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首  页 | 工作动态 | 政协简介 | 政协领导 | 重要会议 | 协商建言 | 视察调研 | 提案工作 | 委员名录 | 学习园地 |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视察调研  
您的位置:首页 >> 视察调研
 
关于加强乡镇场镇燃气安全监管工作的思考
双击自动滚屏 添加时间:2016/7/18 【浏览字体: 收藏本页   复制给好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燃气和水、电一样在城乡居民的生产和生活中具有重要的基础地位。燃气安全涉及千家万户的生命财产安危。为进一步加强乡镇场镇燃气安全监管工作,近日,区政协主席会议通过实地察看、座谈协商等方式对此进行了专题调研。

一、我区乡镇场镇燃气基本情况

我区乡镇场镇所用燃气基本为管道天然气。因中油南充燃气公司鉴于投入和收益等方面考虑,一直未进军农村市场。目前,我区乡镇场镇管道天然气共由4家民营企业经营。一是李家燃气有限公司,主要供气区域为李家镇,燃气管道约28公里,供气户约700户。二是南充市昊成燃气有限公司,主要供气区域为金台镇、芦溪镇,燃气管道约30公里,供气户约1000户。三是高坪天然气公司龙门分公司,主要供气区域为搬罾镇、共兴镇,燃气管道约40公里,供气户约2000户。四是成都中仁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南充燃气分公司顺庆四方天然气管理站,主要供气区域为除李家、金台、芦溪、搬罾、共兴外的其余13个乡镇,燃气管道约80公里,供气户约2500户。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乡镇场镇燃气安全,领导区建设、安监等相关部门在加强安全教育、强化安全检查、提升管理水平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确保了我区近几年来未发生一起燃气安全责任事故,有力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由于历史的、客观的原因,我区乡镇场镇燃气安全工作仍存在着一些问题和弊端,燃气安全形势较为严峻。

(一)企业经营不规范。一是经营证照不齐全,目前我区乡镇场镇四家管道天然气经营企业虽持有工商营业执照等证照,但均未办理《燃气经营许可证》,且大部分燃气企业未达到颁发《燃气经营许可证》的标准。二是管道安装不规范,部分管道燃气企业在安装燃气管道时未完全按照国家标准施工,如成都中仁燃气公司存在裸露、飞线、埋设深度不够、未设立警示标志等现象,造成了严重的安全隐患。三是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大部分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不强,重效益、轻安全,安全生产基础工作薄弱,安全生产投入严重不足,安全教育培训缺乏或流于形式,相关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执行不到位。

(二)监督管理不到位。一是规划引导缺位,乡镇场镇安装使用天然气之初,全区缺乏统一的、必要的规划加以引导,导致我区农村燃气经营企业在一段时间内处于“放任自流”的发展状态。二是供气区域不明确,在燃气行业划分至区建设局管理时,昊成等四家企业已自我发展形成目前的供气区域。而根据《城镇燃气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583号)规定,供气区域许可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出具,但区政府目前尚未对此进行明确,不利于相关监管工作的有效开展。三是监管体制不顺畅,燃气安全涉及建设、安监、工商质监、消防等部门及属地乡镇,但我区尚未建立顺畅、便捷的沟通协调机制,导致联动不够、合力不强,缺乏系统长效的监管机制。

(三)用气方式不安全。乡镇场镇燃气用户的用气安全意识整体比较薄弱,普遍缺乏必要的燃气安全使用常识和应急避险技巧,一些个体住户和商户存在私自改变、移动以及违规私拉乱接燃气管线、超期使用燃气器具、燃气管道悬挂物品等现象,燃气使用状况十分堪忧。

三、对策及建议

乡镇场镇燃气安全监管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加强该项工作须综合施策,做到既兼顾当下的群众用气需求,更注重长远的安全生产。

(一)理顺燃气管理体制,严格落实监管责任。体制不顺则职责不清、权责不明,直接影响着管理效率和管理水平。加强乡镇场镇燃气安全监管的首要前提是进一步理顺燃气管理体制,应根据燃气管理相关政策法规,结合我区实际情况,按照“权责利”相统一的原则,进一步明确建设、安监、工商质监、消防等相关部门及属地乡镇的工作职责,建立健全燃气监管联席会议制度及协调配合机制,着力构建分工明确、责任落实、齐抓共管、协调有序的乡镇场镇燃气管理体系。同时要进一步明确各燃气企业的供气区域,健全准入退出、工程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备案、考核评价等监管制度,切实强化日常监管,促进燃气管理制度化和规范化。

(二)加强用气安全教育,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要充分利用短信、微信、电视、广播、互联网和宣传栏、标语横幅等宣传平台,全方位、多角度、常态化地开展安全用气宣传,普及燃气使用安全知识,通报燃气安全事故案例,切实提高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要严格督促辖区内的燃气企业加强消防培训工作,通过沙盘推演、应急演练等方式,切实增强应急处置能力。

(三)强化安全监管举措,切实保障燃气安全。一是开展清理整顿工作,聘请专家对我区乡镇场镇燃气状况进行“把脉问诊”,制定整改方案,分阶段整治清理不符合相应规定且拒不整改的经营站点,逐步规范燃气市场秩序。二是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按“谁供气、谁负责”原则,督促燃气经营企业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加强燃气管线巡查和维护保养,及时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三是健全应急管理体系。区级相关部门、各燃气经营企业及属地乡镇要共同研究制定燃气事故应急预案,分解落实相关责任,成立应急处置队伍,设立燃气应急报警电话,加强应急演练,不断提高安全防控与处置能力。四是健全燃气管线报建和备案工作制度,严格燃气管线备案和档案管理,防止误挖事件发生,同时加大对破坏燃气设施的责任追究力度,从严查处在燃气设施安全防护间距内野蛮施工、违法占压燃气管线等行为。五是做好燃气器具质量的监督和燃气供应质量的抽查工作,确保燃气从供应到使用全过程的安全。

(四)坚持城乡统筹思路,实行城乡燃气一体化。燃气安全是事关民生问题的大事。我区乡镇场镇燃气经营企业的管理水平和技术实力存在着很多难以弥补的不足,随着燃气用户数量的增加,肯定会出现更多的安全隐患。从长远看,引入实力雄厚的企业经营城乡燃气,实行城乡燃气一体化,有助于将安全隐患降到最低。一要科学编制规划。结合“十三五”规划、统筹城乡发展规划等相关规划,科学编制城乡燃气一体化发展总体规划及相关专项规划,合理有序地推进相关工作。二要严格企业甄选。让有实力、懂技术、会管理、服务好的企业实行统一经营,鉴于中油南充燃气公司的特殊地位和良好实力,可重点加强与其磋商,促其进入农村市场。三要确保平稳推进。实行城乡燃气一体化必然会触及一些既得利益,要切实做好燃气市场整顿、经营权限移交等工作,避免造成不稳定因素。同时要积极开展宣传引导工作,赢得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为推进城乡燃气一体化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

 
 
 
 
 
Copyright@2008-2014 by www.ncsq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浏览本网页,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Internet Explorer 6.0或以上版本
蜀ICP备1500057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302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