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首  页 | 工作动态 | 政协简介 | 政协领导 | 重要会议 | 协商建言 | 视察调研 | 提案工作 | 委员名录 | 学习园地 |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社情民意  
您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探索创办“西华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建议
双击自动滚屏 添加时间:2019/12/4 【浏览字体: 收藏本页   复制给好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相继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了青龙山学校、清泉小学、凤鸣小学等一批全省一流的学校,全区基础教育得到均衡化、快速化发展。然而,我区基础教育仍然存在明显的短板,高中教育与绵阳等周边市(区)相比,存在教育资源总量不足、优质教育资源短缺等问题,无法满足社会的总需求,与打造川东北教育高地的战略目标差距较大。

充分发挥本土资源优势,实行联合化办学,是补齐教育短板的有效途径。我市是继成都市之后的第二大高校聚集地,拥有众多的优质高校资源。其中西华师范大学是本土成长的一所著名师范高校,建校已有73年,在省内外颇具盛名,部分省内著名高中学校校长及名师均毕业于西华师范大学,其被广泛誉为“培养优秀校长和教学名师的摇篮”。为充分利用好这一优质资源,特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加快先期办学步伐。建议由区政府牵头,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专题研究,积极向市级相关部门汇报,争取市级的鼎力支持,加强与西华师范大学的沟通交流,探索联合化办学模式,加快推进项目立项,积极推动在北部新城区域划拨教育用地100亩,共同出资、规划新建一所高标准、高规格的西华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同步完善周边路网及市政配套设施,强化硬件保障、优化办学条件,建成后交由西华师范大学主要承办和管理。

二是探索中期办学管理。探索建立校地共建双方实质参与管理的理事会制度与互派人员制度和交叉任职制度,派驻骨干人员,兼任附属中学的校级管理人员,共建附属中学可以派员到高校或地方学校跟岗、挂职锻炼,并充分利用西华师范大学师资优势,精心挑选和聘用本校优质毕业生到学校执教或任职,加强附属中学师资队伍建设,提升教学管理和教学水平,积极鼓励双方发挥各自优势,探索“购买服务、契约式管理”的委托管理方式,切实提升学校科学化管理水平。

三是完善后期办学机制。探索建立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纵向衔接机制,让高校优秀人才先期到学校实习和锻炼,同时支持在共建附属中学建立成果推广应用、学生社会实践和教学实践等基地,将共建附属中学打造成为优秀教师孵化基地。加快建立科学的共建任务跟踪落实和管理监督机制,加强对共建附属中学的业务指导、过程督导和评估考核,并建立适时预警和政策干预机制,切实保证共建效果。推动建立互派人员的福利待遇机制,确保评优评先、职务晋升、提拔使用等在同等条件下优先。

(文化文史和联谊委 提供)

 
 
 
 
 
Copyright@2008-2014 by www.ncsq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浏览本网页,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Internet Explorer 6.0或以上版本
蜀ICP备1500057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302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