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首  页 | 工作动态 | 政协简介 | 政协领导 | 重要会议 | 协商建言 | 视察调研 | 提案工作 | 委员名录 | 学习园地 |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视察调研  
您的位置:首页 >> 视察调研
 
关于我区地方志和档案工作的视察报告
双击自动滚屏 添加时间:2018/12/26 【浏览字体: 收藏本页   复制给好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我区地方志和档案工作的视察报告


为进一步发挥档案和地方志工作的作用,区政协组织部分委员对我区地方志和档案工作进行了专题视察。

通过视察,委员们认为: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档案局和区地方志工作成效突出,充分发挥了“资政、存史、育人”作用,有效推动了全区档案和地方志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但也存在专业人员缺乏、基础业务建设不够规范、基层档案室建设滞后、创新水平有待提升等问题。对此,委员们建议如下:

一、大力争取上级支持。档案和地方志工作是党委和政府工作的组成部分,党委政府应进一步提高对档案和地方志工作的重视和关注程度,切实加强工作的领导,进一步从人、财、物方面给予保障,加快建设能满足档案发展需要的综合档案馆和规范达标的基层档案室,切实解决管库紧张的问题。同时,档案局和地志办要积极争取上级部门的支持,定期开展档案、地方志行政执法检查,切实增强各单位责任意识,营造重视档案和地方志工作的良好氛围。

二、全力做好业务工作。一方面要扎实推进档案工作“三个体系”建设。一是推进档案资源体系建设,依法加强档案收集工作,在现有条件下尽力做好到期档案接收进馆,大力推行进馆纸质档案和数字化副本“双套制”接收。二是推进档案利用体系建设,继续加大档案开放和提供利用的力度,按照法律法规开展档案开放鉴定工作,深化民生档案“异地查档、跨馆服务”。三是推进档案安全体系建设,切实履行档案安全工作监督管理职责,做好档案日常安全管理,做好档案库房消防安全日检查、周巡查,并填写消防安全检查登记,进一步完善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档案安全防范体系。另一方面要持续推进志书、年鉴编修。及时总结志书编修经验,全面提升《顺庆区地方志》《顺庆城乡文化志》《顺庆年鉴》编纂出版质量,切实丰富内容,进一步扩大年鉴覆盖面。

三、倾力提高服务能力。改进档案业务指导服务模式,规范档案业务指导标准,将乡镇(街道)和机关单位分为三个片组,由单个业务科室分别联系,定点指导乡镇(街道)和机关单位的档案业务工作,对基层单位档案工作实行全程服务。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和社会热点焦点问题,拓宽地方志资源的服务渠道,总结历史规律,提供历史借鉴,通过编写年鉴、开展专题研究,努力推出高水平的信息咨询、研究成果和政策建议,为党和政府提供资政辅治之参考。

四、着力推进信息化建设。结合我区数字档案馆(室)建设工作的成效和经验,扎实开展“馆藏数字化加工”、“电子文件在线接收”等工作,督促和指导乡镇(街道)、部门存量档案的数字化和增量档案电子化步划,实现区和乡镇(街道)、部门档案信息化管理系统互通,资源共享。开通“顺庆地方志”网站、微信、微博,建设依托云平台的“顺庆方志馆”,将顺庆志书、年鉴等入库,实现在电脑、手机上轻松查阅顺庆志书年鉴。同时,积极探索“互联网+档案方志事业”的工作模式,开展档案方志馆网一体化建设。

五、尽力吸纳社会力量。地志办要围绕我区的悠久历史和特色文化,充分利用社会力量,整合地方文献资源,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开展资政专题研究,积极撰写调研报告,助力顺庆基础建设、招商引资、繁荣文化、防灾减灾、脱贫攻坚、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顺庆区地方志》《顺庆城乡文化志》等地情研究与开发可以充分利用社会力量,邀请专家学者、高校、科研团体等参与合作,发掘旧志历史价值,拓展研究范围,提高研究的理论层次,加大开发的深度和广度。

六、努力加强信息宣传。牢固树立宣传意识,主动加强与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合作,充分利用新闻媒体、橱窗、展板、传单、手册、教育基地、学术交流、法律宣传活动等载体和形式,加大对档案知识、地方志工作、地情信息和方志文化、地域文化的宣传力度。同时,根据不同的环境、不同的人群,如领导干部、各业务部门、具体工作人员、广大人民群众等开展有针对性地宣传教育,通过拓宽发行、交换、赠阅等渠道,多形式、多载体、多层面宣传档案方志工作,千方百计扩大读志用志覆盖面,满足社会各界对地方志资源的需求。同时,大力推动地方志成果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全面展示地方志成果和地方志事业。

 
 
 
 
 
Copyright@2008-2014 by www.ncsq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浏览本网页,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Internet Explorer 6.0或以上版本
蜀ICP备1500057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302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