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首  页 | 工作动态 | 政协简介 | 政协领导 | 重要会议 | 协商建言 | 视察调研 | 提案工作 | 委员名录 | 学习园地 |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视察调研  
您的位置:首页 >> 视察调研
 
区政协专题视察南充高新区创建国家级高新区工作情况
双击自动滚屏 添加时间:2019/12/6 【浏览字体: 收藏本页   复制给好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加快国家级高新区创建 争创县域经济发展强县

——区政协专题视察南充高新区创建国家级高新区工作情况


南充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前身是南充市顺庆区工业集中区,2018年12月,被省政府认定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以电子信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为主导产业。创建为省级高新区后,区委、区政府乘势而上、放眼长远、立足未来,按照“领先川东北、对标国内、瞄准国际”的发展定位,提出建设“宜工宜商、宜居宜业、产城整合、绿色生态”的国家级高新产业园区新目标。

为全面了解和掌握创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情况,区政协组织专项视察组,深入华讯方舟、和泰光纤等园区企业开展视察,并召开专题座谈会,听取南充高新区管委会关于创建工作的情况汇报。通过现场看、集体议,委员们纷纷认为园区总体呈现出了三个特点,一是产业规划上有了新起点;二是创建工作上有了新气象;三是产业培育上有了新成效。

同时,对标国家级高新区创建目标,产业园区自身仍然存在一些短板和问题,一是要素保障不到位。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安排,国家高新区范围辐射三区一县,但目前高新区总体规划及控制线规划编制工作尚未启动,园区三期详规未出台,向北拓展区域基本农田众多,报征及拆迁工作难以推进,土地指标极度紧张,新入驻企业受限、园区拓展空间受阻。二是管理机制不健全。市区两级尚未对园区规格、职能做出新的界定,致使园区管理存在权责不明、建管脱节、规建混乱、主体缺位、职能错位等现象,严重影响到园区的健康发展。三是优秀人才不充裕。园区现有人才队伍与创新驱动发展的定位不匹配,人才总量相对不足,结构层次不够合理。管委会缺乏专业性、技术性人才,企业缺乏创新型领军人才和高层次技术人才。对此委员们提出如下建议:

一、强化政策对接,推进整体规划。一要加强政策对接。要积极对标对表,深入研判国家级高新区的创建政策,弄清吃透创建标准、要求和条件,对照提升园区的整体规划和布局;二要加强整体布局。要迅速研究出台园区规划纲要,尽快启动园区三期总体规划及控制线规划编制工作,形成法定性文件,推进土地调规和征收,为产业园区拓展创造有利条件;三要加强远景规划。要始终坚持“立足长远、放眼未来”的理念,综合预判未来5-10年的发展趋势,充分预留发展空间,为国家级高新区创建提供坚实基础,避免边规划边调整、刚建设就落后的局面。

二、强化要素保障,弥补创建短板。一是完善体制保障。要及时理顺体制机制,完善园区建设、管理、运行机制,建立健全内设机构,配齐配强管委会工作人员,加快服务功能建设,形成完整的园区管理与服务职能;二是完善人才保障。要高度重视人才强区战略,建立健全人才招引机制,全面落实顺庆区“嘉陵江英才工程”和“果城·菁英人才计划”等人才招引政策,搭建平台、畅通渠道、筑巢引凤,招引大量优质稀缺人才,为高新区发展和创新汇聚人才力量;三是完善基础保障。要全速推进道路、管网、水、电、气等基础设施建设,先期解决企业入驻的屏障,达到企业启动建设的硬件条件,协调办理企业入驻相关手续,解决企业后顾之忧,确保入驻企业极速投产。

三、强化企业培育,壮大自身实力。一是聚焦企业招引。要坚持高新园区定位,聚焦电子信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三大主导产业,积极上门招引、驻地招引、对口招引,着力招引一批有潜力、留得住、发展好的高新技术企业;二是聚焦企业服务。要聚焦企业需求,创新服务载体,提升服务能力,探索建立招聘平台,共同建设公共食堂,协调优化公共交通,着力解决员工落户,倾力解决企业员工吃、住、行等实际困难;三是聚焦企业培育。要全面加强企业培育,加快孵化园、加速园、产业园配套,坚持招引企业和本土企业同步发力,共同将入驻企业培育好、发展好,着力将工业园区打造成建设“成渝第二城”的核心载体。

 
 
 
 
 
Copyright@2008-2014 by www.ncsq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浏览本网页,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Internet Explorer 6.0或以上版本
蜀ICP备1500057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302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