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首  页 | 工作动态 | 政协简介 | 政协领导 | 重要会议 | 协商建言 | 视察调研 | 提案工作 | 委员名录 | 学习园地 |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视察调研  
您的位置:首页 >> 视察调研
 
关于我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及颁证情况的调研
双击自动滚屏 添加时间:2019/7/17 【浏览字体: 收藏本页   复制给好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深化土地确权  助力乡村振兴

——关于我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及颁证情况的调研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是惠及群众的民生工程,对于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促进农村土地流转、构建新型农业体系、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全面了解我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中的情况,服务现代都市农业样板区建设,区政协人资环委组织部分区政协委员采取入户调查、分组谈话、查阅资料、座谈交流等方式,对我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确权登记工作情况。2012年10月我区启动农村土地确权登记以来,先后在搬罾镇干堰塘村、竹林寺村、青山湖村开展确权登记试点工作,2013年1月在全区通过航拍、入户调查、现场勘测等手段推行确权登记,2014年底全面完成确权登记工作。据统计,全区农村土地确权登记涉及18个乡镇和潆溪街道、207个村,1772个村民小组、70927户农户,56.7万块土地、30.9万亩。

(二)确权颁证工作情况。2017年初,全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启动颁发后,截止到今年5月,全区已颁发证书3.1万本,占总任务6万本的54.6%。但各乡镇颁证差异较大,仅11个乡镇超过平均颁证率,仅渔溪、金台、灯台3个乡镇达到80%颁证率,至今无一乡镇达到区委90%以上的颁证要求。

(三)确权颁证成果运用。一是在全市率先搭建农村产权交易平台,探索建立了产权登记管理、价值评估、流转交易、风险防控等配套机制,为农村产权资本化创造了有利条件。二是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融资,制定了《南充市顺庆区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融资管理办法》 《南充市顺庆区农村土地经营权证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和措施,规范了抵押融资管理,全区已累计实现土地产权抵押融资1.5亿元。三是区政府牵头构建了涉农贷款风险补偿机制,设立500万元农村产权融资风险基金,用于对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生产经营性贷款贴息,对涉农贷款的金融机构、担保机构、保险机构等的风险补偿和农村产权融资保险保费补贴。

二、存在问题

(一)确权登记内容不明晰。确权登记工作以户为单位进行,确定每户的土地承包经营权。但是在实际登记过程中,存在一些特殊情况,如举家外出户委托公证难,农转非人员承包地确权登记难,乡道、村道、社道公路等公益事业占用承包地确权登记难,死绝户承包地处置问题等没有明确的政策解释。

(二)确权登记工作不扎实。一是个别村干部优亲厚友,违反程序、虚报土地,(如辉景镇11村曹洪志,自留地仅为6亩,但确权面积高达12亩)。二是航测摸底追求进度,现场勘验走过场、勘探数据凭直觉,高的错证率直接导致了低的颁证率。三是在公示阶段不重视、走过场,审核纠错流于形式。

(三)颁证工作进度缓慢。一是不愿发。高的错证率激发了群众矛盾,以致镇村干部出现畏难情绪,证书迟迟发不下去。二是不领证。城乡一体化进程加快,如搬罾镇涉及重点项目土地,以致土地变性、引来诸多争议、群众不愿领证。三是发不了。高的错误率和有限的经费,难以对颁证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跟踪处理,时感“有心无力”。

(四)证书纠错难度较大。一是农村土地确权工作总开支3000万元(包括中省市区四级财政补助),该经费已使用殆尽,如果大面积纠错,会增加区级相关部门、乡镇的人力、财力负担,成本较高。二是我区土地纠纷仲裁庭职能作用发挥薄弱,无法及时化解群众与村社、乡镇(街道)的矛盾,造成了大量的群众集体上访等问题,严重影响社会和谐。三是测绘公司在测绘工作完成后,所有费用已全部结清,我区没有实际的约束能力要求测绘公司返工重测,也没有足够的财力、人力进行重测。

三、对策建议

(一)加强领导,形成确权颁证工作合力。一是根据中省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区确权登记颁证实际情况,完善适合我区确权登记颁证的政策,明晰确权登记内容,防止确权登记内容难的问题。二是政府分管领导现场办公,落实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和颁证工作的责任制,抽调专业人员组建领导小组,分批次深入各个乡镇(街道)专项负责确权颁证工作。严格按照中省市区有关规定,确保证书先发放、再收回、再处理、再颁发,清楚一户颁一户、无争议一户颁一户。三是细化各乡镇(街道)、相关职能部门的任务,压紧压实工作责任,配合领导小组开展各项工作,并根据实际情况,认真做好 “回头看”工作,确保每个环节有人把关,不出差错。

(二)稳妥纠错,切实保障群众权益。一是积极发挥村社干部作用,认真梳理问题并分类上报区农业农村局。二是区农业农村局成立纠错工作领导小组,深入到各村社,联合乡镇干部、村社干部对地块勾绘错误、人口信息登记错误、私自换地、四荒地确权、土地承包经营权变动等问题进行现场纠错。三是坚持民主的原则,对纠错过程中遇到的历史遗留问题,可采取召开社员代表大会、坝坝会的形式集体民主讨论决定,力争将土地矛盾化解在基层,消灭确权颁证“盲点”,切实保护外嫁女、修路占地户等特殊群体的合法权益。

(三)不断创新,探索确权颁证新模式。一是鼓励乡镇(街道)根据基层实际情况,结合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形成新型农地产权管理模式和乡村治理模式,探索建立明确集体土地资产、农户按股分红的确权制度。二是以推动农村产业发展为目标,针对四荒地、长期外出户、集体土地等特殊地块确权登记问题,探索整合确权确股不确地等确权模式,充分盘活农村土地资源,更好的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有效地促进农民增收,保障农民的财产权利。三是以营造和谐确权颁证氛围为目标,针对土地矛盾纠纷、历史遗留问题等,探索引入土地纠纷仲裁庭工作人员进入确权颁证工作,及早发现问题、化解矛盾、提升确权颁证工作满意度,形成工作合力。

(四)综合施策,持续推进确权颁证工作。一是严格落实各项政策,切实采取有力措施,在机构建设、队伍建设、经费保障等方面下功夫,不仅解决确权颁证中出现的问题,还要及时开展确权颁证登记数据库脱密和确权登记档案数字化工作,按照相关文件精神完成确权登记数字化工作。二是通过电视、广播、报刊、网络、微信等媒介,采取进村入户坝坝会的方式,大力宣传土地确权颁证的意义、相关政策法规等知识,不断提高群众对土地确权颁证的认识和认同,形成关心关注和支持土地确权颁证的良好氛围。三是加强对土地确权颁证的管理监督,建立健全土地确权颁证监督检查机制,督促乡镇(街道)扎实做好自查、自纠工作,严厉打击不按规定办事、损坏群众权益的行为,促进土地确权颁证工作全面完成,助力乡村振兴。

 
 
 
 
 
Copyright@2008-2014 by www.ncsq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浏览本网页,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Internet Explorer 6.0或以上版本
蜀ICP备1500057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302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