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首  页 | 工作动态 | 政协简介 | 政协领导 | 重要会议 | 协商建言 | 视察调研 | 提案工作 | 委员名录 | 学习园地 |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视察调研  
您的位置:首页 >> 视察调研
 
关于推进我区城乡医疗卫生一体化的思考
双击自动滚屏 添加时间:2017/8/21 【浏览字体: 收藏本页   复制给好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城乡医疗卫生一体化是区委、区政府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推进公共服务“三个一体化”的重要内容,是合理配置城乡医疗卫生资源,推进城市优质卫生资源向农村延伸的重要举措。为加快推进城乡医疗卫生一体化,近日,区政协组织部分委员对我区城乡医疗卫生一体化进行专题调研,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区城乡医疗卫生一体化工作现状

目前,全区共有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683个,其中公立医院3个,妇幼保健院1个,疾控中心1个,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大队1个,卫生进修学校1个,民营医院(厂矿职工医院、校医院)26个,乡镇(中心)卫生院20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38个,诊所(门诊部、医务室)344个,村卫生室248个。各级医疗机构在编人数958人,实有床位2580张。

近年来,区委、区政府立足我区城乡医疗卫生实际,出台了《顺庆区推进城乡医疗一体化实施方案》,提出构建“就诊一条龙、急救一个号、诊断一张网、健康一张卡、医保一单清”的城乡医疗卫生一体化格局,推进优质二、三级医疗服务向农村(社区)延伸,引导一般诊疗向基层下沉,城乡医疗卫生一体化阶段成效明显。

(一)医疗联合体建设加快推进。2016年挂牌成立了首个医疗联合体(区妇孺医院医联体金台镇卫生院),市中医医院、区人民医院、区妇孺医院与潆溪、芦溪、李家片区卫生院的医联体建设正加快推进。

(二)远程诊疗系统逐步建立。2016年,率先在37个贫困村及所在乡镇卫生院启动远程会诊业务,开通了首个区内远程诊疗系统(市中医医院与金台镇卫生院、金台镇包包田村卫生室)。

(三)急救网络体系日益完善。在潆溪、芦溪、李家3个中心卫生院建立急救站,并争取纳入市120急救网络体系统一调度,切实解决市级急救中心出车距离远、耗时长,急救效率低等问题,实现城乡“急救一个号”。

(四)乡村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一是乡镇卫生院对村卫生室实行统一机构设置、人员管理、业务管理、药械管理、财务管理、绩效考核“六个统一”管理,每个行政村按规划配备乡村医生,由乡镇卫生院统一聘任。二是加强基层医疗机构卫生人员培训,使每个乡镇卫生院能开展10种以上、每个村卫生室能开展5种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让老百姓能享受到“简、便、易、廉”的中医药服务。

二、推进城乡医疗卫生一体化需要解决的问题

(一)基层医疗专业人才严重缺乏。乡镇卫生院核定编制较少(一般乡镇卫生院8人),卫生技术人员缺口大,大多数职工都是身兼数职,不能满足学科发展需要和基层群众就诊需求,加之乡镇卫生人才引进困难,流失严重,已经成为阻碍基层卫生事业发展的一大瓶颈。

(二)基层卫生资源短缺。我区部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财政紧张,投入相对不足,导致医疗设备不足或陈旧,辅助检查设备落后,严重影响了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质量,不能更好的满足农民的就医、保健需求。

(三)资金扶持力度不够。近几年财政对于基层医疗卫生的投入虽有所增加,但其所占财政总支出比例却时有减少,与实际需求之间的差距越拉越大,医疗联合体、急救站建设、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均需要资金支持,目前各项经费均由各医院自行垫付,严重制约了一体化工作开展。

(四)城乡医疗卫生资源共享机制不健全。优质医疗资源过度集中在城区,基层农村医疗卫生资源薄弱,加之共享机制不健全,城乡卫生资源不能合理流动,导致城乡卫生事业发展不平衡现象突出,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城区医院和乡镇卫生院形成了单纯的竞争关系。

