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首  页 | 工作动态 | 政协简介 | 政协领导 | 重要会议 | 协商建言 | 视察调研 | 提案工作 | 委员名录 | 学习园地 |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社情民意  
您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推进全区物联网、大数据推广应用的建议
双击自动滚屏 添加时间:2019/11/6 【浏览字体: 收藏本页   复制给好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现如今,科技日新月异,4G刚刚普及、5G又即将到来,信息创新变革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着巨大影响。其中“物联网大数据”已成为一种流行技术趋势,伴随着物联网大数据的发展,万物互联的时代正加速到来。目前,日常生活中汽车、冰箱、洗衣机、电视、空调等都可以使用智能手机联网操作,给生活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也不可避免的带来了一些新的安全隐患。一是木马病毒日益泛滥。曾经仅限于电脑的木马、蠕虫等病毒,已经蔓延到智能手机、监控摄像头、穿戴设备、智能家电、智能医疗等领域。二是信息安全无法保障。现在各类智能设备及智能手机会实时收集用户的信息并同步上传互联网,过程中极有可能直接或间接暴露用户信息,导致信息泄露。三是潜在风险逐渐凸显。智能化设备如果不加强防控,若被黑客攻击极有可能成为其犯罪工具,比如侵入监控设备、智能医疗、政府信息系统等,将会给社会带来巨大风险,造成重大损失。顺庆要争创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强县,必须高度重视科技发展,全力推进物联网大数据的推广应用。对此,特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提前谋划,做到未雨绸缪。建议成立以区委、区政府领导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完善全区物联网设备管理、检测、运行、漏洞隔离等制度,在全区推广、设计、制造阶段,设定ID和密码,加强固件更新以及wifi的安全性,并进行定期认证;在使用和维护阶段,建立安全检查机制,明确具体责任人,以确保设备运行安全的持续性。在推荐使用安全的物联网设备的同时,在政务服务中心开设物联网安全咨询窗口,全面加强技术宣传,提升市民的安全意识;加强基础研发、广域网扫描轻量化、硬件漏洞修补、智能城市建设、卫星通信安全技术研究、利用AI检测与分析网络攻击等相关研发,同步加强青年网络安全技术人才的培育,加大对物联网安全的资金投入。

二是融合发展,做到先人一步。建议加强研究探索物联网大数据在全区智能交通、智能城管、智能管网、智慧水利、智慧城市等领域的应用,推动基础设施向智能化转型,提升基础设施管控和利用率;加强物联网在工业、农业、服务业等产业发展领域的应用,提高管控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水平,促进节水、节电和节能;加强物联网在居民生活领域的应用,大力推广使用智能汽车、智能家居、智能可穿戴设备等智慧生活服务产品,提升市民生活服务品质和质量。

三是深化监管,做到万无一失。建议建立全区重点领域物联网接入产品的安全评测和等级认证制度,加强对物联网产品采用的通用协议、通用硬件和通用软件的安全性检查,保障连接、组网、配置、设备选择与升级、数据和应急管理等方面的安全可控,确保重要物联网产品在联网应用环境下的稳定性、安全性和保密性。加强对金融、电信、安防、医疗健康等领域重要物联网应用产品的安全评测和等级认证,确保重要数据不被非法采集。

(提案委  提供)

 
 
 
 
 
Copyright@2008-2014 by www.ncsq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浏览本网页,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Internet Explorer 6.0或以上版本
蜀ICP备1500057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302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