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首  页 | 工作动态 | 政协简介 | 政协领导 | 重要会议 | 协商建言 | 视察调研 | 提案工作 | 委员名录 | 学习园地 |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视察调研  
您的位置:首页 >> 视察调研
 
区政协视察养殖污染治理情况
双击自动滚屏 添加时间:2016/9/1 【浏览字体: 收藏本页   复制给好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近日,区政协组织部分委员深入双桥镇等地对我区养殖污染治理情况进行了专题视察。

通过视察,委员们认为:近来年,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养殖污染治理工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养殖业发展加强污染治理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实行养殖区域化管理,严格养殖项目审批,强化污染源头整治,畜禽养殖污染得到了有效遏制,形成了党政重视、部门严管、业主自律的良好工作局面。但受历史的、客观的因素制约,我区养殖污染治理仍存在业主和群众认识不够、粪污处理方式落后、粪便转化利用率低、已污染河道生态修复难等突出问题,对此,委员们提出了如下建议:

一、立足绿色发展,优化畜禽产业布局。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根据区域环境承载力,结合场镇、居民聚居点、河流、农田等分布情况,科学划定禁养区、限养区和适养区,严格控制畜禽养殖总量。立足推广种养结合、循环利用的生态发展模式,合理布局养殖业和种植业,不断优化种养结构,使畜禽粪便能就近就地还田消纳,促进种养业健康协调发展。

二、加强教育引导,树立生态养殖理念。坚持经常宣传与集中宣传相结合、广泛宣传与重点宣传相结合,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手机短信、宣传栏等多种宣传形式,大力普及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知识、宣传养殖污染典型案例以及生态养殖经验做法,进一步唤醒和增强群众环保意识,大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从农牧、环保、水务、卫生等部门抽调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综合性的业务指导小组,深入畜禽养殖场(户)逐场逐户开展宣传教育和现场指导,引导其树立生态养殖理念。

三、坚持防治并重,控制削减养殖污染。一是严格养殖项目审批。对畜禽养殖项目要坚持慎重引入和限量引入 ,结合环境承载力和发展实际,提高准入门槛。新建畜禽养殖项目的选址必须符合区域布局规划,污染防治措施必须达到相关规定标准,通过环境影响评价后方可予以批准。二是推行园区集中养殖。在养殖意愿较大的适养区建设治污设施配套、自行消纳能力较强的高标准养殖园区,通过以奖代补等方式,引导养殖业主入园发展,减少分散治污投入,方便集中统一管理。三是改进粪污处理方式。积极推广先进养殖技术,在规模养殖场配备自动饮水机、高压冲洗机等设备,从源头上减少不必要的废水产生。按照“干湿分离、集中处理、分散利用”的要求,结合实际,探索引进新型粪污处理方式,提高畜禽粪便处理率和资源利用率。四是强化养殖污染治理。一方面加大对畜禽养殖污染的执法力度,对污染情况严重的养殖场,应及时责令整改,整改后仍不达标的,应坚决予以关停。另一方面加快粪污治理技术的创新和引进,努力在生态治理和生态修复上实现突破。

四、注重综合施策,构建治理长效机制。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作领导机构,强化农牧、环保、水务、国土、建设、属地乡镇等相关单位的职能整合和协同互动,健全畜禽养殖项目联合审批机制和多部门综合执法机制,切实加大防治力度。二是推广生态养殖模式。积极推广“畜—沼—果(蔬、稻、鱼)”等种养结合成功模式,大力发展循环、绿色经济。三是建立污染预警机制。组织力量对全区畜禽养殖污染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建立污染源档案和污染源信息数据库,加强动态监测和预警分析,对畜禽养殖污染做到早发现、早处理。四是完善治污投入机制。一方面坚持“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养殖业主作为治污的主体,自身要加大对粪污治理的投入力度。另一方面坚持政府主导粪污治理,设立粪污治理专项资金并逐年加大投入,强化治污项目资金整合,鼓励并引导社会资金投入,构建多元化的治污投入机制。

 
 
 
 
 
Copyright@2008-2014 by www.ncsq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浏览本网页,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Internet Explorer 6.0或以上版本
蜀ICP备1500057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302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