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首  页 | 工作动态 | 政协简介 | 政协领导 | 重要会议 | 协商建言 | 视察调研 | 提案工作 | 委员名录 | 学习园地 |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视察调研  
您的位置:首页 >> 视察调研
 
区政协专题视察我区医联体建设情况
双击自动滚屏 添加时间:2019/12/4 【浏览字体: 收藏本页   复制给好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让医联体既“联体”又“联心”

——区政协专题视察我区医联体建设情况

为摸清我区医联体建设情况及存在的问题,更好地推进顺庆医联体建设,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方便群众就近就医,助力顺庆川东北医疗卫生中心建设,近日,区政协教科体卫委和民盟顺庆区总支联合对我区医联体建设情况开展专题视察,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医联体建设基本情况

顺庆区共有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683个,其中二级甲等医院2家,三级乙等医院1家,乡镇(中心)卫生院2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8个、站39个,诊所(门诊部、医务室)344个,村卫生室248个。

近年来,区委、区政府立足我区城乡医疗卫生实际,出台了《顺庆区城乡医疗一体化工作区域性医联体实施方案》。2016年挂牌成立了首个医疗联合体(顺庆区妇孺医院医联体金台镇卫生院);2017年结合城乡医疗对口支援工作,市中医院、区人民医院、区妇孺医院分别与潆溪、芦溪、李家片区卫生院组建医联体;2019年持续深入推进医联体建设,医联体牵头医院下派优秀管理人员,深入所联医疗机构开展全面工作。

二、主要做法

(一)派驻专家“常态化”。区级医院派出专业管理人员担任乡镇卫生院副院长,帮助指导乡镇卫生院的医疗、行政管理、分配机制改革、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工作,签订帮扶协议共同制定双向转诊、重点专科对口帮扶、人员带教与培训、检查检验绿色通道及会诊等工作细则;派驻3-5名中级职称以上专家协助乡镇卫生院医疗、行政管理等工作,定期开展坐诊、会诊、手术指导等工作,开展专家巡回查房制度,有针对性地“授业解惑”。

(二)培养人才“系统化”。区级医院制定长期培养方案,突出“三大开放、三项培训、三种团队”,即开放管理、开放技术、开放人才培养;培训科室负责人、培训管理人才、培训住院医师,随时接受培训人员到区级医院免费参加培训和学习;运用区级医院专项技术团队、特色科室团队、医院团队实行多形式、多层次帮扶,实现既“联体”又“联心”的联合模式。

(三)联动方式“信息化”。建立患者双向转诊、预约诊疗工作机制,为医联体成员转诊患者开通绿色通道,质量统一控制标准,对检查结果互认,通过远程培训、远程诊疗、数据共享等方式促进优质资源和专家人才资源下沉医联体基层医院。

通过医联体的建设,使乡镇卫生院医疗技术、医院管理及学科建设等得到明显提升,初步形成“就诊一条龙、急救一个号、诊断一张网、健康一张卡、医保一单清”的城乡医疗一体化格局。

三、存在问题

(一)专业技术人员队伍缺口较大。一是人员总量方面。全区卫生人才总量不足,城乡两级医疗机构卫生人员紧缺。区级、乡级医院均受编制控制,机构总体人员偏少。应聘人员对医院的发展前景不看好,临聘人员较多,人员流动大,专业性人才在区、乡两级医疗机构难以引进,制约医院的长足发展。二是人员待遇方面。县级医疗机构到医联体单位派驻人员、下沉技术人员享有福利低,因公支出没有明确的补偿措施,派驻人员现有薪酬与原在岗时期相比偏低。

(二)乡镇医疗机构医疗能力建设滞后。近年来,乡镇医疗机构在公共卫生服务建设方面得到加强,但是医疗能力有所降低,乡镇医院承担的主要职能发生变化。同时,由于基础条件落后,基层医务人员工作积极性不高,医疗骨干流失严重,医疗设施设备参差不齐,导致基层卫生院基本医疗能力下降,群众的信任度不高,基层群众纷纷前往上级医院就诊,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医联体的实施效果。

(三)医联体建设相关制度还不完善。在医联体的实施过程中,考核和奖惩机制不够完善,上下级医院缺少利益凝聚机制。一些实施方案和细则未能细化,在合作领域的拓展难度大。对医联体建设的监督考核和激励机制还不健全,不能形成长期有效的促进作用。

(四)宣传和信息化建设还不到位。一是群众知晓度不高。特别是基层群众对医联体的相关工作还不了解,导致群众依旧舍近求远到上级医院看病。二是医联体内各医疗卫生机构信息系统融合度不高,信息共享平台建设不完善。

四、几点建议

(一)强化宣传教育,引导群众正确有序放心就医。加强对医联体相关政策、制度以及医联体自身服务能力和水平的宣传,特别是分级诊疗制度、新农合报销政策、有关优惠措施等,让群众了解相关医院的专科特色、医疗水准,让群众明白到医联体成员单位就医能够少花钱、看好病,增强人民群众认同感。同时要加强对卫生健康知识的宣传,特别是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防治知识,引导群众正确有序放心就医。

(二)强化分工协作,加强基层医疗单位建设管理。努力提升区级医院“治大病”水平,坚持外引与内培并举、扩量与提质并重,全面增强区级医院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基层卫生院“看小病”和村级卫生室“防未病”的能力,加快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提质增效,推动基层卫生院标准化建设,不断提高基层卫生院管理水平和诊疗能力。完善相关奖励政策,并与下派医务人员晋职晋级挂钩,让下派医务人员沉下心来帮扶基层。

(三)利用社保和价格杠杆作用,完善考核与奖惩机制。进一步改革医保支付方式,完善风险共担、自我控费、质量保证和高效低耗机制,加大一般患者向下转诊力度,减少患者外转,通过规范诊疗程序、缩短住院日、节约医疗资源,让群众看病少花钱。进一步完善分级诊疗机制,推进按病种付费制度,实行新农合报销同病同价,引导多发病、常见病、慢性病到基层卫生院诊疗。加强对重点指标的考核,针对区域内就诊率及医联体内就诊率、可报费用占比、实际补偿比、单病种付费执行率、双向转诊环节等重点指标和环节制定相应的奖惩措施,推动各项改革措施出实效。

(四)加强互联互通,推进医联体信息化建设。推进医联体内区级医疗机构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信息系统融合,实现对医疗服务、公共卫生服务、财政管理、人事管理和绩效管理等的技术支撑。依托区域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推进医疗卫生信息共享,提升医疗卫生机构协同服务水平和政府监管水平。发展远程医疗服务,以区级医疗机构为纽带,向下辐射有条件的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向上与城市三级医院远程医疗系统对接。

 
 
 
 
 
Copyright@2008-2014 by www.ncsq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浏览本网页,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Internet Explorer 6.0或以上版本
蜀ICP备1500057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302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