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首  页 | 工作动态 | 政协简介 | 政协领导 | 重要会议 | 协商建言 | 视察调研 | 提案工作 | 委员名录 | 学习园地 |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视察调研  
您的位置:首页 >> 视察调研
 
关于我区乡镇垃圾处置情况的视察报告
双击自动滚屏 添加时间:2018/12/10 【浏览字体: 收藏本页   复制给好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强化工作举措  进一步加大乡镇垃圾处置工作力度

——关于我区乡镇垃圾处置情况的视察报告


为全面了解全区乡镇垃圾搜集、处置情况,区政协组织部分区政协委员深入潆溪、李家、芦溪等地进行了专题视察。

通过视察,委员们认为,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乡镇垃圾处理工作,坚持“户分类、村收集、镇运输、区处理”的模式,建成芦溪、凤山压缩式垃圾中转站2个、乡镇垃圾中转站18个,建立了乡镇垃圾处置分工负责体系,乡镇垃圾处置工作开展有序。但受资金投入不足、垃圾处置收费标准不统一等因素制约,我区乡镇垃圾处理工作还存在污染环境和安全隐患、垃圾处置费用难收缴、垃圾清运车辆无法正常运转等问题和困难。对此,委员们提出如下建议:

一、分类整治,加大治理力度。一是建立健全乡镇垃圾分类管理制度,科学制定乡镇垃圾分类办法,明确实施步骤和政策措施,严格实施、强力推进垃圾分类。二是积极开展存量垃圾综合治理工作,优先开展水源地等重点区域的治理工作,对非正规垃圾堆放点采取就地封场、异地处置等方式进行治理。三是加大农村临时垃圾堆放点治理力度,加强垃圾中转站和堆放点的污染处置和生态恢复,逐步减轻和消除垃圾堆放点对耕种和群众生活的影响。

二、综合施策,提高处置水平。一是加快完善乡镇垃圾处理设施,扩大生产生活垃圾收运范围,提高垃圾集中收集率,探索推广线路优化、成本合理、高效环保的收运模式。二是建设再生资源分拣中心和利用基地,强化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从源头减少垃圾处理量。三是积极引进市场化服务,将压缩式垃圾中转站等垃圾处理设施,交由专业公司运营,切实提高垃圾处理能力和水平。四是区级财政应将乡镇垃圾处理工作经费足额纳入预算,同时应加大对乡镇垃圾分类转运和处理的补贴力度,确保乡镇垃圾处理工作正常开展。

三、健全制度,加强日常监管。一是结合相关政策要求和我区实际,进一步优化乡镇垃圾收集、转运、处理等工作制度,推进乡镇垃圾处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二是相关部门应加强对乡镇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运营状况和处理效果的全过程监管,建立污染物排放日常监测制度,定期在“今日顺庆”等有关媒体上向社会公布监测结果。三是健全乡镇垃圾处理设施污染防控应急预案,落实环境风险事故预防和应急措施。

四、宣传引导,动员社会参与。一是充分利用宣传栏、广播、电视、报纸、手机短信等方式和载体大力宣传垃圾分类、日常保洁、集中清运和处理的好处,使之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二是定期组织镇、村保洁员进行培训,讲授垃圾分类处理、废旧品回收等群众宣传引导知识,使其成为农村清洁工作的“流动宣传员”,积极引导群众逐步养成爱护环境的文明卫生习惯,形成有利于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处置工作的良好氛围。三是鼓励引导社会资金、民间资本以多种方式参与乡镇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营,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在推进乡镇环境综合治理方面的重要补充作用。

 
 
 
 
 
Copyright@2008-2014 by www.ncsq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浏览本网页,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Internet Explorer 6.0或以上版本
蜀ICP备1500057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302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