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首  页 | 工作动态 | 政协简介 | 政协领导 | 重要会议 | 协商建言 | 视察调研 | 提案工作 | 委员名录 | 学习园地 |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视察调研  
您的位置:首页 >> 视察调研
 
关于加强桂花水库水源水质保护的建议
双击自动滚屏 添加时间:2016/7/26 【浏览字体: 收藏本页   复制给好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近日,顺庆区政协组织部分委员,对桂花水库水源水质等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

桂花水库是我区城乡供水一体化的重要供水基地,承担着解决桂花、永丰、双桥、李家、龙桂、辉景6个乡镇共3.5万农村居民安全饮水问题的重大使命,在我区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调查发现,目前桂花水库水量急剧减少,不仅影响了周边群众的生产生活,而且也严重制约了桂花水库的开发打造。今年4月,区委区政府组织调查小组对桂花水库水位严重下降问题进行了实地调查,查明了原因和症结,研究制定了整改方案,但由于多种原因,整治效果仍不明显。对此,委员们提出以下建议:

一、严格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相关责任部门要严格执行区委主要领导对桂花水库有关问题的重要指示,加快落实区政府对桂花水库水位下降作出的工作安排,结合区政府《全区小型水库管护工作实施方案》的相关要求,明确管护目标,落实管护责任,执行管护措施。区目标办要细化具体目标任务,分解落实目标责任,制定时间表、路线图,真正使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区纪委(监察局)应对治理过程进行全程跟踪督查,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人和事,坚决予以查处,确保桂花水库相关问题得到尽快妥善地处理。

二、加大桂花水库渗漏治理力度。一是制定整治方案。区水务局和相关部门要邀请水利专家,对库区进行全面勘察,准确掌握库区渗漏基本情况,研究制订桂花水库维修补漏的实施方案,及时整治渗漏问题。二是加快基础设施维修。选择有资质的施工队伍尽快开展堡坎、库坝等基础设施的维修加固,重点开展坝体底部开孔、裂缝修补,更换闸门水阀等工作,同时,要优化施工方案,合理安排工序,确保维修工作加快推进。三是加大对库区的监管力度。防止库区周边村民为图个人方便,在坝体上放牧,随意开挖水渠,非法抽水,野蛮放水,损害放水设施设备等行为。

三、加强对桂花水库水源保护。一是科学合理规划。合理规划库区周边的农村旅游业种植业及农户住房,严禁在库区周边非法建房。对已建成的,又不能或不宜搬迁的农房,应建设以家庭为单位的生活污水沉淀净化设施、沼气池,妥善处理农户生活污水、牲畜排泄物等生产生活废水废渣。二是严控农业污染。农业等部门应积极指导库区周边村民调整种植结构,推广无公害农产品生产技术,控制和缩减农药、化肥施用量,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对土地和水体的危害。三是治理养殖污染。严格控制库区周边的禽畜养殖,推行禽畜养殖“小户圈养”模式,对畜禽圈舍进行防渗改造,防止污染物下渗,严厉打击养殖污水直排行为。坚决禁止库区库尾肥水养鱼、围栏养殖等行为。四是控制人为污染。在水库取水口边缘建设铁丝围栏,严格控制游泳、洗衣、钓鱼等人为活动,最大限度地减少人为活动造成的污染。

四、加强水源水质保护的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多种平台,广泛宣传水源保护相关法律法规,普及用水节水知识,树立爱水护水观念,提高全社会对水资源和饮用水源地保护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全民对饮用水源保护的忧患意识和环境责任意识。在库区出入口、公路沿线、居民聚居点等人流集中的地方设立宣传栏、警示牌,教育广大群众,特别是库区周边村民充分认识保护饮用水源的重要性,逐步将破坏饮用水源保护设施、污染饮用水源的无意识行为,转变为主动保护饮用水源设施、防控饮用水源污染的自觉行动。

五、严格推进桂花水库的后期建设与管理。一是严格日常管护工作。进一步理顺区水务部门和属地乡镇的管理关系,明确管理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桂花乡落实专职管护人员对水库进行日常巡视检查、特别巡视检查,做好水库安全检查记录、分析和存档工作,并定期向区政府报告。二是加快“引嘉入桂”工作进度。相关部门要科学设计,精心实施,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加快实施引嘉陵江的水入桂花水厂的工程,着力解决桂花水库库容量不足的现实问题。三是建立库区环境整治长效管理机制。出台相关规定和政策,明确库区基础设施建设与管护中的责、权、利。全面落实水库管护领导负责制,把水库管护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做到桂花水库环境治理工作有领导抓、专人管。不断健全管理机制,使水库管护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Copyright@2008-2014 by www.ncsq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浏览本网页,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Internet Explorer 6.0或以上版本
蜀ICP备1500057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302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