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首  页 | 工作动态 | 政协简介 | 政协领导 | 重要会议 | 协商建言 | 视察调研 | 提案工作 | 委员名录 | 学习园地 |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视察调研  
您的位置:首页 >> 视察调研
 
关于顺庆区幼儿教育发展的调研
双击自动滚屏 添加时间:2018/10/19 【浏览字体: 收藏本页   复制给好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关于顺庆区幼儿教育发展的调研


幼儿教育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一直牵动公众神经、备受社会关注。为全面摸清我区幼儿教育发展现状,区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对我区幼儿教育发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幼儿教育发展的基本情况

顺庆辖区现有幼儿园112所,其中,市属3所,高校附属2所,区属107所。在区属幼儿园中,公办独立幼儿园4所,占辖区总数的3.57%;小学附属幼儿园30所,占辖区总数的26.79%;民办幼儿园73所,占辖区总数的65.18%。目前,全区有在读幼儿24952人,教职工2490人,其中,专任教师1885人。近年来,我区坚持“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总体思路,全力推动实施“幼儿教育三年行动计划”,通过落实职责、加大投入、强化队伍、提升内涵等一系列务实举措,实现幼儿园数量及办园质量双提升,幼儿教育取得长足发展。

(一)党政高度重视,统筹推进力度不断加大。区委、区政府将学前教育发展纳入建设教育强区总体规划,列为“十大”民生工程项目,系统制定了全区幼儿教育行动计划,明确各部门职能职责,拟定规划图、制定时间表、确定任务书,并在资金投入、师资配备、基础建设等方面给予充分保障,有力地推动了幼儿教育快速、有序发展。

(二)突出扩量增位,入园难问题得到明显改善。“十二五”期间,全区共投入7900万元,完成顺庆实验幼儿园、城南幼儿园、顺河小学附属幼儿园等新(改、扩)建项目24个,新增学位5000余个。“十三五”期间,计划投资1.29亿元,新建白土坝幼儿园、延安路幼儿园等公办幼儿园6所,改扩建紫竹街幼儿园、城北小学附属幼儿园等公办学校附属幼儿园16所,其中白土坝幼儿园已于今年9月招生。同时,通过鼓励社会资本兴办标准化幼儿园,新建文奇幼儿园等民办幼儿园14所,新增学位1400余个。全区学前一年入园率达94%,学前二年入园率达89%,学前三年入园率达86%。

(三)强化队伍建设,公办园师资整体素质大幅提升。坚持以教师人才为中心,大力实施“英才工程”。近三年,区内公办园通过公开遴选、招聘幼儿专任教师58人,聘请保育员115人。切实强化人才培养,先后开展市级、区级培训60余场次,培训教师2000余人次。积极推行参与式教研,为教师搭建了专业成长平台,仪凤街幼儿园、紫竹街幼儿园、顺庆实验幼儿园自编的园本教材,为全区幼儿教师专业化成长提供了可复制的经验。

(四)实施内涵发展,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突出科学化、规范化,相继出台《顺庆区幼儿园教育工作督导评估实施意见》《关于印发防止和纠正幼儿园“小学化”倾向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等文件,从安全稳定、食品卫生、幼儿园招生、教育教学及校车管理等方面,逐步规范幼儿园的办学行为。成立顺庆区民办教育发展研讨促进学会,引导民办幼儿园良性竞争、抱团发展。突出办园水平和教育质量,积极开展幼儿园创建工作,仪凤街幼儿园、紫竹街幼儿园、顺庆实验幼儿园被评为“省级示范性幼儿园”,城南幼儿园、金红国际幼稚园、宝贝家幼儿园被评为市级示范园。星宇、金海龟、新育才等幼儿园被评为区级示范园。

二、存在的问题及困难

(一)资金投入保障不足。顺庆区是南充主城区,常住人口多、人口密度高、入学需求大,幼儿入园需求量与日俱增,“小区办大教育”的问题十分突出。幼儿教育资金需求量大、来源少,且不属于九年义务教育范围,义务教育资助资金属政策性资金,严格按学生人数预算,不能单独向上争取,导致经费缺口巨大。2018年,全区各类学校建设资金需求3.45亿元,财政配套8000万,依靠PPP项目和地方政府债券资金解决1.8亿元,资金缺口约8500万元。

(二)优质教育资源不多。公办幼儿园由于拥有教学质量好、收费低等优点,属优质教育资源,社会需求量大,但受历史原因、经费不足、政策滞后等因素限制,目前市属公办幼儿园3所,高校附属幼儿园2所,区属公办独立幼儿园4所,总共仅9所公办幼儿园。由此可见,对于全区64.8万户籍人口而言,公办幼儿园数量严重不够,难以满足适龄儿童就读公办幼儿园的需求。而民办幼儿园办学条件好、教学质量高的数量也不多,公、民办幼儿园等优质教育资源的缺乏,导致幼儿教育供需矛盾日益突出。

