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首  页 | 工作动态 | 政协简介 | 政协领导 | 重要会议 | 协商建言 | 视察调研 | 提案工作 | 委员名录 | 学习园地 |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视察调研  
您的位置:首页 >> 视察调研
 
区政协专题视察南充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企业用工情况
双击自动滚屏 添加时间:2019/12/4 【浏览字体: 收藏本页   复制给好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注人才招引  打造人才高地

——区政协专题视察南充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企业用工情况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近年来,多个城市、各个地方纷纷展开人才抢夺大战,积极制定政策、给予丰厚条件、吸纳优秀人才、服务经济发展。顺庆区作为南充市主城功能核心区,人才资源是重要的战略支撑,为全面了解我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企业用工情况,区政协经济委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对我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企业用工情况进行了专项视察。

通过视察,委员们一致认为:近年来,区委、区政府为提速园区建设、服务园区发展,积极建立健全人才招引机制,全面贯彻落实“嘉陵江英才工程”和“果城·菁英人才计划”等人才招引政策,切实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全力为园区及入驻企业提供更加优质便利地服务,着力解决了企业用工难题,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为园区创建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提供了人才保障。

成绩值得充分肯定,问题仍然不容忽视。委员们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指出在产业园区企业用工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年轻人、技能人才普遍缺乏。南充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从业人员中学历普遍偏低,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只有269人,平均每个企业只有7.7人,关键性岗位的高层次人才以及熟练掌握专门知识技术的高技能人才十分短缺,且年龄普遍偏高,应届毕业生大多选择报考公考员、进入国有企事业单位,愿意选择到本土企业就业的极少。二是企业用工重视普遍不够。部分企业对人才招引重视度不够,主动招引人才的意识不强,缺乏科学完善的人才招引机制,且对招引人才管理培养的力度不大,没有相应的激励机制,没有完善的制度保障,个别企业甚至存在拖欠工资行为,往往引起劳资关系紧张,很难留住专业技能人才。三是企业职工待遇普遍不高。劳动者进入市场必然受到价值的影响,工资待遇是每个劳动者求职首先考虑的因素。目前,园区企业薪酬基本在2200元/月至3500元/月之间,工资待遇比沿海地区低,工作时间比沿海地区长,所以对劳动者吸引力不大。为进一步加强人才招引,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助力顺庆经济发展,特提出如下建议。

一、加强招工信息宣传。要迅速在全区范围内形成招工用工宣传的良好氛围,建议由宣传部门负责,每月定期在微顺庆、今日顺庆、美丽顺庆等媒体上发布园区企业招工信息。人社部门可以同步在市内公交车、车站、交通要道、大型户外广告牌等及时投放招工广告、发布和更新招工信息。乡镇、街道要协助在辖区设立长期固定招工宣传栏,及时张贴招工信息。

二、健全招工运行机制。建议由园区管委会牵头,加强与人社局、就业局、行政审批局、经济合作和外事局及园区企业的沟通联系,积极采集、汇总企业上报的用工信息,编制招工简章,拟定招工计划,组织企业开展定期招聘活动。探索在园区设立长期招工用工网络服务平台,负责招工用工信息的采集发布、政策咨询、对接用工、职业介绍、跟踪服务等,同时利用新媒体等渠道,在招引人才方面不断提高知晓度,搭建园区企业招工用工“绿色通道”,使园区、劳动者与企业实现有效对接,着力打造成园区长期招工用工的特色品牌。

三、强化用工主体责任。园区管委会要积极引导企业履行好用工主体责任,不仅要招好新员工,更要做好老员工的稳定工作。要协助企业建立自身人才培养机制,根据企业用工需求,采取自身培养和外出交流等多种方式,定期或不定期开展专业技能培训,提升员工专业技能,让员工人岗相适,能够实现自身价值,增强员工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同时,要强化员工的后勤保障,积极为员工提供优质的生产、生活环境,增强人文关怀,待遇上要建立一套科学合理的增长机制,让员工干事有劲头,对未来有盼头,通过企业自身文化去留住人才,让员工对企业产生认同感,以实现企业和员工的共赢。

四、完善园区配套设施。园区管委会要创新履职方式,优化服务质量,从企业的现实需求和发展需要出发,着力解决困扰企业的实际问题。一是加快推进园区生活配套设施建设,探索在园区建设人才公寓、园区企业员工食堂,增设水电气等保障部门服务窗口,解决好员工吃、住、乐、购的问题,优化园区软环境,提升园区形象,为企业员工提供一个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二是要积极与市公交公司沟通衔接,根据园区企业的实际情况,合理设置公交线路及站点,增加公交线路,调整运行时间,为园区企业员工提供更加便捷的公共交通,尽量满足企业员工上下班及晚间加班时的乘车需要。

五、健全人才招引机制。一是大力开展校企合作。园区管委会要引导企业主动与市内各高校、职业学校开展交流合作,探索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机制,创建企业对口人才培训基地,积极为企业培养有针对性的专业化、高素质的优秀人才,保障企业用工需要,鼓励企业与职业院校加强产、学、研深度合作,探索将企业作为学校实习、训练场地,将学校作为研发、教学中心,两者实现互利互惠、互补互强。二是持续完善“嘉陵江英才计划”“果城·菁英人才计划”等人才招引计划,着重明确招引人才的落户、子女就学、住房、医疗等方面的保障措施,使各项政策更加明细、更加具体、更加有效,惠及员工、惠及企业、促进发展。

 
 
 
 
 
Copyright@2008-2014 by www.ncsq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浏览本网页,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Internet Explorer 6.0或以上版本
蜀ICP备1500057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302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