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首  页 | 工作动态 | 政协简介 | 政协领导 | 重要会议 | 协商建言 | 视察调研 | 提案工作 | 委员名录 | 学习园地 |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协商建言  
您的位置:首页 >> 协商建言
 
区政协专题协商北部新城建设情况
双击自动滚屏 添加时间:2015/1/14 【浏览字体: 收藏本页   复制给好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区政协专题协商北部新城建设情况

8月14日上午,区政协召开五届第37次主席会议,专题协商北部新城建设情况。主席庞红,副主席黄毅、李兴贵、张霞、张益萍出席会议;北部新城建设相关单位和区政协各委室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区政府副区长李建中应邀到会通报情况,听取意见和建议。

会议认为,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北部新城建设,在规划编制、产业培育、项目招引、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潆华工业集中区入选“成渝经济区投资价值榜”百强产业园区,基本形成以机械汽配、新型建材为主导产业的现代新型都市工业园区;荆溪片区“两纵两横、两中心、一带”建设进展顺利,成功引入恒大、华联等全国知名企业入驻;潆溪片区各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基本形成以汽车贸易、商贸物流、职业教育等为主的产业集群和以休闲旅游、产业观光为特色的近郊旅游产业带,三大片区呈现出竞相发展、齐头并进的良好发展势头。会议提出了以下建议:

一、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合力推进格局。建设一座新城是一个复杂的、巨大的系统工程,包括城市规划、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管理服务等诸多方面,涉及价值观念、生产方式等发展变化,建设范围大,项目任务重,涉及部门多,工作繁重而艰巨,必须强化统筹理念,加强工作统筹,全力加以推进。而目前北部新城建设还没有统一的统筹推进机构,处于项目指挥部“各自为政”的状态,不利于各方面形成合力,统筹推进,协调建设。因此建议,一要成立由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北部新城建设领导小组,每个指挥部由一个县级领导牵头,以便更好地调配、集中各种要素资源,保障北部新城建设顺利推进。二要请求市委、市政府支持,建立北部新城建设市区协调机制,加强与市级部门的联系对接,最大限度地争取政策、项目和资金支持。三要加强区级部门间的沟通协调,强化协作配合,努力形成部门配合、各方联动、合力推进的良好工作格局。

二、做强产业支撑,推进产城互动发展。产业是城市存在的基础、发展的支撑,没有产业,要素难聚集,城市难发展。因而要坚持产业和城市互动融合发展的理念,优化产业布局,使产业布局与城市功能区划相衔接,以更好地集聚要素、资源、人气、商气,推动城市加快发展。在产业发展中,应坚持功能定位,理性选择,防止“饥不择食”、得不偿失。要突出招大引强,强化招商引资工作,积极招引规模大、水平高、辐射带动力强的大型企业入驻,促进优势产业加快聚集,做大做强城市经济。同时,要注意对企业资质的甄别,防止小老板组团“借牌”应招,骗取优惠政策。

三、坚持以人为本,统筹推进新城建设。一是充分尊重群众利益诉求、尊重市场法则,科学制定征地拆迁政策,统一征地拆迁补偿标准,积极探索货币补偿等多元化补偿方式,妥善解决征地拆迁补偿事宜,加快落实项目建设用地,切实加强用地保障。二是优先完善城市公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提高社会服务和居住服务水平,提升宜居指数,不断增强城市对人口的集聚和承载能力。三是根据北部新城规划和定位,对城市总体特色进行研究和塑造,使广场、街道、主要建筑物以及绿化、亮化等设施,形成整体特色、协调统一、和谐相融,体现城市的建筑美、色彩美、整体美,切实防止审美疲劳、“视觉污染”。四是加强生态保护和建设,加强对潆溪河、荆溪河、西河等水系和青龙山、大营山等山体的保护与开发利用,避免大开大挖、大填大埋,注重因地制宜,依山就势,做好“水”和“山”的文章,使城市建筑群与地势、风向、水流等自然系统相适应,建构人、城、自然和谐共荣的生态体系,形成城在山水中、山水在城中的山水田园城市。

四、坚持规划引领,确保科学有序推进。北部新城建设是一个较长的发展过程,不能急功近利、急于求成,必须严格按照总体规划确定阶段目标,以项目为牵引,有序推进。要严格执行《城乡规划法》,强化规划的执行刚性,做到一张蓝图干到底,确保城市建设连续性和科学合理性。要强化社会公众对北部新城规划实施的参与、监督,防止规划对上不对下,领导换规划变。

 
 
 
 
 
Copyright@2008-2014 by www.ncsq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浏览本网页,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Internet Explorer 6.0或以上版本
蜀ICP备1500057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302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