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首  页 | 工作动态 | 政协简介 | 政协领导 | 重要会议 | 协商建言 | 视察调研 | 提案工作 | 委员名录 | 学习园地 |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社情民意  
您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设立特色商圈管理委员会的建议
双击自动滚屏 添加时间:2019/11/27 【浏览字体: 收藏本页   复制给好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近年来,区委、区政府坚持“强三优二特一”的产业发展定位,强力推进南门坝、白土坝、清泉坝等新型商业中心建设,形成了集金融服务、精品购物、高端餐饮、休闲娱乐等于一体的特色商业中心,实现了从“服务业大区”向“服务业强区”的重大跨越。然而在商户的管理上还存在一定的问题,不利于特色商圈的长远发展。主要表现在:一是商圈特色不鲜明。南门坝商圈复建了顺庆府衙文庙,植入了仿明清建筑等复古建筑文化元素,而白土坝、清泉坝等商圈在文化、建筑等方面较为普通、不具特色。二是经营项目较单一。南门坝、白土坝、清泉坝等商圈经营项目定位比较类似,品牌同质化严重,经营项目单一,缺乏较强的吸引力。三是管理方式不灵活。部分商户片面追求经济效益,不顾市场经济运行规律,不认真研究处理管理和经营中出现的问题,导致商业经营波动频繁,缺乏常态化、可持续经营繁荣的特色模式。为强力推动特色商圈经济繁荣升级,彰显顺庆特色商圈的主体地位,为此作如下建议:

一是建立专业机构。探索成立特色商圈管理委员会,由县级领导亲自挂帅,管委会人员可以在商务、综合执法、建设、文旅、市场监督等单位抽调,将管委会办公室设在各自商圈所在辖区的街道办事处,联合街道办事处分管领导共同负责管理日常具体事务,及时处理管理和经营中出现的问题,避免相互推卸责任。

二是健全管理办法。探索制定《特色商圈管理暂行办法》,明确各管委会办公室职能职责,安排专人负责街区管理、店招规范、业态调整、招商引资等管理服务工作,以及负责积极向上争取特色商圈奖励扶持政策、商圈特色打造等工作,在商户选择上,要有明确定位,严格筛选,严格把关,确保质量,逐步改变目前特色不清晰、业态项目单一等问题,从整体上提升特色商圈的品位和效益。

三是强化日常引导。特色商圈管理委员会要通过定期培训等方式加强对商户的指导,切实发挥好在助推特色商业圈建设方面的重要作用,积极引导商户遵循市场规律,转变经营理念,创新发展模式,提升优质服务,不断优化自身环境、不断增强竞争优势,坚决避免陷入低水平发展、同质化竞争的泥沼。

(区政协人资环委    提供)

 
 
 
 
 
Copyright@2008-2014 by www.ncsq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浏览本网页,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Internet Explorer 6.0或以上版本
蜀ICP备1500057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302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