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首  页 | 工作动态 | 政协简介 | 政协领导 | 重要会议 | 协商建言 | 视察调研 | 提案工作 | 委员名录 | 学习园地 |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视察调研  
您的位置:首页 >> 视察调研
 
关于我区“减税降费”落实情况的调研
双击自动滚屏 添加时间:2019/8/22 【浏览字体: 收藏本页   复制给好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将“减税降费”进行到底

——关于我区“减税降费”落实情况的调研


“减税降费”是党中央、国务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既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更是惠民惠企的民生工程。为切实助推“减税降费”政策在我区落地落实,区政协组织部分区政协委员深入经开区税务局、区税务局和12户企业进行实地走访、深度调研,并召开区政协六届二十六次主席(扩大)会议开展专题协商讨论,提出了助推“减税降费”的政协思考。

一、“减税降费”实施情况

一是范围十分广泛。通过认真整理、详细归纳,此次重点有11项减税降费政策:个人所得税在每月5000元“起征点”基础上,还将享受6项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将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由月销售额3万元调整到10万元;全面放宽小型微利企业认定标准并加大优惠力度,按应纳税所得额不同,分别采用所得税优惠税率,100万元以下,税负5%,低于标准税率20个百分点,100-300万元之间,税负10%,低于标准税率15个百分点;对小规模纳税人交纳的部分地方税种实行减半征收。即允许按程序在50%幅度内减征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印花税、城镇土地使用税、耕地占用税等地方税种以及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扩展初创科技型企业优惠政策适用范围,对创投企业和天使投资个人投向初创科技型企业可按投资额70%抵扣应纳税所得额;推进增值税实质性减税,从2019年4月1日起,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扩大进项税抵扣范围,将购进国内旅客运输服务纳入抵扣范围,将取得不动产支付的进项税由分两年抵扣改为一次性全额抵扣;试行期末留抵退税制度,对降低税率水平后纳税人的增量留抵税额按条件予以退还;保持6%一档的税率不变,但通过采取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进项税额加计抵减,对主营业务为邮政、电信、现代服务和生活服务业的纳税人,按进项税额加计10%抵减应纳税额;从2019年5月1日起,将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由目前的19%降到16%,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比例从20%降到16%,同时继续延长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率政策,调整社会保险缴费基数工资核算口径;从2019年1月1日起,扩大固定资产加速折旧优惠的行业范围至全部制造业领域。

二是力度空前之大。以天府银行和鑫达集团为例,2018年天府银行收入为152亿元,入库税金7.44亿元,综合税负为4.89%。据初步测算,因享受减税降费政策释放的红利,该公司2019年增值税将减少1530万元,企业所得税将减少3000万元,个人所得税将减少5000万元,三项合计减少9530万元,综合税负由4.89%降至4.27%;鑫达集团2018年销售收入444597万元,据测算,2019年该公司将减少增值税1290万元,企业所得税1462万元,个人所得税50万元,三项合计减少2802万元,综合税负由1.62%降至0.99%,降幅达到38.83%;从南充烟草公司反馈的单月情况来看,税改后某月申报个税12万元,较去年同期30.06万元减少18.06万元,降幅高达60.08%,纳税人次减少71人;从区税务局1-5月征收情况看,征前减免各项税款50566万元,其中减免增值税8832万元,企业所得税27444万元,个人所得税518万元,城市维护建设税358万元,房产税1103万元,印花税358万元,契税11448万元,减免税户次达86981户次。

三是受益对象众多。此次减税降费政策,涵盖大部分企业及广大纳税个人。就经开区税务局而言,预测有7623户小规模纳税人将享受未达起征点免征增值税优惠和减征六税两附加优惠,减去原收入未达3万的小规模纳税人6336户,将有839户小规模纳税人新享受免征增值税优惠。同时,企业所得税纳税人目前有4139户,大幅度放宽小型微利企业标准后,其中小微企业就有4017户,占比97%。所辖企业中,高新技术企业7户,科技型中小企业28户,均享受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5%的优惠政策,受惠面达到100%;从管户多为民营企业的北城、和平路分局来看,全局税改后某月所属期已申报个税19.39万元,较去年同期减少金额14.05万元,降幅42.01%。纳税人有14704人,减少约7400人,降幅达33.48%。

二、“减税降费”推进困难

一是面宽量大,很难面面俱到。“减税降费”政策专业强、涉及范围广、工作任务重,加之机构改革之后,面临人员重组、职能整合等诸多因素,“减税降费”在政策宣传、摸底核查等方面任务繁重、压力巨大,很难做到全覆盖、零遗漏。

二是调减增收,很难齐头并进。2019年全国减税降费总额预计将近2万亿,比去年增长50%以上,我区预计将近3亿多元,力度如此之大的减税势必会对全区税收收入产生一定的影响,区级一般预算收入也会一定程度的缩减。就顺庆区税务局而言,按照今年区委、区政府确定的经济增长9%的目标,同口径测算出今年经济增长将带来的税收增长额目标为2.12亿元,由于大规模减税降费带来的减收因素,将难以完成既定目标任务。

三是减税补贴,很难两方兼顾。招引优质企业,不仅能助力地区经济发展、增加就业、扩大增收,更能从根本上充实地方财政收入。减税降费等系列新政的出台,尤其是增值税期末新增留抵退税的试行,对传统的招商引资手段提出严峻挑战。减税新政前,政府在招商时往往采取一定时期内,地方留存返还予以补贴的办法,这样财政负担相对较小。但新政实施后,招引企业在筹建期间难以消化的大额留抵税款不仅导致短期内难以实现税收,新增留抵退税的推行更是增加地方财政负担,以往采取“财政补贴”、“地方税收返还”等竞争优质企业的方式已难以为继。

三、“减税降费”落实建议

一是增添力量,加大协作力度。建议区委、区政府迅速成立“减税降费”专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政府办,区纪委监委、财政、税务、发改、经济、商贸等相关部门协调配合,全面统筹推进减税降费的督察督办、政策宣传、专题培训等工作,形成专班、划分专责、配备专人,切实让执行部门和受益企业准确理解、把握政策,加强对涉企减税降费政策执行情况的清理规范,确保政策执行不走样、不打折扣,做到应降尽降、应减尽减。

二是调减目标,加大支持力度。建议政府及税务部门要充分考虑缩减的因素,积极对接上级财政,争取更多中央对地方的均衡性转移支付收入,以及地方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收入,进一步摸底排查、全面清理、挖潜增收,尽量缩小收入差距,保证顺庆财政收入的总体均衡过渡,同时据实调减税务部门的收入目标任务,加大对“减税降费”惠民政策的财政支持力度。

三是转变观念,加大招引力度。由于受“减税降费”政策的影响,原来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无法推行,建议区政府办牵头,召集相关部门对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深入研究,对原有招商引资的有关措施进行全面的梳理和完善,转变思想观念、找寻务实举措,以此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让更多的优质企业落户顺庆,为顺庆争创“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强县”作出更大的贡献。

 
 
 
 
 
Copyright@2008-2014 by www.ncsq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浏览本网页,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Internet Explorer 6.0或以上版本
蜀ICP备1500057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302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