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首  页 | 工作动态 | 政协简介 | 政协领导 | 重要会议 | 协商建言 | 视察调研 | 提案工作 | 委员名录 | 学习园地 |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全委会议  
您的位置:首页 >> 重要会议 >> 全委会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双击自动滚屏 添加时间:2020/5/29 【浏览字体: 收藏本页   复制给好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第六届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工 作 报 告

(2020年5月26日在政协第六届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吴    斌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政协第六届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各位委员审议,请列席会议的同志们提出意见。

 

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顺庆经济社会发展阔步向前的一年,区委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和衷共济、同心致远,全区经济总量突破440亿,经济增幅继续保持“三个高于”,稳中求进、进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持续稳固,全省当先、区域领先的发展定位更加凸显,夯实了争创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强县和天府旅游名县的底部基础,“建成主城功能核心区、高端产业聚集区、宜居宜业示范区”的蓝图愿景更加清晰,“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次极核”的顺庆担当充分彰显。

2019年,是第六届区政协履职实效突显的一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委员履职实效年”工作主题,围绕中心大局、勤勉履职尽责,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上不断探索,实现了顺庆政协事业的创新发展,展现了助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政协作为。

这一年,我们历史性首次接受全国政协调研组的系统检阅,赢得了调研组领导“五个好”的高度评价,得到了省市政协领导的充分肯定,获得了区委泽斌书记的肯定性批示并在全区通报表扬,交出了一份“国考”的完美答卷。南充荣光中增添了顺庆印记、顺庆名片上镌刻了政协元素,这,让我们尤为自豪!

这一年,我们成功摘下全省“有事来协商”平台建设试点这块“金字招牌”,全省现场观摩会完美呈现,省市政协领导和参加观摩的各地领导充分肯定,国省市多家主流媒体持续关注,20多个省内外市县政协慕名前来学习考察,探索出一条政协推进协商民主、参与基层治理的“顺庆实践”,交出了一份“省考”的满分答卷。全省地方政协联络工作座谈会暨“有事来协商”试点工作现场观摩会,成功入选“感动顺庆2019”十件大事,这,让我们备受鼓舞!

这一年,我们笃定“委员履职实效年”工作主题,把政治建设作为政协履职的“定星盘”、把建言资政作为政协履职的“主战场”、把凝聚共识作为政协履职的“总基调”,确保政协思想永远在线、政协智慧时刻连线、政协联系永不断线,实现了履职实效和履职成果的“双丰收”,交出了一份“自考”的合格答卷。全区上下尊重政协、关心政协、支持政协的良好氛围更加浓厚,特别是区委泽斌书记高度重视政协工作、带头参加政协活动、亲自研究政协工作,这,让我们特别感动!

一年来,我们聚焦政治引领、凝聚思想共识,为党政分忧的“政协意识”持续深化

一是党建引领持续加强。严格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系列要求,始终做到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主动接受区委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地在区委领导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发挥作用;充分发挥党组引领作用,建立健全“政协党组+机关党组+机关党委+机关党支部”四级党建责任体系,优化完善党组成员联系专委会、界别小组和非中共委员的“三联系”制度,切实担当“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政治责任。

二是思想教育持续深化。常态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省委、市委、区委系列重要精神集中学习;创新组织“新时代市县政协的作用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专题研讨;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罗瑞卿故居、南部长坪山等地开展党性教育,通过法纪知识考试、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等开展廉政教育,坚守筑牢意识形态思想阵地,“跟党走”的初心更加坚定、“政协人”的使命更加强烈。

三是政协担当持续彰显。围绕“三大行动”、立足“三大主战场”、紧扣“九场战役”、聚焦“10件大事”,落实全年协商计划、重点工作,特别是区委泽斌书记在区政协六届三次全会上作了“城市向北、顺庆向上”的主题讲话后,赓即开展北部新城义务教育、产业规划、城市管理等5个专题调研,真正做到紧跟中心、服务大局。主席会议成员全面督导联系乡镇(街道)脱贫攻坚、党风廉政建设等各项工作,有力助推北湖片区改造、高铁商务区建设、永丰水库等3个重点项目,牵头处置双鸿、大智、福润、富民等4件处非积案;积极助解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18名机关干部、10名政协委员圆满完成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指导工作;积极助推经济发展软环境建设,助力促进“两项评价”工作,真正做到区委有部署坚决落实、区委有任务坚决完成。

一年来,我们聚焦主责主业、服务中心大局,为发展建言的“政协智慧”充分彰显

一是提案督办质效双升。持续完善委员提、共同议、合力办的提案办理机制和常委会议、主席会议、专委会、民主党派多层次督办提案机制,32家承办单位全面办复161件政协提案,高质量完成17件重点提案督办。《关于将原南充绢纺厂旧址打造成怀旧主题影视基地的建议》顺发展、合民意,为出台《南充市顺庆区争创全省天府旅游名县实施意见》提供了有益参考。