(三)幼儿园分布不均。大部分幼儿园集中在老旧城区。部分城市新区,居住人口增长迅速,但幼儿园数量极少,有的片区甚至没有,如火车北站片区尚无一所幼儿园。据统计,城区公办幼儿园9所,其中西城街道3所、和平路街道2所、中城街道2所、舞凤街道2所、华凤街道1所,潆溪、荆溪等街道至今无一所公办独立幼儿园,造成地域上的分布不均,供求不平衡。

(四)民办幼儿园良莠不齐。2010年“国十条”出台后,民办幼儿园发展迅速,成为解决公办幼儿园紧缺的有力补充。但民办幼儿园管理团队、师资水平难以保障,办园质量和水平参差不齐、良莠不一,存在教师素质、教学效果、幼儿发展差距较大等问题。同时,部分民办幼儿园过分追求经济效益、收费较高,但对幼儿身心健康不重视,幼儿全面发展不关注,造成社会评价度不高。特别是个别幼儿园由企业或个人独立经办,在经费投入上无法得到相应保障,导致在硬件上基础设施不规范、不完善,在软件上师资力量缺乏、管理水平不高。

(五)教师编制总量不够。目前,公办幼儿园没有专门下编计划,没有固定编制数量规定,师幼比不达标。我区有4所公办幼儿园编制只能在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中调剂解决。受编制和身份影响,其他非编教师和小学附属幼儿园、民办幼儿园教师的工资均由幼儿园自行解决,导致学校经费压力增大。同时,公、民办幼儿园教师工资差异大,民办教师普遍低于公办教师,工资待遇和保障水平较低。农村幼儿园教师紧缺问题也异常突出,常出现幼儿教师既教学又当保育员的现象,不能完全保证保教质量。

三、对策及建议

(一)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积极将幼儿园规划建设纳入城镇规划总体布局,按照“因地制宜、就近入园、查漏补缺”的原则,统筹考虑人口分布、区域范围、交通状况等因素,进一步优化完善幼儿教育规划布点,强化规划的刚性约束。重点是在规划建设新城区,出让土地的同时,要预留幼儿园规划建设用地,严格落实小区配建幼儿园政策,特别是在火车北站等尚无一所幼儿园的片区尽快启动建设,逐步满足入学需求。

(二)增加投入,强化保障。顺庆区作为主城区,承担了大量区外、外来务工人员学生教学任务,量大面宽,硬件及软件投入需求量巨大,经费严重短缺。建议区政府积极争取上级重视与支持,加大资金争引力度,建立以“政府投入为主,多方筹集为辅”的幼儿教育经费体制,将公办幼儿园师资经费和日常运转经费纳入财政专项预算,逐步增加财政投入,加快公办幼儿园规划建设进度。同时,多方引导有实力、有资金、有意向的企事业单位,参与联合办学,加强合作交流,合力破解资金难题。

(三)发挥优势,扩容提质。充分用好已有知名公办幼儿园资源,对公办幼儿园给予政策倾斜,配套项目建设资金、落实幼儿园建设用地,积极支持引导公办幼儿园规划创办分园,努力壮大公办幼儿园数量。同时,重视民办幼儿园管理团队、师资队伍建设,加强对民办幼儿园的指导评价,大力支持公办与民办幼儿园开展教学联盟,取长补短、互鉴互学,引导民办幼儿园的发展,共同提高幼儿园的教学质量和水平,不断增加优质教学资源。

(四)落实编制,优化师资。建议区政府或区教育主管部门积极与市级相关部门沟通衔接,协调解决教师编制问题,根据规划建设幼儿园的数量、学位增加数量、学生新增数量等情况,科学核定公办幼儿园教师编制,加大改革力度,整合编制资源,探索将部分农村学校富余编制调剂为幼儿教师编制。对办学质量优、效果好的民办幼儿园,适当增加生均财政拨款,逐步提高民办教师工资待遇。严格幼儿教育师资管理,创新用人机制,通过公开招聘,用活工勤编制,试行“两自一包”(管理自主、教师自聘、经费包干)等招引模式,增加幼儿教师数量。严把幼儿教师准入关,建立和实行幼儿园园长、教师资格准入制度,严格持证上岗,严格考核奖惩机制。充分利用西华师范大学驻顺庆的天然优势,加强校地合作,完善幼儿教师在校培养机制,提前介入、定点培训、积极招引免费师范生等优质师资,提升整体教学水平。

(五)健全机制,加强监管。建立健全营利性与非营利性民办幼儿园分层分类管理机制、进入标准与退出管理办法,加大非法民办幼儿园清理力度,以合格园为基准引导不同层次的民办幼儿园标准化建设。同时,完善幼儿教育评估、问责和奖励制度,定期对民办幼儿园师资力量、班级规模、师幼比例、课程设置、师幼互动等开展评估,及时通报评估结果并给予问责或奖励。支持由辖区品牌幼儿园牵头组建民办幼儿园建设发展资源交流共享网络平台,建立各类民办幼儿园建设发展的公示制度,通过平台建设,实现社会对民办幼儿园行为的监管。

 
 
 
 
 
Copyright@2008-2014 by www.ncsq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浏览本网页,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Internet Explorer 6.0或以上版本
蜀ICP备1500057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302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