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首  页 | 工作动态 | 政协简介 | 政协领导 | 重要会议 | 协商建言 | 视察调研 | 提案工作 | 委员名录 | 学习园地 |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社情民意  
您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建议在城市主要街道设置花箱或绿篱隔离设施
双击自动滚屏 添加时间:2019/8/23 【浏览字体: 收藏本页   复制给好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近年来,南充城市街道进行大面积的改造升级,街道更宽了、更美了,然而,行人乱穿街道、不走人行道的不文明行为成了城市的顽疾,与南充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的努力极不相称,更与创建四川省第五届文明城市的要求极不相符。究其原因,部分市民素质不高、文明行为习惯养成不够虽是主要原因,但在城市建设管理上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有:一是未设置或隔离设施设置不合理,为个别低素质市民“走捷径”提供了方便。比如滨江路、潆华路、白土坝路、西华路、石油东路、石油西路、铁荣路等,道路中间虽设有绿化带,但高度太低(30cm左右),行人可轻松越过,目前为防止行人乱穿,白土坝路、果城路等已增设铁丝栅栏,但影响美观;果城路、育英路、玉带路、莲池路、铁欣路、西河路、和平路、长征路等,中间虽有金属隔离栏,但也较低(60cm左右);北湖路等一些较窄的街道,中间没有任何隔离设施,只有标线,低素质行人可自由横穿。二是城市管理需要进一步加强,尤其是对不文明行为的处罚要制定地方性法规,并严格执法,通过疏堵结合、软硬兼施、标本兼治,不断完善城市管理、提升城市文明程度。为此,建议在城市主要街道设置花箱或绿篱隔离设施。

一、分类设置确定花箱位置和样式。一是对于刚开工或尚未开工建设(或改造)且规划较宽的城市主要道路,如刚封闭施工的金鱼岭路、马市铺路,设立中央花箱隔离带,类似人民北路下穿出口式样(但高度应略高于现状);二是对于已改造升级的道路,如滨江路、玉带路、潆华路、白土坝路、西华路、石油东路、石油西路、铁荣路、果城路、育英路、莲池路、西河路、和平路、长征路等,在人行道路沿石上增设带状花箱隔离栏;三是对于路面较窄的交通要道,如北湖路等,在道路两边路沿石上增设带状花箱隔离栏;四是对于尚未建设(或改造)的道路,建议将设置花箱隔离设施纳入道路规划设计,一同规划、一同建设。五是对于潆华路等已在道路两边设有绿化隔离带的,可参照铁昌路适当调整植物种类,大树不作调整,适当增加灌木栽植,并修剪成一条1-1.2m高、30-50cm宽的绿篱。此外,为节约成本,对于滨江路、铁荣路等中央绿化带较宽的街道,也可在其绿化带中间加种绿篱植物,形成隔离围挡。

二、合理确定高度和选择材质。一是科学确定花箱高度。花箱隔离设施的高度,既要能有效阻拦不文明行人乱翻,又要美观,建议设置在1-1.2米之间,种植花草后总高度在1.3米左右(比人民北路花箱高度增加约10-20cm)。二是合理选择花箱材质。目前,全国花箱隔离设施材质主要有四类,混凝土预制花箱仿木漆面,适用于路面较宽的道路中央隔离,造价较低;木质花箱美观上档次,但造价高、易损坏,日常维护成本高; PVC花箱造价低廉、颜色丰富、造型多样、美观实用;铝合金花箱优点与PVC花箱相同,更加耐用,缺点是造价更高。对于栽植绿篱的,要选择适宜栽种、四季常绿的植物,如红叶石楠、金叶女贞、鹊舌黄杨、铁杆海棠、冬青、木槿、金边桑等,可分段分品种栽植,利用植物特点点缀街道。建议交通、城建、规划等部门结合城市道路实际,综合考察、合理选择。

三、适当开展创城和公益宣传。当前正值市、区同创四川省第五届文明城市的关键时期,区委六届九次全会也提出要努力争创全省天府旅游名县,进行适当的公益宣传很有必要。建议借鉴外地做法,在道路花箱隔离箱上适当(不宜太多)布置一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传统文化公益广告和创建文明城市、天府旅游名县、县域经济发展强县的宣传标语,提示市民走文明路、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这样“软硬”结合能有效阻拦个别素质低下的行人乱穿街道,非机动车占用人行道等不文明行为的发生,为城市道路增加绿化空间,形成新的城市风景线,不断美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文明程度,为顺庆创建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强县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教科体卫委  提供)

 
 
 
 
 
Copyright@2008-2014 by www.ncsq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浏览本网页,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Internet Explorer 6.0或以上版本
蜀ICP备1500057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302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