二是视察调研成果显著。全面落实城市精细化管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及利用等8个年度协商计划,深入开展农村土地确权颁证、“大棚房”整治后休闲农业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企业用工等6个专题视察调研,形成《调研与建议》14篇,9篇获区委区政府领导肯定性批示,丰富了党政决策的“参考库”。“问题楼盘”矛盾纠纷多元治理的专题调研,助推了全市首个房地产纠纷诉源治理“法官服务站”的成立,《北部新城学前及义务教育科学规划与可持续发展的调查建议》收录进《顺庆调研》全区刊发。

三是社情民意捷报频传。畅达“民意直通车”,全年刊发《社情民意》34期,“关于利用零星地块建设公办幼儿园的建议”等21篇社情民意获区委区政府领导签批,“应进一步加大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力度”等8篇社情民意被市政协采编,“关于设立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胸痛中心交通导向标识牌的建议”等多篇社情民意转化落实,签批率、采纳率、转化率得到全面提升。

一年来,我们始终聚焦民生实事、坚持为民履职,为人民谋福的“政协初心”更加坚定

一是持续助力脱贫攻坚。聚焦脱贫攻坚“头等大事”,深入践行脱贫攻坚“三帮”行动,持续优化企业帮扶方案、扩大界别帮扶优势、强化委员帮扶责任,28家委员企业定点帮扶的4个贫困村稳定退出,25个界别定点帮扶的10个联系点成效显著,211名政协委员定点帮扶的189户贫困户巩固脱贫,晚熟柑橘、猕猴桃等5000余亩脱贫奔康产业园,打牢了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坚实基础,政协机关联系帮扶的芦溪镇董干沟村被评为“2019年度顺庆区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示范村”。

二是探索助推基层治理。抢抓全省“有事来协商”平台建设试点契机,重点明晰会场大协商、现场小协商、广场微协商、网络共协商试点路径,探索设立19个乡镇(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组,联合区纪委监委出台《政协委员参与“阳光问政”坝坝会的基本流程》,试点工作稳步推进、有序开展。特别是创新开展的“有事来协商”民主议事会,区委泽斌书记充分肯定、多次点赞,试点工作在全国政协第145期地方政协干部(委员)培训班上进行经验交流,目前已在舞凤、和平路、西山、金台等10多个乡镇(街道)陆续展开。

三是精准助解民生难题。充分发挥政协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聚焦食品安全监管、教育医疗卫生、老旧小区改造和停车难等群众关切,把民主监督寓于153次委员“四小”履职活动之中,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助推了背街小巷专项整治、孔迩街智能立体停车库等民生实事的落地落实,用实际行动助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一些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一年来,我们聚焦委员主体、提升履职能力,为发展聚力的“政协力量”日渐强大

一是委员能力持续提升。持续开展全会集中视察,让委员们在思维碰撞的智慧盛宴中、集体履职的生动实践中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相继举办政协委员履职能力提升青岛班、厦门班,148名政协委员接受了思维的洗礼、强化了本领的充电,履职信心更加坚定、履职水平显著提高。

二是委员风采持续迸发。紧密对接全国政协“我和我们的政协”主题活动,创新开展“庆祝人民政协70华诞”油画作品展、“我是光荣的政协人”主题演讲会、委员创意作品展等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人民政协70华诞系列活动,特别是历时3个月开展的“最美政协人”评选活动,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累计投票200余万,访问量高达600万次,评选出10名“最美政协人”,焕发了榜样的力量、激发了履职的热情。

三是委员考核持续强化。完善“五个一”委员履职考评体系,出台《委员履职工作规则》《提案工作条例》《社情民意管理办法》,撤销2人委员资格,增补10名政协委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政协队伍不断强化。

一年来,我们聚焦机关建设、增强交流合作,为履职奠基的“政协之家”更加温暖

一是持续强化机关建设。修订完善“三重一大”、财务管理、保密工作等9项规章制度,强管理、促规范、抓落实的制度体系更加完备。坚持以创建省级文明单位为抓手,全年举办“政协大讲堂”“政协夜话”“道德讲堂”等7期专题讲座,文明政协的良好形象持续巩固。用好用活政协书画院,全年累计开展党派(委员)书画摄影展、市辖三区书画摄影作品联展和新春送福等活动9期,观展、参加累计数万人次。

二是持续增强交流合作。认真落实主席会议成员联系区级民主党派、工商联制度,进一步扩大有序政治参与度;探索建立群众代表列席区政协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制度,进一步扩大政协活动开放度;建立健全12个政协参加单位、19个界别小组、8个专委会联系座谈制度,进一步扩大政协联系覆盖面,事业聚人心、团结促发展的“政协声音”更加响亮。全年迎接达州市、自贡市、成都崇州市等省内外政协考察交流31批次,带着课题赴广西柳州市、绵阳安州区等省内外学习考察5次,顺庆大开放、大发展的“城市名片”在一次次交流合作中不断被刷新、持续被点亮。

三是持续扩大对外宣传。高质量办好《顺庆政协》专刊5期、刊印一万余份,组织采编《顺庆政协履职实录》,适时更新委员风采室、政协之窗专栏8期,定期推送顺庆政协网、微信公众号累计213期,在《人民政协报》《四川日报》《四川政协报》《南充日报》等国省市主流媒体刊发稿件57篇,新闻宣传工作位列全市政协系统第一名,荣获全省政协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

