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首  页 | 工作动态 | 政协简介 | 政协领导 | 重要会议 | 协商建言 | 视察调研 | 提案工作 | 委员名录 | 学习园地 |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视察调研  
您的位置:首页 >> 视察调研
 
区政协专题调研我区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
双击自动滚屏 添加时间:2019/11/29 【浏览字体: 收藏本页   复制给好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助力宜居宜业示范区建设

——区政协专题调研我区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

城市管理精细化就是管理理念的精细化、管理模式的精细化、管理内容的精细化。通俗来讲,就是按照“精准、细致、严格”的原则,以标准化、网络化、数字化、规范化的思路,细化城市管理空间、量化城市管理对象、规范城市管理行为、创新城市管理流程,推进城市管理全方位覆盖、全时段监管、高效能管理。为全面推动我区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助推城市管理方式创新、城市管理制度完善和城市管理效能提升,近日,区政协召开六届十五次常委(扩大)会议,组织40余名政协委员对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开展专题调研、进行协商讨论,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成绩成效值得肯定

近年来,全区紧扣宜居宜业示范区建设目标,创新网络化、精细化、常态化城市管理举措,抓宣传、重执法、强考核,促进全区市容市貌、环卫保洁、市政设施建设和园林绿化等城市精细化管理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

(一)研究出台城市精细化管理标准

2019年1月,我区出台《南充市顺庆区城市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明确了街道管理标准,将全区318条城市街道划分为四种类型,按照“标美街严禁、一类街严管、二类街严控、三类街规范”的管理标准,对街道实施精细分类管理。同时,明确城区管理标准,将城区管理工作划分为环境卫生管理、建筑工地管理、市政设施管理、静态停车秩序管理、共享单车管理、建筑立面管理等6大类,逐类制定管理标准要求。两项管理标准之间互为补充,共同构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城市精细化管理体系。

(二)建立健全城市精细化管理制度

我区积极实施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将城管、交警、环卫力量全面下沉,由街道办事处负责组织开展城市管理日常工作;成立城市管理检查考核专班,每日督导检查,每周考核通报,排位情况纳入年终目标考核,每周将街道考核情况刊登在《南充日报》和《南充晚报》向全社会公示,连续两次名列末位的,由街道主要负责人向区委、区政府作出书面检查,连续三次排名末位的,将对街道主要负责人予以免职处理;在南充新闻频道开设《顺庆城管聚焦栏目》,每周一、三、五播出,全面曝光各类城市乱象。

(三)探索创新城市精细化管理举措

在全区积极推行城市网络化管理,在318条街道设立街长,实行定人、定岗、定责、定区域,有效消除城市管理空白;在全区59所中小学开展“大手牵小手、城管进校园”主题教育活动,倡导广大师生自觉抵制和监督闯红灯、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交警一、四大队采取延时执法、错时执法、集中整治、定点执法等多种措施,狠抓交通违法行为治理;市环卫处将机械清扫车、洒水车、雾炮车、高压水冲车等特种车辆全部上路,全天候对城区道路实施冲洗和降尘作业;各街道探索建立四级联动、智能化管理、“三三”模式、“错时”管理等精细化管理新举措。

(四)狠抓城市基础设施精细化维护

在全区积极开展城市基础设施维护,先后对86条破损人行道、142条破损车行道进行修复,修复面积约5.25万平方米;对95条街道淤堵管网进行疏通,清疏达28公里;完成城区6个易涝片区的检测,检测长度达45公里;清掏修复城区298条街道的雨水收集口,修复更换井盖和雨水篦子400余个;处理街道路灯热线报修110起,巡查发现故障自检自修389起,处理红绿灯故障42起,消除安全隐患39处;常态化做好城区32000余株行道树的日常养护,对36万平方米的城市绿地实施修枝造型、浇水施肥和病虫害防治等工作。

(五)开展城市顽疾乱象精细化整治

按照“方便群众,疏堵结合”的原则,规划新增潮汐菜市场1处,便民服务摊区33处,解决城区居民买菜难的同时,又为特殊困难群众创造1028个就业岗位;按照街道分类管理标准,在大南街、红墙街、农科巷新设潮汐停车位90个,在二、三类街新增停车泊位3400余个,有效缓解城区停车难的现象;重点对“车辆乱停、房屋乱建、摊位乱摆、广告乱设、行人乱穿、工地乱象、垃圾乱扔”等七类城市顽疾实施严管重罚,累计拖移违停车辆2300余辆;处罚各类不文明行为3200余起;整治占道经营、冒口经营行为68000余起,拆除违规广告店招近30000处,拆除违法建设400余处;查处违规渣运车辆80余辆,查处违法建筑工地20处;清理“牛皮癣”小广告37万多张。

