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首  页 | 工作动态 | 政协简介 | 政协领导 | 重要会议 | 协商建言 | 视察调研 | 提案工作 | 委员名录 | 学习园地 | 下载中心
   
站内搜索:
社情民意  
您的位置: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加强城市行道树管护的建议
双击自动滚屏 添加时间:2021/9/6 【浏览字体: 收藏本页   复制给好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在城市园林绿化建设中,行道树在改善城区生态环境、凸显城市特点、阻隔消除噪音、净化空气、涵养水源、遮阴纳凉等方面,发挥了十分明显的作用,深受市民的喜爱和关注。近期,通过委员调研发现,我区在城市行道树管理方面还存在诸多问题,影响了行道树功能的发挥:一是部分街道行道树支撑架长期没有拆除,存在断腿、少腿、抱箍松动、抱箍嵌入树皮的现象;二是树木上缠绕的草绳、彩布、灯饰、电线、空营养袋、晾晒绳索等没有及时清除干净,影响市容;三是有些树干上有铁丝、铁钉等嵌入树身,影响树木正常生长;四是对于生长畸形、过茂或已枯死的树木未及时修枝整形或更换,影响居民生活,存在安全隐患。

为进一步提升顺庆城市形象,根据《南充市城市园林绿化条例》相关规定和相关单位职能职责,现就行道树管理建议如下:

一、优化管护,确保行道树管理长效化。行道树“三分种、七分管”,科学的绿化保养措施和专业的养护队伍就成为必然。区级主管部门要定期和不定期组织对城区行道树进行集中养护和修剪,对遮挡标志标牌、影响美观以及有枯枝病枝的行道树进行修剪或采伐,在修枝整形上,要根据树种生长特点和街道实景,合理确定树形树冠,同时对绿地保洁、病虫害防治等进行强化和提升,确保绿化养护达到美观生态要求。强化后续跟踪监管,开展全区范围的道路两侧绿地养护考核及日常巡查,由绿化产权单位建立检查监督机制,切实提升我区道路绿化养护水平。

二、优化部门合作,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共建。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要督促施工单位对树木支撑架是否需要保留进行现场确认,对根系已经固定的树木支撑架及时拆除,对还在保养期需要支撑的树木进行支撑架修复调整,避免侵占人行道和盲道,确保通行安全。建议各街道办事处对辖区行道树上的草绳、彩布、灯饰、电线、空营养袋、晾晒绳索、铁丝、铁钉等及时清理、拆除,保护树木正常生长,提升城市街景形象。

三、优化栽植结构,注重道路景观科学设置。城市不断发展,在进行道路绿化时,应采取近期效果与远期效果结合,速生树种与慢性树种、常绿树种与落叶树种相结合的策略,在尽快达到夹道绿荫效果的同时,兼顾长远绿化、花期长观赏性强的要求,实现街景和谐、特色鲜明。同时,街道建设维护时,尽量保留保护好行道树,留住大树,保留城市记忆。

(经济委员会  提供)

 
 
 
 
 
Copyright@2008-2014 by www.ncsqzx.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顺庆区委员会 
浏览本网页,建议使用分辨率 1024*768,Internet Explorer 6.0或以上版本
蜀ICP备15000573号-1 川公网安备 51130202000191号