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首  页 | 工作动态 | 政协简介 | 政协领导 | 重要会议 | 协商建言 | 视察调研 | 提案工作 | 委员名录 | 学习园地 |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书香政协  
您的位置:首页 >> 书香政协
 
人间最美是深秋——顺庆区政协举办第2期“顺庆政协·青年读书汇”
双击自动滚屏 添加时间:2023/10/26 【浏览字体: 收藏本页   复制给好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手捧书卷,心有余香。10月26日晚,顺庆区政协举办第2期“顺庆政协·青年读书汇”。本期读书汇以“秋:时令、物象与情思”为主题,在书香里来一场秋之旅,共同品读感悟秋之景、秋之韵、秋之情。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吴斌出席并讲话,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副主任黄强应邀出席,区政协副主席朱华以及部分区政协委员、机关干部职工共30余人参加。


参加活动的委员们围绕秋之时令、秋之物象、秋之情思三个专题,开展了诵读诗文、分享感悟等,为大家呈现了一场关于秋之美的文化盛宴。

“‘秋风起兮白云飞,草木黄落兮雁南归。兰有秀兮菊有芳,怀佳人兮不能忘。泛楼船兮济汾河,横中流兮扬素波。箫鼓鸣兮发棹歌,欢乐极兮哀情多。少壮几时兮奈老何!’汉武帝刘彻的这首《秋风辞》用秋风起、白云飞、草木黄落、大雁南归等意象形成了秋日特有的苍凉感。欢乐美好的事物盛极而衰,人则是年华已老,青春不再!表达了作者对时间生命的思考与对历史人生的感叹。”

在区政协委员、西华师范大学文学院粟斌教授的率先分享下,大家纷纷开始分享自己对秋的感悟。


“‘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李商隐的这首《夜雨寄北》,用秋山夜雨唤起了离人的愁思,抒发了作者的离别相思之苦。”

“‘楚天千里清秋,水随天去秋无际……把吴钩看了,阑干拍遍,无人会,登临意。’辛弃疾的这首《水龙吟·登建康赏心亭》,用‘千里清秋’和‘秋无际’显出阔达气势,触发家国之恨和乡关之思,充分展现了作者壮志难酬的内心苦闷。”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抒发了作者内心的闲适喜悦之情。‘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表达了作者旷达豪放的心境。”

……

整场活动中,大家先后阅读分享了《登高》《桂枝香·金陵怀古》《故都的秋》《水调歌头》《秋颂》等30余篇古今中外描写秋天的经典诗歌、散文。

活动的最后,吴斌分享了自己参加本期“青年读书汇”的感受,为大家深情朗诵了北宋大文豪苏轼的《赠刘景文》:“荷尽已无擎雨盖,菊残犹有傲霜枝。一年好景君须记,正是橙黄橘绿时。”


吴斌对本期读书活动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为贯彻落实省市政协关于建设“书香政协”工作要求,顺庆政协在已有的“政协夜话”“政协大讲堂”等原创品牌的基础上,再次原创打造了“顺庆政协·青年读书汇”新品牌,期望用更多样的形式、更新颖的方式,进一步营造浓厚的读书学习氛围,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徜徉书海、静享书香。

吴斌希望,一要让学习成为自觉。传承人民政协重视学习、崇尚学习的优良传统,让学习成为每一位政协人的自觉行动和不变追求。二要让读书成为习惯。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让读书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生活习惯,用读书洗涤心灵、升华灵魂。三要让书香浸润心香。通过读书丰盈内心、增长智慧,通过学习提升修为素养、提高履职能力,共同推动顺庆政协事业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

 
 
 
 
 
Copyright@2008-2014 by www.ncsq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浏览本网页,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Internet Explorer 6.0或以上版本
蜀ICP备1500057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302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