二、困难问题不容忽视

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涉及部门多、工作任务重、牵扯范围广,内容涵盖城市建设管理的各时期、各阶段、各方面,随着城市不断拓展,管理任务愈显艰巨,矛盾问题日益突出,缺失短板日益明显,严重阻碍了城市品质的提升。

(一)智慧城管系统建设滞后。智慧城市建设就是要运用信息技术手段,推进城市管理制度创新、模式创新、方式创新。近年来,各地致力于智慧化城市建设,实现城市的智能化、智慧化、数字化。我区在智慧化城市方面作出了许多探索,明确了发展路径,要求在2018年底前,建设完成城市管理指挥中心,整合形成数字化城市管理二级平台,实现街区一体化的监督、指挥、处置数字化城市管理网络系统。然而由于缺乏相应建设资金,我区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建设严重滞后,智慧化城管建设推进困难。

(二)物业管理责任主体缺失。我区部分集中住宅小区,特别是城市老旧小区由于缺乏物业管理公司,或者是因物业费长期拖欠,导致物业公司撤离,大量物业管理的责任暂由辖区街道管理,加之城市管理的职能职责不断下放到街道,致使街道管理任务日益艰巨、具体事务日益众多,而街道城市管理人员、设备、经费配置有限、力量不足,出现“小牛拉大车”的现象。从而导致辖区车辆乱停、摊位乱摆、垃圾乱丢、广告乱贴、杂物乱堆等行为仍有发生,严重破坏城市整体形象。

(三)城市基本要素管理粗放。车辆、行人、商贩、商业、市场、设施等城市基本要素管理形式粗放,缺乏统一规范精细的分类管理模式,普遍存在“一刀切”的现象,经常性地只堵不疏,造成管理上的无序和混乱。伴随着老城区棚户区改造、标美路建设步伐的加快,加上环保督察日益严格,频频对烧烤摊点、游商走贩、餐饮油烟、噪声扰民、垃圾乱扔、车辆乱停等开展专项整治,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却带来相应的问题,商业业态逐步萎缩、门店经营日益困难,对经济发展和市民出行造成一定影响。

三、意见建议商请斟酌

知不足而奋进,弥差距惟自强。针对实际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理应要有面对困难不畏惧、面对问题不回避的勇气,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聚焦重点难点、狠抓整改落实。经深入调研、认真思考、充分协商,几点建议仅供参考。

(一)探索“智慧化”管理新路径。建议抢抓智慧城市建设机遇期,由政府牵头整合公安、交警、通讯、交通、城建等部门资源,合理规划布局建设城市各类监控设备,探索建立城市管理大型数据库,设立专业化、整体化、系统化城管监控平台,全面整合优化智能交通信号灯、城市智能停车场、城市乱象监控点,及时引导车流、人流,及时发现城市乱象,及时处置违法行为,确保城市管理智慧化、科技化、实时化。同时,可以同步探索开发智慧城市手机APP,利用大数据平台实时提供出行最佳方案,引导市民行车、购物、休闲等,最大限度解决城市管理症结。

(二)探索“物业化”管理新模式。建议区委、区政府开展专题调研论证,探索在部分街道、社区设立大物管。即在有条件的辖区,特别是老旧小区或无物业管理的小区区域,对敞开式小区进行重新整合规划,形成一定的规模,探索以街道或社区为业主单位,通过比选,公开聘请专业化的大型物业管理公司入驻,委托物业管理公司对辖区进行规范化、科学化、常态化的管理,聘请物业公司的经费可以采取政府补助、居民自筹、社会资助、商业运作等方式解决,确保老旧小区物业方面的具体问题有人管、管的好,彻底改变老旧小区环境乱、治安乱的现状。这样既减轻街道、社区物业管理方面的压力,又能整治老旧小区各种乱象,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三)探索“差别化”管理新思路。建议区委、区政府在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和标美路建设时,充分考虑商业业态、行人、车辆、市场等多种要素,坚持科学规划、合理设置、功能齐全的原则,统筹实施城市改造工程。同时,探索分类管理模式,既要在车辆管理、业态管理、人员管理、物业管理等方面同步发力,又要根据各自的特点和现状因情施策,制定和完善有针对性、操作性、可行性的精细化管理举措,规范车辆停放、规范行人通行、规范摆摊设点等城市乱象,更要维护沿岸商家合法的经营利益,力争在保证城市规范、干净、整洁、有序的前提下,又能繁荣城市经济、提升城市品质,让城市更舒适、更美好、更宜居。

 
 
 
 
 
Copyright@2008-2014 by www.ncsq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浏览本网页,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Internet Explorer 6.0或以上版本
蜀ICP备1500057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302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