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首  页 | 工作动态 | 政协简介 | 政协领导 | 重要会议 | 协商建言 | 视察调研 | 提案工作 | 委员名录 | 学习园地 |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提案工作  
您的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区政协主席会议督办五届三次会议第64号提案
双击自动滚屏 添加时间:2015/1/15 【浏览字体: 收藏本页   复制给好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区政协主席会议督办五届三次会议第64号提案


9月25日,区政协召开主席会议重点提案督办会,对区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第64号提案“关于应重视农贸市场建设和管理混乱的状况”进行了督办,区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庞红、黄毅、李兴贵、张霞、张益萍出席会议,区工商局和区政协各委室负责人参加会议,区政府副区长贺频应邀出席会议,听取意见和建议。

会议认为,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农贸市场建设管理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农贸市场建设管理工作事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积极主动的良好工作格局,农贸市场建设管理工作成效明显。特别是对建设社区服务综合体进行了积极探索,为城区农贸市场建设管理工作开辟了新途径。但受农贸市场建设历史欠账多、规划布局不合理、管理机制不健全、建设用地紧张、市级部门协调难等因素制约,我区农贸市场建设管理工作还存在管理不善、运营困难等诸多问题和困难,对此,会议提出了以下建议:

一、明确定位,科学规划,统筹推进农贸市场建设。农贸市场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涉及千家万户,是最接近群众生活的公共服务设施之一,在推进城乡农贸市场建设时,应明确并突出其公益性质,像对待道路、广场、公园等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一样,将其作为一项社会公益事业和重要民生工程来抓,切实做好用地、投入、政策等要素保障。农贸市场是城乡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形象直接反映了城乡经济发展水平和社会文明程度,应将其纳入城乡发展总体规划,按照布局合理、规模适度、便民利民、适度超前的原则,科学制订我区城乡农贸市场中、远期发展规划,使其与城市和集镇建设同步规划,预留好建设用地,统筹推进建设。同时,应结合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群众需求,对分布不合理、功能不完善、经营状况差、服务半径小的老旧农贸市场采取迁建、重建、改造升级等措施予以调整和优化,使我区农贸市场网点建设趋向合理。

二、加大投入,落实政策,确保农贸市场正常运营。一方面政府要加大对农贸市场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每年安排适当的财政专项资金,采取“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等方式,支持农贸市场进行交易厅棚、路面硬化、冷藏保鲜、卫生、安全、服务等设施建设和改造,不断完善服务功能,优化市场环境。另一方面政府要协调相关单位严格落实国家关于农贸市场在水、电、气、费和税收等方面的优惠政策,以缓解运营困难,确保正常运营。

三、健全制度,严格监管,促进农贸市场规范经营。一是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部门监管、行业自律”的原则,建立健全农贸市场经营和管理制度,理顺管理机制,明确管理主体,落实管理责任,建立工商、城管、商务、质监、农业、卫生等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及时协调解决农贸市场建设管理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管理工作顺利实施。二是坚决制止和取缔擅自改变农贸市场用途的行为,采取经常性巡查与突击检查相结合等方式,大力整顿农贸市场经营秩序和环境卫生。三是加大对市场管理者的培训力度和对市场经营者的宣传教育力度,提高管理人员素质和经营者参与管理的积极性,促进农贸市场规范经营。

     四、加强沟通,密切配合,加快社区服务综合体建设。社区服务综合体是集农贸市场、社区服务、群众文化、车辆停放、便民收费等25种以上便民服务于一体的新型服务业态,具有用地节约、环境优美、设施标准、功能完善等优点,具有良好的推广前景。区委、区政府应切实强化组织领导,优化工作机制,加强与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协调沟通,争取理解和支持,加快推进社区服务综合体建设,推动我区农贸市场建设管理工作上新台阶。
 
 
 
 
 
Copyright@2008-2014 by www.ncsq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浏览本网页,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Internet Explorer 6.0或以上版本
蜀ICP备1500057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302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