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首  页 | 工作动态 | 政协简介 | 政协领导 | 重要会议 | 协商建言 | 视察调研 | 提案工作 | 委员名录 | 学习园地 |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视察调研  
您的位置:首页 >> 视察调研
 
关于我区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工作的调研
双击自动滚屏 添加时间:2018/8/27 【浏览字体: 收藏本页   复制给好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提升创新创业能力  助推小微企业发展

——关于我区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工作的调研


小微企业在增加就业、促进经济增长、科技创新与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为全面了解我区小微企业发展现状、剖析发展障碍、探索发展对策,区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深入绿地智慧城众创空间、南充高新孵化园等地,走访企业20余家,通过察看现场、听取介绍、座谈讨论等方式对我区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区小微企业发展的基本情况

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小微企业发展,紧扣“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支撑引领、全面小康”的科技创新总要求,加大扶持力度,创新服务载体,优化发展环境,取得良好成效。目前,全区拥有小微企业(工业类,下同)116家,主要涵盖电子信息、电子商务、新能源、新科技、机械制造、文化创意6大类别。2017年,全区小微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6.33亿元,同比增长17.31%。

(一)创新创业环境不断优化。围绕优化企业创新创业发展环境,不断完善企业创新创业政策,加大财政资金扶持力度,着力引进高端人才,营造良好政务环境,为小微企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一是资金支持方面,严格执行税费减免、融资信贷等政策规定,近年来累计为小微企业减免税费7500余万元。同时,加大财政资金对小微企业扶持力度,为天喜车用空调、驭云创新科技2家企业争取产业发展资金1300万元。二是人才引进方面,全面落实“嘉陵江英才工程”“果城·菁英计划”“三名工作室”等人才引进政策,采取技术合作、高薪聘请、人才交流、招考录用等方式,累计引进紧缺型人才310余名。同时,通过“政府搭台、校企合作”模式,与四川大学、西南交大、重庆大学等高校合作,累计为企业输送新材料、3D打印等领域紧缺型人才30余名。三是政务服务方面,在区政务中心设立小微企业VIP服务室,实行“一站式”政务服务。积极组织企业参加科博会、广交会和西交会等大型展会,为企业进行产品展示和技术交易洽谈提供平台。

(二)创新创业平台不断完善。目前,我区已建成双创中心“加速园”、绿地智慧城众创空间、南充高新孵化园、搬罾大学生创业园等小微企业孵化基地,基本形成了“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创新创业链条。一是聚焦电子信息产业前沿科技,建成占地约3000平方米的欧香智慧小镇,成功招引鑫派电子、暴风启智、新页科技、中匠科技等项目落地运营,初步形成了以裸眼3D、虚拟技术、智能机器人、智能充电设施为核心技术的智能智造中心。其中,开发的裸眼3D及无线充电设施等,在国内外被广泛应用。二是聚焦新兴产业集群,建成占地约8000平方米的绿地智慧城众创空间,累计引进“互联网+”、电子信息、电子商务、企业咨询等企业37家,初步形成了以电子商务、软件信息、智慧家居、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集群。三是聚焦高端技术产业,建成占地约5000平方米的南充高新孵化园,主要接纳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互联网+”、电子信息、3D打印等领域的企业和团队,已入驻企业 50余家,该园区于2018年1月被评为“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三)创新创业成果不断提升。围绕区位优势与特色产业基础,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产业,支持企业转型升级,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小微企业发展成效明显。2017年以来,全区专利申请490件,同比增长20%,其中发明专利147件,同比增长15%,位居全市前列,并于2017年8月顺利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验收。截至目前,全区小微企业共实施科技成果转化24项,其中,四川天喜车用空调有限公司与西南交通大学合作,实施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实现产值5亿元;鑫派电子开发的裸眼3D显示屏、裸眼3D光栅立体画、全息投影等产品,已广泛应用于交通、教育、宣传、医疗、影视、娱乐等行业,实现销售收入近千万,受到同行、媒体、消费者高度赞誉。

二、当前小微企业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一)支持政策有待完善。目前国家、省委、市委虽出台了创新创业、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但社会、企业对政策的获取途径不畅,知晓度、接受度不高,并且我区尚未出台关于扶持小微企业创新创业的具体实施意见,以致对小微企业创新创业的支持针对性不够。

