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首  页 | 工作动态 | 政协简介 | 政协领导 | 重要会议 | 协商建言 | 视察调研 | 提案工作 | 委员名录 | 学习园地 |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社情民意  
您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加强工程造价预算财政评审合理性的建议
双击自动滚屏 添加时间:2021/10/9 【浏览字体: 收藏本页   复制给好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投资评审是财政预算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运用工程造价技术手段对财政性资金投资的建设项目进行审核。良好的预算评审,可以实现项目的全面分析和良好的财政预算平衡控制。部分政协委员结合实际工作并进行调研,发现预算评审中存在如下问题:

一是评审合理性和造价准确性欠佳。大多工程项目建设都具有规模大、工期长,建筑结构相对复杂等问题,由于评审部门及评审人员缺乏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的预算评审,没有很好结合工程图纸以及施工现场的特殊性开展工程预算评审,导致预算评审的合理程度和工程项目的造价准确性欠佳。二是技术标准不完善。在实际工作中,部分设计单位缺乏科学、完善的预算技术标准,有些设计人员只会设计,不懂造价,在设计图中标注及设计图的深度达不到造价的要求,直接影响财政预算评审工作的可靠性和真实性。三是从业人员能力素质参差不齐。目前,部分从事工程项目预算财政评审工作的人员专业素质不高、经验不足、责任意识不强,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预算评审工作的开展。部分财评项目由外包单位完成,进行评审的实习生或者非工程类专业的考证执证人员缺乏工程施工及管理经验,对施工工艺及施工技术了解不深不细,将影响工程组价模式及造价结论。

为此建议:

一、建立健全管理体制。健全和完善评审部门监管职能,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进行工程预算评审,提高评审工作的权威性和信服力,专业人员管理专业事项。创新预算评审工作的协商和会商机制,遇到问题多协商、多沟通,避免各自为政的局面。

二、提高评审工作人员综合能力。评审工作人才的引进,既要注重专业技能的考察,还要对综合素质、工作经验、职业素养等进行审查。同时,加强对评审工作人员技能培训,及时学习新的设计规范及新材料、新工艺相关知识,提升专业能力,确保评审人员能够在短时间内适应评审工作。

三、建立财政评审审议专家小组。针对财政评审中遇到的新工艺、新规范以及评审规范中没有的项目,可结合实情,由相关人员组成专家小组,对评审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进行科学的处理,保障业主利益及工程的建设质量,真正做到评审工作合理、合法、公平、公正。

(提案委、农业和农村委、陈怀春委员 提供)

 
 
 
 
 
Copyright@2008-2014 by www.ncsq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浏览本网页,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Internet Explorer 6.0或以上版本
蜀ICP备1500057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302020001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