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首  页 | 工作动态 | 政协简介 | 政协领导 | 重要会议 | 协商建言 | 视察调研 | 提案工作 | 委员名录 | 学习园地 |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工作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政协搭平台 有事来协商—全省地方政协联络工作座谈会暨“有事来协商”试点工作现场观摩会在顺庆召开
双击自动滚屏 添加时间:2019/10/25 【浏览字体: 收藏本页   复制给好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0月25日上午,南充市顺庆区东南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组第四季度“有事来协商”民主议事会在东南街道学院街社区广场举行。东南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组成员、东南街道群众代表和区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区委书记陈泽斌,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杨帆,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龙世胜应邀到会指导;参加全省地方政协联络暨“有事来协商”工作座谈会的与会人员约100余人现场观摩了民主议事会。

现场不设主席台、不设发言席,大家围坐成一个“同心圆”,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围绕“老旧小区改造”即席发言、现场提问,道实情、讲真话、建诤言,与区级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对话、充分讨论,开展富有建设性的交流互动。

协商之“事”从何而来?

东南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组组长陈平会上介绍到,东南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组的19名政协委员、4名社会贤达、5名群众代表,通过走访摸排、实地调研,收集群众意见建议217条,排查出5大类9个方面的问题,经过联络组商议,确定围绕群众最关心、最期盼的“老旧小区改造”开展民主协商。

协商之“事”如何解决?

西湖街社区居民杜斌谈道:“敞开式垃圾池臭味熏天”,市环卫处副主任唐红波立即回应到:“我们立即督促转运公司,从今天起,由之前的每天1次转运,增加到每天2次转运。”现场群众齐声道“好”,纷纷表示以后再也不用绕着走了。

桑园路社区居民何晓兰接着说道:“南门坝旧城改造前,有蔬菜批发市场和西湖街农贸市场,改造完成后,虽然住进了新房子,但没有了菜市场,能不能给我们修一个农贸市场。”

区商务局副局长王恒回应道:“南门坝农贸市场已有规划,计划在科华地产配套建设3000平方米的农贸市场。”

“好久建的好呢?会不会又只是规划,原瑞露嘉都小区规划的农贸市场至今都没有落实,关键是眼下我们买菜真的很困难、不方便”,何晓兰补充道。

邓惠文委员接着说:“我觉得何大姐的担心不是没有道理,从规划到落实至少都要两三年,我觉得关键是解决群众当下‘买菜难’的问题,我建议是否可以在部分街边路口设立潮汐市场,这样群众买菜更方便。”

区商务局副局长王恒再次回应道“首先,请大家放心,我们一定加大监督力度,确保科华地产配套的农贸市场按时按质建成使用;其次,今天下午我们赓即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一道,对设立潮汐市场开展专题调研。”

区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彭莉回应道:“从明年起,计划用三年时间对7.7万户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其中东南街道就有3000多户,到时房顶漏水、瓷砖脱落等问题都将逐步得到解决。”委员的建议符合实际、切实可行,部门的回应掷地有声、铿锵有力,赢得了在场群众的阵阵掌声,政协搭平台、有事来协商,社会主义民主“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的特点和优势得以充分体现。

协商之“事”如何落实?

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张霞作为指导观察员作了现场点评;东南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组组长陈平表示,会后将把今天的协商成果转化为社情民意并督促相关部门落实;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杨帆要求,各相关部门一定要勇于担当、说到做到,不推诿、不塞责,说了就要干、干就要干好,真正把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解决好、落实好。

今年8月,顺庆区政协被确定为全省“有事来协商”平台建设16个试点单位之一,结合区政协今年5月已启动的“我们来协商”履职活动,在市政协的悉心指导下,重点围绕会场协商、现场协商、广场协商、网络协商“四大平台”深入推进试点工作,今天的民主议事会是“广场协商”平台的重要内容之一。自活动启动以来,顺庆政协创新设立的19个乡镇(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组,共收集意见建议近千条,疏导回复率、协调办理率达98%,转化形成的关于恢复上渡口至上中坝渡船的建议、任性的秸秆焚烧不能只堵不疏等11篇社情民意获区委、区政府领导批示并办理,其中,应进一步加大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力度、我市应加强红嘴鸥等野生鸟类保护等6篇社情民意被市政协采编;“大棚房整治后休闲农业何去何从”等5篇协商调研报告获区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批示,有力推动了顺庆区《关于进一步加快“大棚房”问题专项行动纳入另案处理整治整改的通知》的出台,真正推动了协商民主延伸基层、资政建言精准有效、发展共识充分凝聚,进一步拓宽了政协协商民主的渠道,充分发挥了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

据悉,10月24日,全省地方政协联络暨“有事来协商”试点工作座谈会在南充召开。25日上午,南充市顺庆区东南街道政协委员联络组“有事来协商”民主议事会后,现场观摩的各级政协领导还参观了罗瑞卿纪念馆。

 
 
 
 
 
Copyright@2008-2014 by www.ncsq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浏览本网页,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Internet Explorer 6.0或以上版本
蜀ICP备1500057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302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