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首  页 | 工作动态 | 政协简介 | 政协领导 | 重要会议 | 协商建言 | 视察调研 | 提案工作 | 委员名录 | 学习园地 |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视察调研  
您的位置:首页 >> 视察调研
 
关于川东北汽贸中心汽车4S店污水处理问题的调研报告
双击自动滚屏 添加时间:2017/7/17 【浏览字体: 收藏本页   复制给好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为了解川东北汽贸中心汽车4S店污水排放情况,帮助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组织部分区政协委员和环保、潆溪街道办等单位负责人,对川东北汽贸中心汽车4S店污水排放和处理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通过实地察看、听取有关工作情况介绍、查阅相关资料、与部分区政协委员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座谈等方式,调研组认真分析4S店片区污水排放及处理情况,提出了加快推进潆溪污水处理厂建设、完善潆溪街道配套排污管网建设的意见和建议。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川东北汽贸中心是南充市潆华工业集中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现有品牌汽车4S店20余家,是我区延伸机械汽配产业链、推进汽车汽配产业集群发展的重要阵地。由于潆溪污水处理厂尚未建成投入使用,配套污水管网未全部连接,导致潆溪4S店片区废水没有专门的污水收集管网进行废水收集,企业排污存在转运成本高等问题,影响了4S店的日常运营。

(一)环评办理情况。目前,川东北汽贸中心共有4S店22家,均向区环保局递交了项目环境影响报告,环保局全部予以批复,但由于潆溪污水处理厂尚未投入使用,所有4S店均未通过环评验收。

(二)污水排放现状。据了解,由于潆溪污水处理厂和配套排污管网建设滞后,之前4S店片区的工业污水是采取直排进入河道的方式排放。省环保厅环保专项督查工作启动后,按照区环保局要求,4S店片区各企业不准将不达标的污水排放到市政雨、污管道,并要求各企业封闭排污口,通过污水转运方式来消纳废水。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由于潆溪污水处理厂和配套外管网建设进展较慢,过渡期间未能妥善解决企业排污问题。为配合环保专项督查,4S店片区各企业不得不通过污水转运方式处理废水。但通过抽水方式处理废水,增加了企业运营成本(400-500元/车,10吨/车),且排水效率较低。各企业目前只保障店内生活排放污水处理,被迫暂停店内洗车业务,将业务委托给其他洗车机构,洗车成本高、不安全、客户抱怨等问题突出,特别是新车外出洗车(无保险无临时牌照)安全隐患大。

三、对策及建议

(一)加快推进潆溪污水处理厂建设。据了解,潆溪污水处理厂项目于2015年12月正式开工,目前,土建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预计2017年8月完工。该污水处理厂污水收集范围主要规划为整个潆溪片区,潆溪4S店片区也在规划范围内。待潆溪污水处理厂及配套截污干管建成投运后,能确保4S店片区污水应收尽收。建议环保、建设、水务等相关部门,加快推进潆溪污水处理厂地下管网及设备安装工程。

(二)完善配套污水管网建设。为确保潆溪污水处理厂建成后能及时投入运行,建议尽快启动配套外管网建设工程,并充分考虑设计标高问题,必要时对污水处理厂的粗格栅间和提升泵站配合厂外截污管网的设计进行相应的设计变更,对部分低于已建管网标高的排污口进行改造提升标高。在不影响河道正常泄洪、不对河堤造成安全隐患的前提下进行外管网施工建设,充分实现对现有排污管网的合理利用。据了解,潆溪污水处理厂配套外管网建设已完成施工图设计、审查和预算工作,正在进行财政评审。

(三)探索过渡期间4S店片区污水处理方法。建议4S店片区各企业尽快建立废弃物处理机制,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通过与有回收处理资质的公司签订废弃物处理合同,确保废机油、废电池、除锈剂等的处理符合环保要求。污水转运方面,建议企业与有资质的废水处理单位签订废水处理合同,并在店内建盛水池,店内产生的废水排往盛水池,盛水池排满后,经罐车拉入废水处理单位进行集中处理。对含有除锈剂、清洗液等其他有污染的液体及生活废水,经各4S店处理后确保达到城市Ⅲ类排放标准,再排入城市污水管网(或通过其他方式处理,确保不达标污水不直接排入污水管网)。深入研究和探索污水处置新工艺新方法,促进节能减排,避免产生二次污染。

(四)创新污水处理方式。建议政府放开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营市场,完善市场准入机制,打破行业、地域和所有制限制,鼓励各类社会资金参与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经营,提高污水收集处理率,降低运营费用。

 
 
 
 
 
Copyright@2008-2014 by www.ncsq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浏览本网页,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Internet Explorer 6.0或以上版本
蜀ICP备1500057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302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