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首  页 | 工作动态 | 政协简介 | 政协领导 | 重要会议 | 协商建言 | 视察调研 | 提案工作 | 委员名录 | 学习园地 |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视察调研  
您的位置:首页 >> 视察调研
 
关于畜禽养殖污染综合整治后续管理工作的调研
双击自动滚屏 添加时间:2018/9/4 【浏览字体: 收藏本页   复制给好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环保风暴”留下的思考

——关于畜禽养殖污染综合整治后续管理工作的调研


环保是最大的民生。长期以来,特别是环保督察保卫战打响以来,区委区政府始终把环境保护作为“三个一”工程高位调度、高位推进,实施了史上最大规模、最强力度、最广范围的畜禽养殖污染综合整治,179家养殖场依法关闭拆除,121家养殖场限期整改达标,坚定不移做绿色的“加法”、污染的“减法”,坚决确保习总书记“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的指示精神在顺庆落地落实、落地生根。

环境保护永远在路上。近期,区政协深入践行省委“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组织17名政协委员、组建3支调研队伍,深入金台、芦溪等5个乡镇,采取现场视察了实情、座谈交流听汇报、入户走访集民意等方式,对我区畜禽养殖污染综合整治后续管理进行了专项调研,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三个现象”不容忽视

通过实地调研发现,当前我区畜禽养殖污染综合整治后续管理工作仍有以下三个现象较为突出。

第一,二次利用的现象。个别养殖场“三清两断”不彻底,水、电等部分功能性设施未全部拆除,有的人就钻起督察的空子、打起政策的时差,心存侥幸、顶风违规,实施旧场修缮、实现功能复苏,人为伪装隐蔽、进行违规饲养。

第二,次生污染的现象。179家禁养区内和污染严重的养殖场被依法关闭拆除,但建筑垃圾依然堆积在原址上凌乱不堪,既未进行建渣清运、又未实施土地复耕,有的覆盖十几亩,有的涉及几十亩,一家养殖场俨然就是一处建渣堆积点,有的甚至成为周边群众生产生活垃圾堆放点,逐渐成为又臭又脏的垃圾山,造成空气、土壤等多种次生污染。

第三,群众集访的现象。养殖场关闭拆除后,业主无力承租、农民地财两空,群众便把“矛头”直指乡镇党委政府,常因土地租金集体信访,乡镇既无解决之道、更无解决之力,然解释引导治标不治本,以致矛盾的“雪球”越滚越大、群众的怨气越积越深。

二、“三个没有”值得警醒

透视现象的本质、反思问题的根源,主要存在以下三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思想没有绷紧。思想的防线一旦失守,法纪的红线就会被突破。有的地方的个别干部环保意识还不够强、工作作风还不够实,认为环保风暴只是“放电影”、不是“连续剧”,只注重完成关闭禁养的“硬任务”,而忽视宣传引导的“软指标”,“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环保氛围还不够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意识还不够强。

二是监管没有到位。规章制度贵在执行、重在落实。畜禽养殖污染综合整治工作全面启动后,区委区政府迅速构建区乡村三级监管责任体系,定岗定责到人,落实台账管理,但有的地方的个别干部,制度执行“打折走样”“虎头蛇尾”,监管不到现场、不下深水,用电话询问代替实地查看,把台账管理做成纸面文章,以致“漏网之鱼”有了生存的空间。

三是政策没有落地。政策落地、贵在精细。养殖场关闭拆除后,建筑垃圾如何处置、土地复耕如何实施、土地租金如何落实等一系列后续配套政策未能及时跟进、细化出台,以致畜禽养殖污染综合整治后续工作推进力度减弱、难度加大。

三、“三点建议”供决策参考

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生态文明思想和中省市环境保护大会精神,有三个方面的建议供决策参考。

一是开展环保督导。把环保督导纳入工作日程,从农牧、环保、纪委等单位抽调有原则、业务熟、能吃苦、素质高的工作人员,组建3个环保联合督导组,定期不定期对全区畜禽养殖场,特别是179家已关闭拆除的养殖场和121家限期整改的养殖开展明察暗访,问题清单现场交办、限期销号,对监管失位、整改不力的人和事予以通报批评、严肃追责,强化环保意识、倒逼责任落实,让环保之风长刮不止、让环保意识厚植人心,构建起人人参与、同心聚力的大环保格局,共同答好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的“绿色答卷”。

二是推动土地复耕。由农牧业局、国土局牵头,详细制定畜禽养殖污染综合整治后续土地复耕工作方案,实勘核定养殖场原址土地面积,实行台账管理,明确建筑垃圾处置规范、匹配建渣清运经费和土地复耕补助标准,具体由乡镇组织实施,限期复耕、定期验收。

三是落实过渡租金。由农牧业局牵头,分乡镇建立养殖场(不含种植地)所占农民土地台账,按统一单价匹配2年租金,统计汇总后上报区委政府审定,再由财政统一打卡直发到户,充分保障群众利益。

 
 
 
 
 
Copyright@2008-2014 by www.ncsq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浏览本网页,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Internet Explorer 6.0或以上版本
蜀ICP备1500057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302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