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首  页 | 工作动态 | 政协简介 | 政协领导 | 重要会议 | 协商建言 | 视察调研 | 提案工作 | 委员名录 | 学习园地 |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视察调研  
您的位置:首页 >> 视察调研
 
关于“西河流域农旅结合田园综合体建设”的思考
双击自动滚屏 添加时间:2018/12/21 【浏览字体: 收藏本页   复制给好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践行乡村振兴战略  打造西河田园新城

——关于“西河流域农旅结合田园综合体建设”的思考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乡村振兴”重大战略和市委“五个乡村”具体部署,区委六届五次全会确立了以西河—西线为主轴,建设山水田园新城的发展目标,为市委“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贡献顺庆力量。去年以来,区委、区政府突出项目抓手、践行乡村振兴,大力实施西河流域农旅结合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坚持高点起步、高位推动、高压推进,突出顶层设计、特色引领、高质高效,浪漫婉约的山水田园新城推进有序、推动有力、雏形初见。为加快西河流域农旅结合田园综合体建设,区政协召开六届十七次主席(扩大)会议,组织35名政协委员对该项目开展视察调研、协商讨论,提出了关于加快打造西河田园新城的政协思考。

一、坚持大智慧谋划项目

要始终秉承规划先行、谋定而动的发展原则,厚植“生态打底、文化为魂、产业高端”的发展理念,抢抓战略契机、精准对接政策,精心包装、规划储备更多子项目、好项目进入国省项目“盘子”,壮大发展引擎、增强发展动力。

一要擦亮生态底色。要始终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厚植自然唯美的城乡底色,保护自然原始的生态肌理,守住“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自然真象。要借他山之石、谋发展之策,牢固树立系统思维、统筹制定好城乡规划,充分借鉴杭州宋城、西溪湿地、桂林两江四湖和山东台儿庄等地经验做法,以世界眼光、国际视野做好与国家4A级西山风景区和青龙山森林公园协同规划、同步发展。要坚定“山水—田园—河道—村落”的发展格局,坚持“保护在先、开发在后的发展原则”,修复上游生态、中游适度开发、下游阔平水面,着力打造一批生态走廊、生态节点、生态园区,真正呈现浅山、妙水、田园、村落的美好风光。

二要筑牢文化根脉。要始终树立“文化为魂”的发展理念,坚持“十里蜿蜒西河、读懂千年南充”的发展理念,深度挖掘三国文化底蕴、生动再现兵寨驿道繁华,运用声光表演、水幕电影等形式,让游客身临其境地感受三顾茅庐、火烧赤壁、草船借箭等历史经典,擦亮“三国文化之源”的城市名片。要始终把握自然人文之美,创造人工设施之善,坚持空间立体性、平面协调性、风貌整体性、文脉延续性“四性统一”,新建古战争博物馆传承张献忠兵寨文化,复建新复特色小镇彰显川北民俗文化,让市民重游历史古道、感怀三国情义、体验蜀汉民风、品读千年南充。

三要坚持产业为骨。要始终树立“产业抓手”的发展思路,突出产业规划,按照“宜聚则聚、宜散则散”的原则,着力规划建设一批以文化养生、山林野宿、茶禅隐逸、古驿民俗为主题的旅游康养项目;突出产业特色,将川北凉粉、南充米粉等地方美食与四方寨农庄、沿线驿客站相结合,打响“微旅游”特色品牌;突出产业亲民,要大力开发亲子游乐、健康运动、养生度假、露地宿营、农耕体验等都市乡村旅游业态,让市民品位舌尖川北、体验创意生活、淡薄修身养性、纵情山水田园。

二、坚持大气魄建设项目

要树立精品意识、弘扬工匠精神,高标准建设、严要求管理,精雕细琢、精益求精,把项目建成作品、艺术品,坚决不留废品、残次品。

一要坚持高位推动。要始终坚定“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项目”的信心决心,持续深化“一名县级领导+一个主抓部门+一个攻坚团队+一套推进方案”的“四个一”工作机制,签订项目挂联责任书和军令状,以责任倒逼落实;要持续深化挂图作战、现场验靶工作制度,悬挂项目推进“作战图”和按图施工“时间表”,把任务落实到人头、进度明确到每天,以目标倒逼进度;要持续深化“三个一线”工作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不定期召开现场办公会,确保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推动。

二要坚持匠心制造。要突出大视野,组建一支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组成的群众“智囊团”,定期召开工作座谈会,通报项目进度、征求群众意见,最大限度集中群众智慧、汇聚群众力量;聘请国际国内顶尖规划团队、顾问团队、建设团队,定期召开专家论证会,放大专家视角、扩展专业视野。要突出高标准,树立精品意识,无论是景观打造还是标牌设计,无论是飘桥建设还是驿站规划,始终注重前卫、走在前列,干一处成一处,不留遗憾、只留遗产。要突出严管理,始终坚持规划为纲、科学施工、安全至上,监理24小时现场监管、攻坚团队全天候跟进,一天一调度、三天一督导,高标准、严要求保障项目品质。

三要坚持促民增收。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千方百计在项目建设上做好群众就业增收的“加法”,动员发动当地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积极参与花木管护、清扫保洁等工作,促进沿线群众就近就业、增加收入,彻底破解群众“看热闹”“不关心”等问题,充分调动沿线群众参与项目建设的激情和热情,走出一条项目建设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三、坚持大力度保障项目

要突出宣传推介,提升项目知晓度、知名度,要创新融资方式,引进社会资本、破解资金瓶颈,要强化督查督办,一线跟踪督导、一线考察干部,确保项目推进有序、推进有力。

一要汇聚舆论支持。乡村干部要包村包社召开坝坝会、群众会,宣传拆迁政策、通报项目概况、引导情绪化解,确保政策家喻户晓、项目建设人人支持。要定期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现场视察、实地调研,做好宣传引导、集中民智民愿,把联系广泛的群众优势转化为推动项目建设工作动力。要充分利用《今日顺庆》《微顺庆》《美丽顺庆》等媒介平台,策划专题报道、跟踪报道等栏目,广泛宣传项目建设情况,切实提高项目知晓度、群众认可度、顺庆知名度,汇聚强大的舆论正能量。

二要落实资金保障。要主动出击争取项目资金,抢抓乡村振兴战略契机,敢为人先、先行先试,深度挖掘政策、用好用活政策,努力撬动乡村振兴战略“第一桶金”。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成立招商专班、组建攻坚团队,主动对接成渝、沿海、长三角、珠三角等地转型内迁知名大企业、大集团,引进社会资本、破解资金瓶颈。要用好用活顺投集团融资平台,加大融资力度、扩大融资渠道,全力确保项目高质高效、有力有序推进。

三要抓好督查督导。由县级领导亲自挂帅,从区委办、区纪委监委、区发改局、区住建局、区交通局等5家单位各抽调2名业务熟、讲原则、能吃苦的工作人员组建5个巡查组,分别对5个标段工作不定期开展暗访巡察,发现问题一律现场交办、现场督导,定期回访、限期交账,对工作不落实、整改不到位的,一律轨迹剖析、电视问责,确保问题第一时间督导整改,进度第一时间督导跟进。

 
 
 
 
 
Copyright@2008-2014 by www.ncsq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浏览本网页,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Internet Explorer 6.0或以上版本
蜀ICP备1500057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302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