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首  页 | 工作动态 | 政协简介 | 政协领导 | 重要会议 | 协商建言 | 视察调研 | 提案工作 | 委员名录 | 学习园地 |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视察调研  
您的位置:首页 >> 视察调研
 
关于我区市政设施管理工作的视察报告
双击自动滚屏 添加时间:2018/10/31 【浏览字体: 收藏本页   复制给好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市政设施是城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城市发展水平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近日,区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通过看现场、查资料、听汇报、座谈讨论等方式,对我区市政设施管理工作进行了专题视察。

通过视察,委员们认为,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市政设施管理工作,不断完善道路、管网、公园绿地、环卫清洁等市政设施,健全优化市政设施管理措施,切实提高了市政设施管理的精细化、标准化水平。但受历史原因、体制机制等因素影响,我区市政设施管理工作还存在事权移交不够彻底、管理人员缺乏等问题。对此,委员们提出如下建议:

一、深化市政设施管理体制改革。一是要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机制,推动管理重心下移。在明确市区两级部门职责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在市政设施管理工作中的基础作用,推进管理重心下移。要划定各相关部门间的权责范围,减少交叉和真空区域,从源头上杜绝权责不清的现象。二是建立长效机制。根据市政设施管理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建立有利于深入推进市政设施长效管理的新机制、新办法,如精细化管理工作制度和标准、完善目标考核制度、建立统筹协调机制等等。三是加强与市级部门的沟通衔接,在有关部门的市政设施管理职能划转后,按照“权随事走、人随事调、钱随事转”的原则,积极争取做好技术人员、设施设备、管护资金、编制等的调整划转工作。

二、加强市政设施管理力量。一要充实管理队伍。根据职能职责合理设置管理、执法执勤和专业技术等岗位,通过公开招考、选聘等方式逐步充实市政设施管理队伍。二要严格队伍管理。根据实际管理工作需要,及时制定、修订管理制度,通过建立考勤考核评定机制、实行岗位津贴浮动、辞退与记分奖惩相结合等管理办法,来规范、约束管理人员的执法行为。三要提升整体素质。通过组织专业技术轮训、专题培训、日常训练等方式,全面加强思想教育和业务培训,着力提升管理队伍整体素质。

三、探索创新新型管理模式。一是探索购买社会服务。充分发挥市场作用,积极利用第三方社会机构独立性和专业性优势,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和社会资本参与市政设施管理,推进市政设施管理市场化运营,以弥补市政设施管理人员欠缺、设备不足、技术水平不高等问题,进而提高市政设施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二是推行数字化管理。加强与公安、交警等部门的协作配合,推动“远程天网实时监控系统”“车辆交通监控系统”等监控平台的共建与共享,探索建立市政设施管理信息平台,对各类市政设施实时监控,实行数字化管理,以数字化促进市政管理的精细化,切实提高市政设施管理效率和管理水平。三是推行标准化管理。根据市政设施管理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市政设施管理实际,制定出台市政设施标准化管理办法,推行程序化、规范化管理,不断提高科学化管理水平。四是推行“街长制”管理。按照一街一长、条块结合、属地管理原则,从社区负责人、工作骨干、辖区“五老”中确定街长人选,履行日常巡查、文明劝导、服务居民等职责,把管理责任落实到“最后一米”、“最后一人”。

四、增强市政设施管理工作合力。一是积极开展宣传教育。通过电视、广播、网站、报纸等载体,常态化宣传市政设施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加强正面引导,弘扬正能量,营造人人关心、人人支持市政设施管理工作的良好氛围。二是引导开展志愿服务。加强与团委、志愿者协会等组织的协调配合,大力开展志愿服务,如组织“志愿巡查队”“文明劝导队”“专业维护队”等,积极参与市政设施巡查和维护工作。三是动员市民参与管理。探索实行“门前五包”、群众“认管”、将市政设施管理纳入“网格化”管理等方式,动员广大市民多渠道多形式参与到市政设施管理工作中来,形成市政设施管理工作强大合力。

 
 
 
 
 
Copyright@2008-2014 by www.ncsq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浏览本网页,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Internet Explorer 6.0或以上版本
蜀ICP备1500057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302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