(二)载体保障有待加强。我区虽已建成双创中心“加速园”、绿地智慧城众创空间、南充高新孵化园、搬罾大学生创业园等小微企业孵化基地,但多数都重硬件建设,轻软件保障,管理服务机制不够完善,载体平台作用发挥不充分。

(三)创新活力有待激发。一是人才匮乏。与经济发达地区相比,我区小微企业在享受职称待遇、福利待遇、个人发展空间等方面对高层次研发人才的吸引力明显不足,导致严重缺乏博士及以上高层次领军人才和高技能人才。二是企业负担较重。调研中,很多小微企业尤其是微型企业反映税费较高,尤其是在当前市场不景气、效益下降的情况下,个别企业的负担较重。三是融资困难,在当前国家紧缩银根的大环境下,银行对融资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信用等级、可提供抵押物等方面要求严格,且贷款手续繁杂,小微企业很难通过正常渠道融资解渴。

三、促进小微企业创新创业的对策及建议

(一)强化政策保障,大力提振发展信心。一是完善政策体系。在坚决贯彻落实国家有关小微企业发展的普惠政策的基础上,突出特惠性,尽快出台我区扶持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细化各项政策措施,提高扶持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使支持创新创业的政策更接地气、更加给力。二是建立创新创业关爱激励机制。制定创业成功者的奖励办法、创业失败者社会救助机制及医疗救助办法、子女就学等关爱机制,激发创新创业热情、消除创新创业者后顾之忧,积极营造创业光荣、创新伟大、宽容失败的创新创业环境。三是强化宣传引导机制。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各项优惠扶持政策,提高政策知晓率,引导社会各界关注、关心、支持、参与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工作,增强全民创业意识和创新思维。

(二)推进基地建设,着力改善发展环境。一是加强孵化园管理。进一步加强对已建成的小微企业孵化基地的指导和管理,建立健全符合创新创业特点的管理运行机制,充实和完善孵化功能,提升孵化能力和服务水平。二是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建立覆盖全区小微企业的公共服务平台,增强政策咨询、创业创新、知识产权、投资融资、管理诊断、检验检测、人才培训、市场开拓、财务指导、信息化服务等各类服务功能,为企业成长提供资源和信息应用服务支撑。三是搭建抱团发展平台。充分发挥各级企业协会、行业商会协会、同业公会等社团组织的作用,搭建政企沟通、会员交流桥梁,组织企业间产品协作、融资联系、管理咨询、信息交流等活动,支持小微企业抱团发展。

(三)加快转型升级,努力增强发展后劲。一是走“专、精、特”道路。支持小微企业围绕支柱产业和主导产业,通过改造提升、延伸和拓展产业链等方式,培育和发展一批技术先进、附加值高、节能环保、清洁安全的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的小微企业。二是推动小微企业集聚发展。按照“布局合理、特色鲜明、集约高效、生态环保”的原则,加快建立以产业链为纽带、资源要素集聚的产业集群,提高集约节约发展能力,推动小微企业进入龙头企业的产业链协作配套体系。三是引导自主创新。设立创新扶持基金,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扶持力度,鼓励小微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研发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引导小微企业自建或联合建立产品研发中心、检测中心等机构,切实增强创新能力。

(四)缓解要素制约,合力破解发展难题。一是破解人才难题。进一步完善创新人才引进、培养、使用、奖励机制,树立“靶向引才”思维,切实解决创业人才在项目经费、住房、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等实际问题,使顶尖、领军、紧缺科技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加强小微企业与本地大专院校的合作,通过高校定向培养、定期培训等形式,由高校直接向企业输送创新人才;鼓励支持驻区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科技人员到企业兼职,帮助转化科研成果、专利技术。二是破解资金难题。设立创新创业投资基金,以财政科技投入为引导,重点用于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高新技术产业化、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建设和重大科技项目攻关;建立健全科技型企业贷款贴息、担保融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科技金融工作机制,吸引社会资本。设立多种形式的风险投资基金,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企业信贷支持,破解创新创业融资瓶颈。三是破解税费难题。积极学习借鉴发达城市关于企业税费改革的经验,通过制定实施研究开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税、高新技术企业减免税、会展补贴等多种税费补贴方式,给予创新创业支持,为企业减轻税收压力和贷款压力。

 
 
 
 
 
Copyright@2008-2014 by www.ncsq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浏览本网页,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Internet Explorer 6.0或以上版本
蜀ICP备1500057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302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