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首  页 | 工作动态 | 政协简介 | 政协领导 | 重要会议 | 协商建言 | 视察调研 | 提案工作 | 委员名录 | 学习园地 |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社情民意  
您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进一步加大电动车整治力度的建议
双击自动滚屏 添加时间:2019/7/19 【浏览字体: 收藏本页   复制给好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近年来,电动车作为出行便捷、价格适宜、操作简单的交通工具,深受广大市民青睐,尤其是随着网络订餐平台的兴起,电动车数量大幅增加,由此引发的一系列问题越发突出。主要表现在:

一是生产商超标生产。部分电动车生产商为追求最大经济效益,违规生产超过国家技术标准的电动车,致使市面上超标电动车泛滥,如顺庆区目前上户的非机动车共计71703辆,但超标电动车就有71649辆。二是经销商非法改装。部分电动车经销商为了迎合消费者心理,擅自改装限速线、加装遮阳蓬,增加了安全风险。三是驾驶员违规行驶。由于驾驶电动车不需办驾驶证,驾驶员缺乏交通安全意识和常识,不按照交通信号灯通行、随意闯红灯、逆向行驶、抢占快车道、占道行驶、超速超载、人货混装、乱停乱放等交通违规现象突出。为进一步加大电动车整治力度,保障行驶安全,特提出以下建议:

一、狠抓源头治理。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严把电动车销售市场准入关,对不按国家标准生产、无经营资格和私自改装(限速装置,加装车棚等)电动车的公司和个人进行整治,杜绝本地不合格电动车进入市场,从根本上解决非法改装电动车问题,从源头上堵住存在交通安全隐患的电动车流入市场。

二、加强综合整治。一要结合地方实际,采取综合管控、疏堵结合的方式,拟制电动车登记、处罚、强制保险等相关具有操作性的电动车管理实施细则,使之管理有法可依。二要整合公安、交通、综合执法等部门,严厉查处电动车占用机动车道行驶、超速行驶、逆向行驶、违法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规范电动车通行秩序,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三要大力发展城乡公交,方便群众出行,阻断电动车非法运营市场。

三、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向广大市民宣传电动车的交通规则和注意事项,使电动车驾驶人提高交通安全意识,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同时,在电动车注册登记时,对电动车驾驶人员进行短期培训,让这些“驾驶员”了解电动车方面的法规、管理办法及处罚措施,熟悉电动车的性能及交通规则,降低电动车运行过程中的安全风险。

(农业和农村委  提供)

 
 
 
 
 
Copyright@2008-2014 by www.ncsq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浏览本网页,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Internet Explorer 6.0或以上版本
蜀ICP备1500057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302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