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首  页 | 工作动态 | 政协简介 | 政协领导 | 重要会议 | 协商建言 | 视察调研 | 提案工作 | 委员名录 | 学习园地 |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社情民意  
您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在铁路列车上增设医疗急救服务护航旅客出行安全的建议
双击自动滚屏 添加时间:2019/7/17 【浏览字体: 收藏本页   复制给好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近年来,随着中国高铁的快速发展,既方便又快捷,既安全又舒适,列车出行已经成为国人的首选。但遗憾的是,目前铁路列车缺乏专业的医疗急救服务,旅客出行安全仍然存在隐患。一是旅客发病概率大增。据统计,2018年国家铁路旅客发送量达33.17亿人,同比增幅达9.2%,平均每天发送旅客900万人次,相当于每天都有一个特大城市的人口在列车上,列车旅客量的大幅增长势必导致旅客突发病率的大幅增加。二是急性疾病时有发生。特别是近年来急性心梗、急性胰腺炎、急性脑溢血等发病率暴增,抢救时间短、专业要求高,专业医疗救助显得尤为重要。三是缺乏专业救助服务。虽然列车乘务人员都有一定的急救技能,但不够专业,即使通过广播在旅客中寻找到专业医师,也不是每次都能如愿以偿,况且列车上也没有配备专业急救设备,难免会错过最佳抢救期,特别是急性心梗病人的“黄金四分钟”很难得到保障。为此建议,在铁路列车增设专业医疗急救服务,护航旅客出行安全。

一、设立专业医务室。在运行少于3小时的列车上设立一间简易医务室,配备一名专(兼)职医护人员、一套常见急救设备、一些常见急救药品。在运行超过3小时的列车上设立专业医务室,配备一名全科医生、一名专职护士、一套专业急救设备、一些突发疾病药品等。

二、设置流动医务车。在铁路客运特等站和一等站,车站应积极加强与有资质的地方医院合作,常态化设置流动医疗服务车,配备一名专业全科医生全天候轮班值守,特别是在春运、暑运和中秋、国庆等节假日期间,要加强医疗服务力量,招募医疗服务志愿者,为发病旅客提供最优质的医疗救助,让旅客出行更安全、更放心。

三、探索远程急救服务。借力5G时代和远程诊疗技术,逐步在列车上配备远程诊疗设备,让发病旅客在列车上就能享受专家会诊,第一时间得到有效的救助治疗,真正实现列车医疗急救信息化、现代化、专业化,切实为旅客出行安全保驾护航。

(顺庆区政协委员   杨忠国)

 
 
 
 
 
Copyright@2008-2014 by www.ncsq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浏览本网页,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Internet Explorer 6.0或以上版本
蜀ICP备1500057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302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