三、推进我区城乡医疗卫生一体化的思考

构建以“区级医疗机构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基础”的区域医疗卫生一体化发展机制,不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促进城乡医疗卫生服务均等化。

(一)构建城乡医疗卫生一体化服务体系。一是探索托管模式,由上级医院对乡镇卫生院实行托管合作,市、区级医院发挥技术、人才、管理等优势,将优质医疗卫生服务输送到基层,带动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医疗技术和管理水平,让广大群众在基层真正享受到便捷、全面、高水平的医疗服务。二是继续推进区域医联体建设,加强与上级医院深层医疗合作,积极探索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方便群众看病就医的有效方式和途径,逐步形成城乡医疗资源共享、信息互通、优势互补的医疗卫生服务新格局。三是集中力量办好搬罾、潆溪、芦溪、李家等中心卫生院,通过体制、机制创新,优化城乡医疗机构布局,逐步改变当前医疗卫生资源过度集中在城市的不均衡现象,把新增的医疗卫生资源重点投向农村、投向基层,促进城市医疗卫生资源向农村流动,同时要鼓励大型的医疗设备共建共享,引导和支持社会力量办医。

(二)提升乡村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一是规范村级卫生室建设和管理,由乡镇卫生院对乡村医疗卫生机构、卫技人员、医用设备等卫生资源进行统一管理、统筹规划,使村卫生室由原来的“个人办医”成为真正意义上的“院外科室”。二是在实施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进程中,对农村卫生室建设制定详细标准,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将村卫生室纳入标准化、规范化管理轨道,通过业务讲座、临床带教和例会指导等多种方式加强对村卫生室的业务指导,切实提高村医的业务技术水平,保障农民安全、低成本就医。三是通过建立健全村卫生室业务技术流程,严格规范诊疗行为,保证村卫生室做到规范服务。同时,落实乡村医生继续教育和培训制度,由各乡镇卫生院组织村医,定期到上级医疗机构进修学习。

(三)加大人才和信息支撑力度。一是借助区域卫生信息化平台,依托市、区级医院技术力量和设备,组建市、区级临床病理、放射、检验三个诊断中心,实现检查诊断一体化。完善院前急救体系,加快建设急救分站,增强城乡卫生应急能力。二是推进区域卫生信息平台规范化建设,探索网上诊疗制度,强化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双向转诊的引导和约束,逐步实现远程会诊全覆盖。三是加强人才引进和培养,创新机制,采取区管乡用、乡管村用等方式,实行县级医院中级职称以上专家到乡镇卫生院坐诊、指导、查房等;乡镇卫生院选派优秀专业技术人员到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进修学习;乡招村用专业卫生技术人员,乡镇卫生院派驻卫生技术人员到村卫生室指导、参与工作等,充实巩固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实现人才保障一体化。

(四)建立城乡医疗卫生一体化发展长效机制。一是通过区级医院托管乡镇卫生院、乡镇卫生院领办村卫生室、组建区域医疗联合体等措施,逐步建立起以城带乡的长效机制,实现基层三级医疗卫生资源纵向整合。二是建立统筹城乡卫生事业发展的财政投入保障机制。坚持公益属性,加大对公共卫生事业的投入力度,确保在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同时,有力推进城乡医疗卫生一体化建设。三是区、乡镇、村三级卫生服务机构要根据各自的功能定位和服务能力,合理确定服务项目和服务范围,建立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的良性互动机制,研究建立和完善城乡卫生融合发展长效管理机制。四是坚持政府主导,加强领导力量,完善责任体系,健全督查机制,加大考核奖惩,形成统筹城乡医疗卫生一体化发展的强大合力,促进我区城乡医疗卫生一体化更好更快发展。

 
 
 
 
 
Copyright@2008-2014 by www.ncsq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浏览本网页,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Internet Explorer 6.0或以上版本
蜀ICP备1500057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302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