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首  页 | 工作动态 | 政协简介 | 政协领导 | 重要会议 | 协商建言 | 视察调研 | 提案工作 | 委员名录 | 学习园地 |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社情民意  
您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提高主城区智能交通建设水平的建议
双击自动滚屏 添加时间:2019/11/25 【浏览字体: 收藏本页   复制给好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深入实施“交通为重、交通先行”战略,把全省综合交通副中心建设作为南充打造全省“六个副中心”的首要目标、重中之重,持续推进智能交通建设、畅通城市内部道路循环,构建了一套城区智能交通管理系统,实施了一批市政路网改造工程,颁布了首个《南充市城市道路车辆通行管理条例》,道路通行更顺畅了,城市形象更靓丽了,市民群众更满意了。

但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推进、机动车数量急剧增长,我市城区道路交通管理科学化、智能化、精细化程度还不高的短板尤为凸现,“出行难”的困扰依然存在,“南充堵”的印象和“停车难”的现状还没有根本改善,这与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还有一定的差距。现就提高主城区智能交通建设水平提出如下建议:

一、大力推动公交智能化。主城区共有公交线路56条,但由于缺乏专用车道,公交优先路权没有得到保障,导致公交运行速度慢、效率低,公交出行吸引力不高、分担率偏低。建议:一是提速,建立公交专用道。在城区主干道规划设立公交专用车道,次干道错峰设立公交专用道;出台《城市公交专用道管理规定》,启动占道抓拍系统,确保公交运行路权;增加公交班次、优化公交线路,提高公交通达能力。二是提质,设置电子显示屏。对现有公交停靠站特别是公交中心停靠站实施改造升级,加装公交场站视频监控系统和WIFI免费公共无线网络,将公交车辆运行信息及时准确地显示在停靠站LED显示屏上,方便乘客合理规划、有序出行。三是提效,开通电动微公交。针对南充主城区道路窄、支路多的现状,有针对性的设计开通体积小、线路短的微型公交,让市民通过一次微公交免费换乘即可抵达目的地。

二、加快交通治理现代化。行人闯红灯,车辆不让行人、乱停乱放等现象依然普遍,交通秩序乱、交通管理难等现状没有得到根本改善。建议:一是开展“刷脸”执法工作试点。升级“电子警察”抓怕系统,在主要路口、严管街口等地段安装红外线感知系统,对行人闯红灯、非机动车走机动车道和“失驾”交通违法行为开展“刷脸”执法,公开曝光,引导合理合规出行。二是扩大信号灯自适控制运用范围。应进一步扩大信号灯自适控制运用范围,增强交通信号灯的时长、相位的智能化控制,彻底改变高峰平峰一个样、白天晚上一个样的状况。三是探索建立交通诚信管理体系。构建交通信用信息数据库,整合机动车驾驶人基本信息、交通失信及违法违规信息,生成文明交通信用记录档案,推动交通信用与职业准入、个人信贷、车辆保险、评优评先等挂钩,对交通失信行为人实施相应惩戒,形成全民参与、社会共治的局面。

三、规划建设立体停车场。主城区车辆总量大,停车难、停车乱问题已成为城市道路交通管理的一大难题,增加了交通压力、制约了经济发展、影响了城市形象。而立体停车场作为城市空间的“节能者”,占地小、造价低、智能化优点突出。建议:一是完善发展规划。在制定城市总体规划和交通发展规划时,统筹考虑立体停车场发展,并为立体停车场建设预留用地。二是出台优惠政策。探索研究立体停车场建设地价、收费标准、配建指标、营运补贴等扶持政策,为实施项目包装、吸引民间投资等方面奠定基础。三是开展试点工作。围绕闲置零星土地进行清理和收储,调整土地规划,优先开展立体停车场建设试点,以点带面逐步推广实施。

(社会和法制委  提供)

 
 
 
 
 
Copyright@2008-2014 by www.ncsq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浏览本网页,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Internet Explorer 6.0或以上版本
蜀ICP备1500057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302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