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首  页 | 工作动态 | 政协简介 | 政协领导 | 重要会议 | 协商建言 | 视察调研 | 提案工作 | 委员名录 | 学习园地 |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视察调研  
您的位置:首页 >> 视察调研
 
区政协视察我区重点区域城市管理工作
双击自动滚屏 添加时间:2016/6/23 【浏览字体: 收藏本页   复制给好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近日,区政协组织部分委员深入大北街、文华巷、油缘路、铁欣路等街道,对我区重点区域的城市管理工作进行了专题视察。

通过视察,委员们认为:城市管理在城市文明进步中所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加强城市管理工作,有利于城市总体规划的实施,增强城市规划的权威性;有利于城市基础设施的正常运转,发挥城市建设的投资效益;有利于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形象,促进对外开放;有利于增强城市的综合功能,促进城市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城市管理工作,紧紧围绕“五大发展理念”和建设和谐宜居中心区的目标,着力实施精细化管理,积极探索城市管理体制机制改革,以“百日整治”、“摆顺、扫干净”等专项整治活动为抓手,持续深入地推进城市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城市管理水平和城市整体形象明显提高。但随着城市化快速推进,城市规模不断扩张,城市管理体制不够顺畅,宣传教育不够深入,城市管理工作还存在执法界限不明、执法力量不强、城市规划滞后、管理被动后置、城市管理重点难点问题突破不够、城市基础设施薄弱、管理方式仍以传统的粗放式为主等问题。对此,委员们提出以下建议:

一、进一步理顺和完善城市管理体制。一是理顺城市管理体制,区政府应协调市政府进一步明确市级和区级城市管理的职责,争取管理权下移,按照“权责利”相统一的原则,推进属地管理,市城管局负责市辖三区城管工作规划和制度的制定,区城管局负责具体落实管理责任,同时,整合区城管、环卫、园林中心等部门涉及城市管理的相关职能,进一步明确城管工作的人权、事权、财权,切实解决不同程度存在的部门职能交叉、职责不清、协调不力的问题,形成统一、协调、高效的城市管理系统。二是推行联合执法,在理顺和明确市城管局、区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管理职责的基础上,扎实推进城市管理重心下移,进一步落实以区级部门为核心、街道为主体、社区为基础的分级管理体制,进一步明确区级部门、街道、社区城市管理的职责和权限,把管理服务向下延伸到“末梢”,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三是创新管理办法,根据城市管理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建立有利于深入推进城市长效管理的新机制、新办法,如精细化管理工作制度和作业标准、环卫和市政公用设施维护市场化运作细则、城市管理的考核激励和统筹协调机制等等,切实推动长效管理机制的有效落实。

二、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加大投入力度,着力完善城市配套公共设施,不断增强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努力解决好各种基础设施不配套、不完善的问题。建议尽快完善一批城市发展迫切需要的公用设施和市政设施,加快中心老城区地下管网整治和农贸市场、停车场、环卫设施建设,有计划地推进旧城区主次干道改造,不断完善园林设施,提高公园、道路绿化管护水平。在新建城市道路、住宅小区、大型场馆、商业街区时,同步规划并优先建设公厕、垃圾中转站和农贸市场等相关配套设施,同时,加强农贸市场建设和营运方式的研究,理顺管理机制,完善管理制度,规范农贸市场功能,杜绝场外占道经营行为。

三、进一步加强城管执法队伍素质建设。全面提高执法人员自身综合素质和执法管理水平,按照“缺什么补什么、什么弱强什么”的基本思路,及时“补课”“充电”,提高执法人员依法行政和办案能力。建立严格的奖励考核机制,对执法人员实行定期考核制度,对执法方式粗暴、执法工作不力、群众投诉较多的执法人员进行问责处理。同时,招聘一批优秀高校毕业生充实到城管工作一线,提拔重用一批优秀城管队员,提高城管一线执法人员的政治待遇。树立执法就是服务的理念,大力推行阳光执法、文明执法,努力建设一支素质高、纪律严、作风硬、善于打硬仗、群众满意的行政执法队伍。

四、进一步解决城市管理中的瓶颈问题。一是着力解决流动摊贩占道经营问题。建议城管部门学习借鉴其他城市做法,既考虑城市环境美观,又从方便群众生活出发,在严禁主干道两侧摆摊设点、占道经营,加快市场建设的同时,选择适当地段,通过采取定点、定位、定时的办法,建设“小贩中心”或设立临时疏导点,限制经营时间、人员、规模,推进规范管理,有效解决流动摊贩占道经营问题。二是加快推进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整治。建议进一步加大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整治改造力度,改善人居环境。同时加强对已整治小区的管理,通过引进物业,落实措施,巩固已有整治成果。三是大力整治车辆乱停乱放。加强城市交通秩序管理,严肃查处各类违章行驶、违规占道、乱停乱放行为,为市民提供安全、文明、畅通、有序的交通环境。同时,高度重视停车场地建设和管理,新建的商场、公共场所、住宅小区等,规划部门一定要严把审批关,配套建设停车场地,对已挪作他用的停车场地,相关部门加以清理,限期整改,逐步恢复停车使用功能,更好地为广大市民和业主提供服务。四是实行持证上岗。将流动商贩纳入证照管理范围,审批主管部门严格把关,审核其经营资格,核查其卫生标准,规范其经营范围,引导其正当经营。由于摊贩无固定经营场所,设备设施条件简陋,审批主管部门对卫生技术条件要求高的商品不应批准。

五、进一步营造全民参与的社会氛围。切实加大对城市管理的宣传教育力度,立足街道社区宣传、新闻媒体宣传、学校常规教育,坚持不懈地开展寓常识性、趣味性、生活性于一体的文明市民教育,不断增强广大市民的道德意识和综合素质。充分发挥市民自治作用,积极引导市民加强自我约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并利用新闻媒体曝光不文明行为,通过正反面典型教育,引导市民支持、理解、参与城管工作,不断增强市民的城市意识、环境意识、社会公德意识。建立有奖举报机制,鼓励对违规乱建、渣土泼洒、违规超载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举报,一经查实,兑现奖励,切实增强市民参与城管工作的积极性。开展创建“文明街”“文明巷”“文明店”“文明户”“文明楼道”“文明小区”等评比活动,通过创优争先、示范引领,弘扬文明新风尚,共建文明新家园,同享文明新成果,全面促进城市管理真正步入良性循环的发展轨道。

(法制工作委  提供)

 
 
 
 
 
Copyright@2008-2014 by www.ncsq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浏览本网页,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Internet Explorer 6.0或以上版本
蜀ICP备1500057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302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