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首  页 | 工作动态 | 政协简介 | 政协领导 | 重要会议 | 协商建言 | 视察调研 | 提案工作 | 委员名录 | 学习园地 |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社情民意  
您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任性”的秸秆焚烧不能只堵不疏
双击自动滚屏 添加时间:2019/7/1 【浏览字体: 收藏本页   复制给好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过去秸秆一直被作为传统燃料,但随着生活水平提高,逐渐被电、天然气等新能源取代,导致秸秆被随意丢弃堆放。群众为图方便,经常偷着露天焚烧,由此带来的环境问题愈加凸显,严重危害空气质量和群众身体健康。政府年年出台“禁烧”政策,年年加大处罚举措,但却屡禁不止、愈演愈烈,看似严格异常的“禁烧”政策并没有发挥应有的效力。究其根源,单单只是“堵”,无法从根本上解决秸秆处理问题,必须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疏堵结合,形成秸秆综合处理良性链条,才能真正解决秸秆焚烧问题。为此建议:

一是探索综合利用新途径。要积极借鉴外地先进经验,结合本地实际,提供政策支撑,探索秸秆粉粹还田堆肥、加工制作生态饲料、秸秆食用菌栽培、制成装饰及建材等综合利用方式。例如,在大林、芦溪等食用菌产业区开展秸秆食用菌栽培基料试点;在金台、荆溪等乡镇(街道)选取复合肥业主开展秸秆能源化试点,鼓励业主将粉碎的秸秆与畜禽粪便发酵,生产天然复合肥;在全区鼓励养殖大户利用秸秆制取饲料或者沼气等。

二是建立联合运作新模式。要深入贯彻农业农村部综合开发产业化发展指导意见,积极构建以政府主导、部门协调、企业联动、农民参与的工作新格局,引进源头处理企业签订购销合同,探索建立“农业运营公司+收储中心+农户收购站”的运营模式,在潆溪、荆溪、芦溪等重点乡镇街道开展试点,引导农户转变观念,开展综合利用,将秸秆变废为宝,彻底解决秸秆焚烧问题。

三是采取多种补贴新措施。要加大秸秆综合利用补贴力度,对引进秸秆综合利用企业给予政策优惠和财政支持,对镇、村级购置秸秆粉粹机等处理设备进行经费补贴,对自行开展秸秆粉粹还田、制作饲料的专业合作社、农户进行重点补贴,合理运用多方式、多形式补贴政策,引导企业、乡镇、农户联合开展秸秆综合利用,加强宣传、树立典型,推广秸秆机械化粉碎还田、秸秆制取饲料等方式,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逐步提高全社会对秸秆综合利用的意识和自觉性。

(人口资源环境委  提供)

 
 
 
 
 
Copyright@2008-2014 by www.ncsq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浏览本网页,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Internet Explorer 6.0或以上版本
蜀ICP备1500057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302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