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首  页 | 工作动态 | 政协简介 | 政协领导 | 重要会议 | 协商建言 | 视察调研 | 提案工作 | 委员名录 | 学习园地 |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工作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有事来协商”的顺庆实践
双击自动滚屏 添加时间:2020/6/19 【浏览字体: 收藏本页   复制给好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电梯维保难、小区污水倒灌、开通微公交、呼吁建设文化广场……

6月17日和18日,在顺庆区东南街道桑园路社区和共兴镇场镇,政协委员联络组“有事来协商”民主议事会相继召开,居民代表、政协委员、相关部门负责人开诚布公、畅所欲言,就老旧小区改造、完善公共服务设施等问题开展协商,现场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

类似这样热闹的协商场景,如今在顺庆城乡频频上演。去年以来,顺庆政协积极抢抓“有事来协商”平台建设试点契机,持续探索、创新作为,“四大协商平台”全面构建、17场民主议事会陆续展开,“有事来协商”平台建设试点工作稳步推进、深入实施。



用好“会场大协商”,提升协商高度

坚持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原则,常态化推进全委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大协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助力商贸业全面振兴等8个重点课题协商成果获得党政领导充分肯定,乡村振兴、村级建制调整、高铁站交通路网规划、疫情后企业复工复产等15个联组讨论议题获得部门重点办理,关于问题楼盘矛盾纠纷的多元化治理、北部新城学前及义务教育科学规划与可持续发展等10余篇资政报告纳入党政决策参考。在今年5月召开的区政协六届四次会议上,区委陈泽斌书记对“有事来协商”平台建设试点工作,给予了“参政议政有响亮的‘政协声音’、改革发展有活跃的‘政协身影’、对外影响有显著的‘政协声望’”的高度评价。



用活“现场小协商”,提升协商深度

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基本理念,按照专业的事情专人商量的原则,深入推进现场小协商。8个专委会深入开展对口协商,19个界别小组常态开展视察协商,161件提案全部协商办复,20个方面67条建议得到区委、区政府采纳,金融、法律、建筑等4支专业委员小分队全面组建,历时2个月、围绕17个“问题楼盘”进行深度调研,为南充市房地产纠纷诉源治理提供了“政协方案”。



用足“广场微协商”,提升协商密度

坚持“大课题、小切口、微协商”的思路,按照“和谁有关就跟谁商量”的导向,定期开展季度微协商。联合出台政协委员参与“阳光问政”坝坝会的基本流程,19个乡镇(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组挂牌成立,153次委员“四小”履职活动深入开展,17场民主议事会精彩亮相,成为了深受人民群众欢迎的“政协名片”和“民主盛宴”,10余家国省市主流媒体深度报道,“有事来协商”现场观摩会获评“感动顺庆2019”十件大事。



用实“网络共协商”,提升协商速度

坚持“拓展政协协商民主形式”的要求,打破时间限制、突破空间障碍,创新开展网络共协商。持续完善顺庆政协微信公众号服务功能,拓展构建手机版顺庆政协网,搭建“有事来协商”网络协商平台,开辟“远程问政、委员之声、百姓声音”三大专栏,通过平台收集委员建议68条,群众意愿213个,网络协商的质效不断突显。


“有事来协商”的顺庆实践,始终坚持“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力求在推动基层协商民主常态化中实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试点工作以来,来自达州市、成都崇州市、绵阳安州区、宜宾市南溪区、乐山井研县、甘孜州丹巴县等20余个兄弟政协来我区考察交流“有事来协商”平台建设试点工作。

顺庆区政协主席吴斌说,“有事来协商”是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的有效举措,是政协搭建的部门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通过“有事来协商”活动碰撞火花、凝聚共识,助推民生热点难点问题解决,最大限度凝聚起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合力。推动“有事来协商”在顺庆“落地生根”,实践的关键点要落在协商成果的转化上。要认真梳理协商成果转化中的重点、难点问题,通过视察调研、民主监督、专题协商等方式及时跟踪办理情况,确保协商意见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Copyright@2008-2014 by www.ncsq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浏览本网页,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Internet Explorer 6.0或以上版本
蜀ICP备1500057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302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