各位委员、同志们,一路走过的2019年,我们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接续前行,一路奋斗不停、精彩不断,让我们深刻体会到:区委的坚强领导是我们做好工作的最大保证,区人大的真诚帮助是我们做好工作的有力支撑,区政府的鼎力支持是我们做好工作的重要保障,各界的通力协作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坚实基础,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区政协委员的奋发作为是我们做好工作的活力之源。你们的信任支持,你们的真挚情怀,你们的孜孜付出,必将在顺庆政协史册上留下精彩篇章!我代表区政协常委会,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政协工作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和广大委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成绩虽然可喜可贺,问题仍然不容忽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与区委的要求和期望还有差距。主要表现在:虽然取得了履职实效,但调研深度不够、建言质量不高的现象依然存在,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政协作用发挥还不够好;虽然突出了委员主体,但履职意识不强、履职能力不高的现象依然存在,有情怀、有担当的委员队伍还需持续锻造。对此,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加以改进。

 

2020年主要工作

 

2020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袭神州大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顺庆政协积极响应、担当作为,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主席(扩大)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区委抗疫系列要求,主席会议成员带头深入联系乡镇(街道)、帮扶贫困村开展防疫督导,带头组织捐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做到到位不缺位、一线展作为。政协各参加单位、全体区政协委员积极响应号召,迅速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医卫界杨国斌、庞光枢、张其仁等委员逆向而行、冲锋在前,既是防疫“工兵”,又是“排雷”尖兵。庞智群、郑靖、李林等区政协委员捐款捐物、倾情相助,满载爱心的3000斤草莓温暖着一线抗疫人员的心,带着无限温情的10万斤萝卜紧急运往湖北疫情前线,价值100余万元的防疫物资跨越5省(市)、1670公里运抵顺庆防疫一线。据不完全统计,委员们累计捐款59余万元,筹集并捐赠口罩、防护服、84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价值137余万元,捐赠萝卜、白菜、草莓等蔬果56余万斤、价值113余万元,捐赠方便面、牛奶、取暖器等生活物资价值76余万元,捐赠春耕农资价值10余万元,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担当,展现了新时代政协委员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社会发展“保卫战”的新作为。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期和攻坚期。区政协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中央、省委、市委、区委系列重要会议精神,在中共南充市顺庆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盯争创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强县和天府旅游名县“两大目标”,围绕区委“五个确保”奋斗目标,聚焦疫情防控“阻击战”、经济社会发展“保卫战”、脱贫攻坚“收官战”“三场战役”,紧扣“六稳”“六保”工作任务,以思想政治建设为主轴,以“双向发力”为主旨,以“基层协商平台建设年”为主题,在基层协商民主、参与基层治理上积极探索、创新作为,在谱写顺庆政协事业新篇章、助力经济社会新发展上勤勉履职、担当奋进。

一是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切实加强政协党的建设,提升政协党组引领作用,坚决彻底完成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任务;认真贯彻、全面对接中央、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系列要求;建立健全理论学习制度体系,优化完善“四级”党建责任体系,深化落实“三联系”制度;创新打造“初心之路”委员教育实践基地,切实筑牢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坚决确保新时代政协工作新要求落实到政协组织各层面、贯穿于政协履职各方面。

二是持续强化政协履职实效。旗帜鲜明倡导“一线意识”,紧扣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聚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激活城市新区发展动能、后疫情时代商贸业全面振兴、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乡镇村建制调整后基层治理体系建设等党政工作重点、社会关注热点、民生发展难点开展专题调研、广泛参政议政、充分协商建言,多出精品建议、多献务实良策,争当党政身边的“参谋官”,善作群众身边的“知心人”,展现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作为,干出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三是积极探索基层协商民主。深入推进全省“有事来协商”平台建设试点工作,常态推进委员“四小”履职活动,持续深化会场大协商、现场小协商、广场微协商、网络共协商“四大协商平台”。全面推开“有事来协商”民主议事会,着力强化19个乡镇(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组和“委员之家”阵地建设。探索丰富协商民主延伸基层、政协参与基层治理的“顺庆模式”,真正让社会主义民主“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的特点和优势在顺庆落地生根、充分展现。

四是着力强化委员责任担当。持续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不断增进对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决确保政协委员政治立场不含糊、政治原则不动摇。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依托乡镇(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组,常态开展委员下乡镇、进社区,确保民情在一线掌握、能力在一线提升,真正让委员“动”起来、工作“实”起来。持续以创建省级文明单位为抓手,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激发委员履职动力、驰而不息改进作风,充分展示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新风采。

各位委员、同志们,唯有只争朝夕、方能不负韶华。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南充市顺庆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团结奋进,为顺庆争创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强县和天府旅游名县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Copyright@2008-2014 by www.ncsq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浏览本网页,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Internet Explorer 6.0或以上版本
蜀ICP备1500057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302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