、厚植政协基因。要适时举办“有事来协商”平台建设试点专题培训班,强化履职能力、提升履职水平。要优化完善政协委员联络组工作制度、民主议事会“七步工作法”等规章流程,规范试点路径、丰富试点内涵。

二是坚持多元推进,让协商民主“活”起来。要运用好顺庆独创的“四大协商平台”,深入开展会场协商,加快推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激活城市新区发展动能等8个年度协商课题,坚决确保达进度、高质量、有成果;要持续深化现场、广场小微协商,常态推进委员“四小”履职活动,全面推开“有事来协商”民主议事会,面对面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多帮群众出主意、提点子,多给群众讲政策、做讲解,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要大胆推进网络协商,用好用活“委员之声”专栏开展微监督、提交微建议,收集反馈“百姓声音”专栏群众诉求、群众建议,创新开展网络协商、远程问政,真正让网络协商平台“活”起来、“动”起来。

三是坚持督导问效,让政协工作“实”起来。要逗硬推行季度工作考评,以差距传导压力、以压力催生动力。要开展年度工作述职,盘点特色亮点、固化典型经验。要强化年度工作考核,把“五个一”委员履职考核作为优秀政协委员、先进委室评选的重要内容,作为委员所在单位年度目标考核中支持政协工作的重要依据,充分发挥考核“推进器”抓落实、促工作的作用。

各位委员、同志们,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南充市顺庆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践行“基层协商平台建设年”工作主题,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奋力书写新时代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有事好商量”的时代答卷!为顺庆争创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强县和天府旅游名县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Copyright@2008-2014 by www.ncsq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浏览本网页,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Internet Explorer 6.0或以上版本
蜀ICP备1500057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302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