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首  页 | 工作动态 | 政协简介 | 政协领导 | 重要会议 | 协商建言 | 视察调研 | 提案工作 | 委员名录 | 学习园地 |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视察调研  
您的位置:首页 >> 视察调研
 
关于“顺庆府”特色商业街区建设的思考
双击自动滚屏 添加时间:2017/6/29 【浏览字体: 收藏本页   复制给好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突出特色  优化业态  打造品牌

——关于“顺庆府”特色商业街区建设的思考


特色商业街区是反映城市商业发展、城市风貌和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窗口,已成为重要的“城市名片”。为助推我区特色商业街区建设,区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采取察看现场、听取介绍、座谈讨论等方式对“顺庆府”特色商业街区建设与管理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顺庆府”特色商业街区脱胎于南门坝棚户区改造,涵盖红光路、大南街、南门北街、湖州街、桑园路、孔迩街等街区,以顺庆府衙、文庙为标志,以红光路仿古建筑群为核心,已入驻大润发、必胜客、屈臣氏、太平鸟、Guess、Only等国内外一线品牌及南充农商总行、绵阳银行南充分行等5家银行和13家金融机构,初步形成了集餐饮、购物、娱乐、文化、金融功能于一体的商业副中心。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规模不大。“顺庆府”特色商业街区的核心街区仅300米长,存在业态容量小、可塑空间小、游客承载量小等突出问题,导致聚客能力弱、消费滞留时间短,规模效益、集聚效益不大。

(二)业态不优。一是经营项目单一。现有的餐饮、购物和娱乐三大业态中,购物业项目大多是衣服、化妆品等寻常产品,缺乏“新、特、奇”产品;娱乐业项目基本就是酒吧、KTV,形式单一,缺乏吸引力。二是布局不合理。现有的餐饮、购物、娱乐等业态呈自由分布状态,一条街区多种业态并存或者多条街区业态分布雷同,导致功能分区不明、业态主题不突出。三是同质化经营严重。“顺庆府”特色商业街区与五星商圈、白土坝商圈的项目定位类似,品牌同质化问题日趋严重。

(三)配套不全。一方面是公共座椅、指引导向等休憩设施和服务设施配套不齐全或不合理,如:1227购物广场的导览标识、导向标识、位置标识不完善,给游客带来了诸多不便。又如:紧邻红光路车行道设置的花坛坐凳,除灰尘多、噪音大外,还存在一定程度的安全隐患。另一方面是装饰小品、街头雕塑等城市景观类设施配套不齐全,作为“顺庆府”特色商业街区主要路段的红光路,竟一处景观类设施都未设置。

(四)特色不浓。“顺庆府”特色商业街区与五星商圈、白土坝商圈相比,除1227购物广场仿古建筑群略有特色外,其他无论是业态分布、入驻品牌,还是经营理念、管理方式都大同小异,致使整个街区特色不突出。稍具历史文化气息的顺庆府衙,也因种种原因,一直被挪作他用,让不少慕名而来的市民大失所望,从而饱受诟病。

(五)管理不善。一方面是管理理念落后。1227商业管理公司片面追求经济效益,不顾市场经济运行规律,在服装、零售等业态不景气及高坪王府井商业综合体、白土坝商圈竞争加剧的情况下,不是“适当降租、放水养鱼”,反而逐年加租,导致部分商家不堪重负,选择撤离。另一方面是管理方式粗放,管理手段传统,“等靠要”思想严重,对管理和经营中出现的问题不认真研究处理,甚至将矛盾推向政府,造成不稳定因素。

三、对策及建议

(一)坚持规划引领、联动开发,逐步扩大街区规模。一方面要对接“成渝第二城核心功能区”建设,结合城市发展总体规划、商贸服务业发展规划、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等总体或专项规划,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优化“顺庆府”特色商业街区建设整体规划,切实增强规划的科学性和前瞻性。另一方面要注重联动开发,将“顺庆府”特色商业街区与毗邻的南门坝生态公园、福音堂和安汉故城整体打造,不断扩大规模、完善功能,提升承载力。

(二)注重彰显特色、错位发展,不断优化商业业态。一是按照“一街一特色”的思路,对餐饮、购物、娱乐等业态进行适当调整和功能分区,打造主题鲜明、业态集中、选择多样的特色美食街、休闲娱乐街、旅游购物街和地方小吃街,切实增强街区的吸引力和竞争力。二是坚持错位发展,突出差异和特色,将业态错位、品牌错位、商品错位,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避免陷入低水平发展、同质化竞争的泥沼。三是通过营造良好的环境、提供周到的服务、线上线下融合等措施,着力强化良好的购物消费体验,不断增强顾客满意度和忠诚度。

(三)加快完善设施、强化管理,营造良好环境氛围。一是在基础设施配套上,要突出现代因素与传统文化相结合,合理配置完善景观、休闲、娱乐、交通等功能设施,为商户创造良好的经商环境,给购物者营造舒适怡人的购物环境,增添更多的轻松体验与视觉享受。二是在商户选择上,要有明确定位,严格筛选,控制质量,逐步改变目前特色不清晰、业态项目单一等问题,从整体上提升街区的品位。三是在管理运营上,主管部门要切实加强指导,积极引导相关管理主体遵循市场规律,转变管理理念,改革创新管理模式,切实发挥好在助推特色商业街区建设方面的重要作用。

(四)坚持商旅结合、商文结合,打造特色商业街区品牌。一是对街区现有旅游资源要素进行整合完善和提档升级,配套交通、停车、公共卫生间、指示导览等旅游服务设施,着力做优“吃、住、行、游、购、娱”六方面服务。二是加快推进顺庆府衙陈列布展,编创展演宋理宗设府赐名、知府升堂断案等历史情景剧,利用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MR(混合现实)等现代科技,开发穿越历史、角色扮演等游客参与体验项目;优化文庙内置功能布局,适时举办祭孔入泮、开笔启蒙等活动,开发传诵经典、教授四艺、着汉服行汉礼等传统文化体验项目,着力打造文化旅游吸睛点。三是深度挖掘顺庆三国文化、丝绸文化、红色文化资源,设计开发一批旅游产品、旅游纪念品和商务礼品,满足游客购物需求,传播顺庆特色旅游形象。四是依托现有资源,精准谋划用力,打造特色品牌,比如,依托毗邻嘉陵江、西河的亲水优势,用好特色美食、休闲娱乐等资源,协调建筑风格、经营业态、夜景灯光、街区氛围等要素,打造“慢生活•夜南充”品牌,并通过开展城市秀、文化秀、商业秀等系列活动,加大宣传推介力度,不断提升“顺庆府”特色商业街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Copyright@2008-2014 by www.ncsq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浏览本网页,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Internet Explorer 6.0或以上版本
蜀ICP备1500057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302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